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研究
研究评论
论文专著
优美典稚的常德丝弦戏
孙文辉

    常德丝弦戏,是由曲艺品种常德丝弦发展而来的地方戏曲新剧种。

    丝弦,因用扬琴、琵琶、月琴、三弦、京胡、二胡等丝弦乐器伴奏而得名。丝弦源于江浙一带的民歌和时调小曲,明末清初由长江下游传入湖南,并与当地民间音乐相结合。常德丝弦是湖南丝弦中最为盛行的一个支派。常德丝弦以它唱词典雅、曲调优美、曲目丰富的艺术特征,受到常德人民的厚爱,一直保存到现在而长盛不衰。

    常德丝弦音乐具有相对完整的体系和独特之处,它有叙述与抒情相结合的特点,既能表现历史故事,又能说唱民俗民风,在创腔与演唱中都以传情达意为主,特别讲究“说中有唱,唱中有说,腔从字出,音随韵转”的润腔方法,在强调口语化、说唱化的同时,注重旋律的柔美、俏丽和抒情性。常德丝弦现存有《九连环》、《叠断桥》、《赏月光》等曲牌400多个,其中被改编、演唱的已有100多个。常德的艺术工作者在文化部门的支持下编辑出版了《芷兰雅韵》(常德丝弦普及本)、《常德丝弦音乐集成》、《常德丝弦音乐研究》等丝弦专著。

    由于常德丝弦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有广阔的文化市场、有潜在的品牌效应,常德丝弦戏应运而生。1997年,在常德鼎城区花鼓戏剧团的基础上,常德丝弦艺术团正式成立。艺术团创作演出的大型丝弦戏《旋转的钞票》先后参加了全国映山红艺术节和省新剧目汇演,并晋京演出,获得省“五个一工程奖”;《特别新娘》在2002年全国“群星奖”评选中荣获当代农村题材作品金奖。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