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动态消息
大型湘绣《富春山居图》拟捐赠台湾

    元代画家黄公望的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因分成两段存放于海峡两岸,受到各界广泛关注。近日获悉,由沙坪湘绣博物馆和天利湘绣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绣制的《富春山居图》湘绣合并卷,目前即将封针,绣制完成后拟捐赠台北故宫博物院。
 
    具有660年历史的《富春山居图》为元代著名水墨画家黄公望的传世画作,黄公望以富春江两岸初秋的秀丽景色为蓝本,历经数年经营才告完成。360多年前因遭遇火劫而分为两段,前段《剩山图》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半段《无用师卷》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去年3月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答记者问时说:“希望两部分什么时候能够合成一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引起海峡两岸热议。今年1月16日两岸举行了“山水合璧”签约仪式,《剩山图》与《无用师卷》将在6月到9月,联合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
 
    天利湘绣公司董事长毛勇臻听闻温总理的讲话后,萌生了绣制《富春山居图》湘绣合并卷的想法。去年下半年,毛勇臻经多方努力求得一幅《富春山居图》合并卷全图复制件,便成立绣研专家组,请来湘绣艺术家罗国斌、黄欢愉等专家指导天利湘绣公司20多位刺绣大师进行绣制。在耗时近5个月后,将于4月20日左右绣制完成长达10.08米的《富春山居图》湘绣合并卷。
 
    湘绣合并卷用画绣结合的手法精心绣制,绣卷还原长卷一江两岸的秀美,达到了横看百里、千壑万仞的宏伟,及水天一色的艺术效果。由于原作上有众多名家的题跋和印鉴,合并卷完美融合刺绣山水、玺印、词章,力求还原书画的真实面貌。他表示,绣制完成后,拟捐赠给台北故宫博物院,参加今年的《富春山居图》真迹联合展出。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