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研究
研究评论
论文专著
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三)
周用金;金则恭;吴爱华;孟庆善;邹健;田顺新;孙文辉;邹世毅;何迪明;周志勇;徐美辉;窦雪松

  

  顾问:周用金    金则恭

  主任:吴爱华    孟庆善

  副主任:邹健

  编委(以姓氏笔画为序):田顺新   孙文辉   邹世毅   何迪明   周志勇   徐美辉   窦雪松

  

  人类的历史是用以下三种方式记录的:

   

  一种是文字的记录。当人类发明了文字,于是就让人们“看见”了思想,记录下语言,从此实现了人类跨越时空的交流。中国人正是通过祖先们留下的三坟五典、八索九丘、四书五经、方志族谱等诸多历史典籍,来寻找过去的故事和岁月的留痕。

   

  然而,当人类还没有发明文字之时,当人们缺少书写的工具之时,当古籍失传之时,遥远的历史就出现了一片空白。这时,我们突然发现,老祖宗在地下和地上都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物质遗存。于是,一件石器、一片甲骨、一块石碑、一座古墓,也能告诉我们许多典籍所遗漏、所疏忽的历史。

   

  后来,我们把这两种方式记录历史的载体,称为人类的物质文化遗存。

   

  人类的物质文化遗存毕竟有限。历史的典籍很少去记录更多生动的历史细节,更不会去描写普通人的生活足迹。地下和地上的文物,是一位不能开口说话的“哑巴”老人。他从时间深处走来,老是让我们猜想一些令人费解的哑谜,对与不对,他也不为我们给出标准答案。

   

  于是,我们又有了解读历史的第三条途径,即:从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如民俗活动、表演艺术、传统知识和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器具、实物、手工制品等)和文化空间,去寻找历史的真实景象。

   

  这些以口头或动作方式相传的文化表现形式,以及由漫长的时间积淀所形成的文化空间,成为我们对历史的一种记忆。

   

  我们把这种文化形式和文化空间,称为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