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研究
研究评论
论文专著
现存汉代刺绣
杨世骥

       汉人各种著作里关于刺绣的记载,逐渐增多而具休。当时,由于生产力的发展,生产技术的提高,刺绣艺术必然随之愈趋发展,刺绣品也为贵族、富商普遍享用了。“汉御史以绣为衣,称绣衣。”汉景帝时诏令“贾人无得衣锦绣绮縠”,可知当时丝绣并不止于天子服用。不仅如此,富人巨贾在宴会时,甚至将丝绣张在墙壁上作为装饰。

       刺绣的专业化,可能也是在这个时候开始的。王充论衡有“刺绣之师,能缝帷裳纳缕之工,不能织锦”的话,同时他又说过:“齐郡能刺绣,恒女无不能者,目见而手狎也。”则当时山东一带民间妇女必然有不少会绣花的。我们从北京历史博物馆所藏新疆楼兰出土汉绣,新出世界美术全集著录的“龙文绣”摄影,以及新疆出土的绣香囊、云文绣片等珍贵遗物中,犹可看到汉代艺人灵巧手指所留下的光彩。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