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研究
研究评论
论文专著
魏氏
杨世骥

       莲仙的朋友魏氏,同为奠定湘绣基础并使之在农村推广的人。

       魏氏,不知其名,湖南长沙人。1842年(道光壬寅)生于袁家坪。她的丈夫袁理安,是一个贫农,因为农村经济破产,生活贫困,便进城在他亲戚所开的绣庄里做学徒。当时的绣庄,以运销苏绣黼黻为主要业务,因此魏氏得有机会看到她丈夫带回的一对黼黻。她好玩似地学着绣制,偶由理安拿到城里托售,居然很快就卖了出去,她以后便接着不断地绣制黼黻,作为家庭生活补助。她当时每三天可以绣成黼黻一对,售价银元一元,每元可买谷子一石。她的成就,刺激了袁家坪一带农民妇女,也纷纷学绣黼黻。这是1884年(光绪甲午)前后的事。

       当时黼黻虽然为贵族官僚、封建地主所需要,但是外省进货太多,加以有些是粗制滥造的作品,销路就慢慢停带了。1886年(光绪丁亥),魏氏打听到胡莲仙的绣花生意很好,一般妇女都称道莲仙的手艺,她便进城去访问莲仙,并索取绣稿花样。两人因为技术上的结合,很快成为了交往密切的朋友。由于她们认真对待自己的艺术,在解决生活的实际需要和美感要求的创造性的活动中,发挥了高度的才能和智慧,故能在苏绣的原有基础上,同时参合着粤绣风格,为刺绣创立了新的局面。

       她先后在长沙东乡的袁家坪及邻近的沙坪传授徒弟一百余人,以后又及于西乡之渔湾市、溁湾市、三汊矶一带,直到今天,这些地方还是湘绣的中心。尤以袁家坪一地,绣工现已发展至二千多人,家家户户、不论新老绣工,没有不知道她们创业之祖魏氏的。

       她逝世于1914年,年七十四岁。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