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研究
研究评论
论文专著
胡莲仙
杨世骥

       胡莲仙本安徽人。生于1832年(清道光壬寅)。她的父亲历在江苏各县做官,她少时长期住在江苏吴县,故亦称吴县人。她很早就学会了苏绣,也知道绘画。她在二十岁时,与湖南湘阴人吴健生结婚,回到湘阴。中年寡居,家中没有土地,遗下四子一女,生活困难,她便自食其力,尝试着以刺绣手艺维持一家的生活。

       她开始专业刺绣劳动,最初是将绣品托戚友从湘阴带到长沙出售,但所托的人,欺侮地没有人手,不是说亏折了路费,就说绣品是勉强叫人家受了,没有取回价款。而当时正值太平天国战争紧张阶段,湖南的反动地主绅士阶级强迫征发了许多劳动人民参加湘军,农业生产普遍下降,捐稅加重,民间困苦,达于极点,绣品缺乏销路,也是事实。她为了生活掙扎,并不因此放弃她所擅长的作业,反而精益求精,对苏绣的绣法、取材,作了若干改进。

       1878年(光绪戊寅),她为了推销绣品,全家迁到长沙。有人介绍她一度到封建军阀曾国藩家中专教妇女绣花,但她受不了那些骄贵的夫人小姐的约束,不久就出来了。次年在长沙天鹅塘僻处,租了一间破烂房屋,门前贴着红字纸书“绣花吴寓”,接受别人订货。

       天鹅塘僻处长沙南郊,当时没有人去过问,她又移居长沙尚德街位列三台,屋前改悬木牌“彩霞吴莲仙女红”,可是上门买她的绣品的仍然很少。她这时只好改在晚间刺绣,白天将绣品放置在一只拜盒内,携着挨家挨户去兜售。

       由于她经常与购买她的绣品的群众接近,虚心询问群众的意见,渐渐摸清了群众的需要和喜爱,她找到了刺绣的艺术必须和实用相结合的努力方向。这样,到了后来,她的绣品已是供不应求了。

       她的精巧的手艺一天天传开了,单靠她自己一双手在灯下制作,无法满足顾主的需要。她便邀约了许多街坊上贫苦妇女,同时也带了一些徒弟,将自己优秀的技术,耐心地传授给别人。她自己不仅会绣,而且又会绘画和剪制绣稿,这些绣稿和绣品都是她天才的创造,为湘绣开辟了道路,奠定了湘绣在实用和艺术上的基础。

       她晚年的时候,因为她一向在晚间微弱的灯光下劬劳绣制,眼力受到损伤,才停止了辛勤的工作。她的弟子们常常将绣品请她指导品评,她便将一张薄薄的竹纸蒙在绣品绢缎上,轻轻地抚摸,鉴定施针用线是否平薄,然后说出她的改进意见。她对艺术的纯熟和忠实,于此可见。

       1898年,她的儿子汉臣、勋臣,在长沙司门口开设吴彩霞绣坊,绣品都是她徒弟的制作,“湘绣”之名,这个时候才逐渐为外间知道。她在绣坊设立的翌年,就逝世了,年六十八岁。她的坟墓在今长沙市北郊新码头史家港侧面。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