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动态消息
BMW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探访活动来常
王敏;涂露霞;张扬

    本报讯(记者 王敏 通讯员 涂露霞 张扬 文/图)宣传和弘扬湖湘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湖南非遗融入现代生活,8月1日,大型公益活动“2017BMW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探访活动”走进常德,在市文化馆举办湖南曲艺专场讲坛及汇演。

    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中国说唱文艺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文科走进湖南曲艺讲坛,以“湖南曲艺的传承——常德曲艺保护经验为例”为题开讲,一个小时的讲坛让与会嘉宾深入了解到湖南曲艺在中国曲艺中的地位和影响,以及常德曲艺传承保护的经验。

    曲艺讲坛后,来自全省各地的优秀曲艺类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在市文化馆剧场相继登台表演了鼓盆歌、湖南渔鼓、湘西三棒鼓、长沙弹词、侗族琵琶歌、常德丝弦等曲艺节目,现场掌声阵阵。常德丝弦国家级传承人谌晓辉对常德丝弦的历史、特点和价值进行了简短介绍。

    据悉,此次活动分湘南和湘北两条线,由文化专家、设计师、新闻媒体等组成的探访车队,深入探访湖南省11个市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探访活动后,活动组织方将于今年内联合“蚂蜂窝”制作《BMW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旅行攻略》,并于10月遴选资助10位湖南省非遗传承人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研修研习。

    图为常德丝弦传统曲目《昭君出塞》。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