今天是 
政策法规
国际级
国家级
省级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非物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5〕18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我省各族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湖湘文化的根基和重要组成部分,是各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连结民族情感的纽带。保护和利用好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强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省的文化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生存状况堪忧。一些依靠口授和行为传承的文化遗产正在不断消失,许多传统技艺濒临消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后继乏人,大量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珍贵实物与资料遭到毁弃或流失境外,随意滥用、过度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象时有发生。加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已经刻不容缓。

  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目标、方针和原则

  工作目标:通过全社会的努力,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备的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使我省珍贵、濒危并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和发扬。

  工作指导方针: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正确处理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坚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真实性和整体性,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防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误解、歪曲或滥用。在科学认定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社会得到确认、尊重和弘扬。

  工作原则: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长远规划、分步实施,点面结合、讲求实效。

  三、开展普查,组织试点,以点带面

  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要将普查摸底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统一部署,有序进行。要在充分利用十部湖南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等工作成果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分地区、分类别制订普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对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调查,全面了解和掌握各地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状况、生存环境、保护现状及存在问题。要运用文字、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各种方式,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的记录,建立档案和数据库。

  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试点工作。全面开展对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是一项新的工作,要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试点分综合性试点和专业性试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作为国家的综合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