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动态消息
永州市新增13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期,永州市人民政府发文公布了第五批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永政发[2016]24号),“永州石雕”、“建文帝传说”“道州山歌”“过山瑶度戒”“祁阳粬米鱼”等13个项目列入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赵世宜、卢进凤、蒋晓芬、刘国中、唐杰等29人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盘王大歌市级传承人赵世宜(左三)表演照

   在公布第五批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的通知中,市政府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5〕18号)要求,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坚持科学保护理念,制定规划,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传播工作,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迈上新台阶,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永州市自2006年正式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经过10年的艰苦努力,到目前为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的有7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的有12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8人,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的有60项、市级代表性传承人72人。


附件:1.永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3项) 

序号

代码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申报县(区)

1

民间文学

建文帝的传说

新田县

2

传统音乐

道州山歌

道县

3

传统舞蹈

瑶山人龙

江华瑶族自治县

4

传统戏剧

蓝山花灯戏

蓝山县

5

传统美术

永州石雕

市直

6

传统技艺

瑶香制作技艺

江华瑶族自治县

7

传统技艺

瑶族银饰锻造技艺

江华瑶族自治县

8

传统技艺

瑶族打油茶

宁远县

9

传统技艺

宁远米粉制作技艺

宁远县

10

传统技艺

水岭羊肉制作技艺

东安县

11

传统技艺

江村剁椒河鱼

双牌县

12

传统技艺

祁阳粬米鱼

祁阳县

13

   

过山瑶度戒

蓝山县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