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动态消息
长征路上的非遗别具一格
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11月4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由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长征路上的非遗》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肖凌之应邀出席。展览时间为11月4日至11月7日。 

   此次活动,主办方邀请了江西、湖南、贵州、四川、陕西、宁夏、甘肃等红军长征途经的省区,共八省区参展;活动分传统表演、展示展销、非遗精品三大版块,我省精选了湘绣、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与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莆田木雕、德化瓷烧制技艺、兴国山歌、茅台酒酿制技艺、蜀绣、酒泉夜光杯雕、宁夏回族山花儿、陕北民歌等近30项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近60位展示展演人员参加此次活动。活动融静态展示与动态展演于一体,讲述长征路上红军与非遗的不解之缘,呈现非遗走进现代生活成果,延伸非遗保护长征路。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他再次强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即是一条“长征路”,此次活动参展各省区都表示,将弘扬红军长征精神,走好这条新长征之路,使中华儿女可以世代享受传统文化的滋养。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