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研究
研究评论
论文专著
关于湘绣创新的思考
吴尚君

       湘绣,四大名绣之一,历史源远流长,其艺术成就为世人所瞩目。在本世纪80年代,它不仅成为了湖南传统工艺的拳头产品,更是我国民族传统工艺美术的瑰宝。但是,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和生活的改变,湘绣面对时代的发展与需求,创新成了一个重要问题。新的生活结构迅速改变着人们的审美观,人们对转变生活形态、塑造新的文化生活的需求日趋强烈,传统湘绣在新知识、新技术、新观念的冲击下,面临着自身延续和发展的巨大挑战与压力。

       传统湘绣中常见的观赏艺术品有中堂、屏风、单条、插屏、册页等,日用产品有被面、围巾、手帕、旗袍、披肩等。这些风格独特的湘绣精品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应当永久地加以珍惜、保护和研究。以传统绣品中的狮虎图形为例,这些作品针法技艺高超,力发毫端,刚劲有力,很好地表现出了狮虎形象的质感和力度。我认为对于那些造型、纹样、工艺技巧和意境上乘的绣品应该原汁原味地延续和传承下来,对于那些缺少艺术构思的传统湘绣产品我们则应给予改进,推陈出新。近些年来,湘绣产品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有了一些适应现代人生活方式与审美心理的作品,但是与其他绣品比较,在花色图形的经典性、系列性及日用品的种类开发和创新方面还显不足。对此,我们既要看到湘绣与现代生活存在的落差,还应该看到湘绣的创新无论在观赏性或日用品方面都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是因为绣品面对市场其实就是面对设计产品与生活的关系。有两个方面值得我们深入思考。一方面,就现代生活而言,人们对物质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需求,而是更多、更高层面上的多元化选择的需求。另一方面,人们的审美需求越来越广泛。事实上,生活需求就是创新与发展之源,由于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所以满足生活创新的款式题材、材料工艺、花色图形也是丰富多彩的。人们的需求是丰富的,湘绣的创造也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总体说来,就是努力使湘绣产品新颖与多元,让纯观赏型的绣品与日用型为主的绣品双向发展,国外市场与国内市场同步拓展,传统与现代题材并存,高档与中档产品并重。也只有深入研究湘绣艺术形态、色彩、肌理、空间、材料、工艺技法、图形、意境,并在继承、革新的不断往复交融中,在逐步向多样性扩展的基础上,才能满足现代生活高品质的需求,创造高品质的湘绣艺术。

       创新首先体现在精神上。湘绣创新,人是第一位的,当代湘绣研究机构、企业家、工艺设计师都在创新这个问题上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湖南有着独特的文化底蕴,湘楚文化依托湘绣产业又引导湘绣产业,这使湖南湘绣业有着“煮酒论英雄,谈笑走四方”的潜力。尤其是在发展创新湘绣产业的进程中,一定要利用文化载体,以“把蕴涵湘楚文化美的独特高品质艺术——湘绣带给全人类”的精神为理念,满足社会需求的同时,也起到引导文化的作用。当然创新还需要关注人与生活的和谐,关注科学与艺术的相互渗透,关注民间文化的教育和普及以及创造力的培养。创新更需要勇气和精神,我们应该从具有辉煌历史的近现代湖南文化运动中学习革新精神,正视现实,既有接受外来信息的勇气,又有改造现实的胆识。在历史上,湖南不少有识之士都具有这种创新精神与献身精神。我认为这种精神就是湘绣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如果从大产业、大文化、大品牌的整体层面上去提升湘绣的整体水平,我们还需要走很长的路。因此,湘绣行业全体同仁需要以高瞻远瞩的眼光、敢为天下先的胆识、襟怀开阔的心胸,更加深入地去发掘与创新,同时也需要广泛的社会力量一起来推动传统文化的创新,以加快湘绣产业化的进程。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