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动态消息
浏阳将童话编排成皮影戏 送戏进校园引好评
沈阿玲

8日下午两点半,竹架子搭建的戏台一搬上舞台,就紧紧吸引了全场四百多名观众的目光。

动物寓言童话剧《龟与鹤》中,憨厚笨拙的乌龟和骄傲狡黠的仙鹤几番斗智斗勇,别样的“动画片”引得孩子们阵阵发笑。8分钟的表演,老师和家长也看得津津有味。

“皮影起源于西汉,在浏阳更确切地应该称为纸影……”四年级学生廖沫涵的妈妈周永红爱好文艺,对小时候看过的皮影很感兴趣。查阅了系列资料后,她给大家准备了一堂皮影课,首先介绍了皮影的产生过程。接着,市明星皮影剧团创始人、浏阳皮影戏传承人张明星又说起了纸偶的制作流程及“三个人一台戏”的大致分工。回归到皮影人物,通过一个个现成的纸偶,皮影师傅诠释了生、旦、净、末、丑等角色的区别。

什么是文场、武场?为什么纸偶后面都是两根杆子?

孩子们的思维发散开来,互动环节不断涌现各式各样的问题,主讲老师和皮影师傅们一一耐心解答。

临近尾声,同学们四人一组上台去体验操纵,将课堂的热烈气氛推向高潮。“看起来容易,自己控制起来就有点不听使唤了。”一个名叫卢梓哲的同学感叹道。由于场地有限,学校只组织了四年级的同学到堂听课,让其他年级的学生羡慕不已,门外不少人直呼,“你们太有福了!”

创作皮影童话剧培养小粉丝

“皮影戏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我希望孩子们从小就能近距离地了解它,发自内心的喜欢它进而传承下去。”周永红透露,当她最终决定把皮影戏剧团直接请到现场,将这门艺术直观呈现给孩子们,女儿廖沫涵和同学们表现得很兴奋很期待。“课程的最后,我回到如何传承和保护这个话题,启迪他们的思考。而我自己也被艺人们的坚持感动,经受了一场洗礼。”

“皮影戏走进校园,能打开孩子们对民俗文化的兴趣之门。”奎文实验小学教导主任易礼国介绍,这是学校第一次引进皮影戏,而经过这一次较成功的尝试之后,以后会有计划的增加类似活动的举办次数。

“进校园这样的模式,可以为浏阳皮影找到更多的传承人。”多年来,张明星坚持创作与表演,积极为皮影戏文化保护传承奔走呼吁,正在筹备创办皮影网站、皮影博物馆的他很重视这次演出机会。保留竹架子的传统特色同时,“为适应孩子们观影的特点,我们对银幕进行了加大,加强了幕布装饰,灯光和音响也有所改善,还增加了LED字幕屏。”在他看来,孩子们的理解能力还有限,首先应让他们在玩耍中体会皮影的乐趣,从而为皮影传承培植土壤。

比较传统剧《父子会》和童话剧《龟与鹤》的现场表演反响,容易看懂的童话剧明显更受孩子们喜欢,张明星更坚定了开发现代新剧目的信念。“《小马过河》、《小羊过河》、《东郭先生与狼》等新剧目被编排出来以后,我们在校园里将拥有更多的小粉丝。”

作者:沈阿玲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