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研究
研究评论
论文专著
湖南永顺县老司城遗址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永顺老司城位于湖南永顺县城以东 19.5 公里的灵溪河畔 , 地属灵溪镇司城村 , 为永顺宣慰司数百年的司治所在 , 也是湘鄂渝黔土家族地区规模最大、保存状况最好的土司城址。

  1995 年 10 ~ 12 月、1996 年 9 月、 1998年 10~ 11 月,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湘西自治州文物局、永顺县文物局 , 先后三次对老司城及外围相关遗址进行调查与发掘。2010 年 4 月至 2011 年 1 月 , 为配合《老司城遗址本体保护维修工程方案》 的编制 , 再次对老司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通过历年的调查、勘探与发掘 , 基本上弄清了城址各个功能区的分布情况, 宫殿区与衙署区处于城址的中心, 其周围分布有街道区、土司墓葬区、宗教区、苑墅区等功能区。老司城选址在一个偏僻、贫瘠的山区 , 主要出于军事目的, 自然地形起到了坚固的防御作用, 环绕着城址又有一系列险峻的军事关隘和防御设施。

()宫殿区

宫殿区位于城区北部 , 依山而建 , 形状略呈椭圆形 , 东北高、西南低 , 周长 436 ,总面积约 14000 平方米。 宫殿区共有四个门。大西门为正门。宫殿区西北角、西南角、东南角各有一门。城墙厚 1 米左右 , 多以岩块、大卵石垒砌 , 并以石灰、桐油胶结(图版拾壹, 1)。城墙残高一般为 2 米左右 , 西北部城墙保存较完整 , 最高处高达 6 米。大西门向西略偏南, 正面连接右街卵古道, 直通河街(图版拾壹 , 4)。 门道由卵石砌成的路面、红石条砌成的台级组成。从右街东端的卵石阶梯至宫城墙内平台之间高差为 1.6 , 下接右街的卵石踏步, 上与大西门内的过道平台相接。门道原用红砂岩条石叠砌的石阶组成, 自下而上曲折相连。 现条石大部分已被取走 , 仅残存局部遗迹。 大西门北侧宫殿城墙保存较好, 城墙以红砂岩错缝平铺叠砌包边, 内侧设排水明沟。大西门内侧尚保存较开阔的过道平台, 地面以大小不等的石板和卵石铺成 , 遗迹保存较好,在大西门南侧还发现一处门楼建筑基址。宫殿区内建筑依山而建, 自下而上形成4 5 层阶梯状平台 (图版拾壹 , 3), 每一平台上都分布一定数量的建筑遗迹。在每层平台之间 , 多砌以垒石护坎, 有些兼作建筑的墙体。此外 , 城内还保存一些建筑残墙。这些体与垒石护坎年代早晚不一。建筑废弃堆积物距地表约 0.3 0.5 , 一般厚 1 米左右 , 有的厚达 2 米以上。


宫殿区主体建筑位于宫殿区中部偏南的大西门中轴线上, 沿大西门内侧平台向东,自下而上形成 4 层阶梯状平台, 直达宫墙顶端。 目前勘探发现两处连接平台之间的台级。主体建筑的地基皆用夯土筑成, 高于四周地面, 遗迹包括护坎、墙基、墙体、台级、散水、排水沟等。 宫殿区内的主要排水设施 G17G16 承接主体建筑南、西两面墙根下的散水,通过宫殿区西北部城墙下的涵洞流出宫墙外。道路 L1 与沟G4 则为主体建筑从山腰通向南部山脚的道路与水沟(图版拾贰, 2)L1 由北向南经 TN 4E5 TN 3E5 两个探方, 呈南北向, 总长 6.7 , 1.27 米。L1 东侧的护坎即 G4 的沟壁 , 西侧护坎位于 TN 4E5 TN 3E5 两个探方内, 残长 5 、宽 0.69 、 高 0.4 米。 L1 用大小不一的卵石砌成。卵石大小与排列皆根据位置与功能不同而定。路面中心部位用最小的卵石排成人字形图案, 道路两侧路基皆用大块卵石砌成护坡, 砌筑十分考究。覆盖在护坡上的土是从灵溪河边运来的纯净青砂土。在 L1 使用期间, 这些护坡都是埋在青砂土层以下的。G4 由北向南经过 TN 4E5 TN 3E5 TN3E 6 三个探方 , 总长 25.3 , 底宽0.56 0.77 , 北端起始处残深 0.03 ,中部深 0.8 , 南部终端深 2.2 米。沟壁、底均以卵石砌成, 并以白灰勾缝、抹面。沟口两侧各有 3 个边长 20 厘米、深 25 厘米且互相对称的凹口 , 应为木挑过道。L1 G4 依山而建 , 西北略高 , 东南略低 , 修筑精致。L1 G 4 也反映了宫殿区主体建筑存在的大体位置与建筑的规格。随着后期地面向山脚拓展, G4 可能被多次延长,直到 F2 建筑期间才最后被 F2 的房基填平而废弃。发掘显示 , G 4 的水是通过局部漫水的形式经过卵石面流入 G 10 的。 L1 G4的建造年代为明代初年 , 而宫殿区城墙与排水沟 G10 L1 G 4 时期作为防御和排水系统就已存在了。排水沟 G 10 为宫殿区内重要的排水设施。G10 从宫殿区山坡顶端的东城墙中部开始 , 向南沿城墙内侧顺地势而下, 经整个南城墙和西城墙南端内侧 , 直抵大西门南端的两个排水出口 , 大致呈半圆形将宫殿区包围。G10 总长 132 , 沟上还有 2 座横跨的小桥 Q1 Q 2 G 10 外壁为城墙 , 厚近 1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