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动态消息
坚守非遗传承37年 他们收到最暖心的礼物
胡邦建;赵化锋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赵化锋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安排专车,帮助解决设施运输难题。

    红网长沙7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邦建 摄影 赵化锋)7月19日,在湖南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牵头组织下,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携手湖南省木偶皮影保护传承中心奔赴永州,向道州调子戏剧团送去了最新的音响设备和戏服,帮助该剧团改善物质条件薄弱的问题。

    道州调子戏是一种戏味浓厚,音乐性强的传统戏剧,素有“北有二人转,南有调子戏”之称,于2012年入选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道州调子戏剧团成立于1980年,现有30余名成员,由于种种原因,剧团出现了设备不足、服装短缺等困难,但仍始终坚守调子戏的传承与发展,每年坚持大大小小演出300余场。

    湖南省文化厅在道县进行非遗工作调研时,了解到道州调子戏剧团的实际困难,当即联系对接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和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即获得了积极响应,为道州调子戏剧团精心准备了30套精美戏服和一整套美国生产的音响设备。

    从长沙到永州道县,几百公里的路程,设备运输是件麻烦事。得知道州调子戏剧团只有一辆小车时,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当即安排专车,全程帮助解决运输难题。

    “感谢上级部门和剧团的支持,这是我们收到最好的礼物。”道州调子戏剧团老团长、调子戏代表性传承人何聪清满是感激。他表示,自己正计划撰写一本书籍,把道州调子戏更好地传承下去。

    “在湖南还有许多像道州调子戏剧团这样坚守非遗传承的团体,我们下基层就是要了解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省市县多方联动,上级支持下级,共同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这既是作为文化人的一种感情,也是一种承诺。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