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动态消息
非遗探访活动圆满收官 启动跨界孵化计划
赵晶

2017“BMW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探访活动,是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一次大型公益性的非遗保护、传承与传播活动,旨在向社会广泛宣传和弘扬湖湘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唤起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和自觉意识。

活动以“探三湘秘境,生机盎然的精神家园”为主题,由非遗专家、文化专家、设计师、媒体等组成的探访车队,分湘南、湘北两条线路深入湖南。

江永女书、宝庆竹刻、滩头年画、桑植民歌、湘西苗族鼓舞、土家族织锦……此行共深度探访湖南境内4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举办了“端午节习俗讲坛”“湖南曲艺专场讲坛及汇演”“湖南手工艺论坛”“中华民族的根脉与文化传承”等多场高规格的文化论坛。

通过探访,还成功遴选出10位具有创新需求和潜力的非遗传承人。将于今年10月送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进行学习和交流。

“这次旅行令人震撼,充满激情,启迪灵感。”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在收官仪式上展示了他此次探访所拍摄的摄影作品,“这些体验都是非常有价值的,这样的旅程将走向未来。”

收官仪式上,还正式启动了2017“BMW中国文化之旅”非遗跨界孵化计划,邀请音乐、时装、美食、手作等领域的创意大使与湖南非遗传承人共同创作;并联合国内知名旅游社交网站“蚂蜂窝”,即将推出《BMW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旅行攻略》等。

“以上举措有益于指导非遗传承人开拓眼界、提高传承非遗的自觉和自信;有益于指导非遗传承人开发创新性非遗衍生产品,支持非遗传承和可持续发展;有益于吸引更多年轻的传统文化爱好者深入探访和挖掘湖南省的文化旅游资源。”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陈友材说,此次活动为企业参与湖南非遗树立了一个良好范例,助力湖南非遗更好融入生活、推动文化扶贫和地方经济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今后,湖南非遗保护工作将继续秉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原则,把握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致力于抢救保护成果,提高保护传承水平。在加强能力建设、创新发展上持续用力,广泛吸收社会力量参与湖南非遗保护工作,不断拓展湖南非遗保护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容、扩大传播范围,努力实现湖南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