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动态消息
新晃召开傩戏“咚咚推”保护工作座谈会
吴可

    2月22日,新晃县文化局杨先尧局长一行8人来到贡溪乡天井寨,就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族傩戏“咚咚推”保护传承事宜召开座谈会。在听取贡溪乡政府领导和相关人员的意见后,初步达成如下共识:傩戏“咚咚推”下阶段的保护,重点应围绕以下几方面提升其价值。一是要实现3个结合,即业余演员与专业演员结合、挖掘整理与普及提高结合、地方挖掘研究与专家学者研究结合;二是要搞好3个建设,即基地建设、队伍建设、班子建设;三是落实3个培训,即演员培训、导游培训、后备人员培训;四是要提升“咚咚推”的3性,即在不改变傩戏“咚咚推”文化内涵的前提下,提升其艺术性、观赏性、娱乐性;五是做好3个搜集,即专家考察的照片搜集、专家学者的文字资料搜集、侗族语言搜集。同时,拟定了今年的保护计划:一是成立专业的“咚咚推”传承保护工作机构,启动“咚咚推”艺术提升系列工作;二是利用当地传统节日,举办一次有影响的傩文化节,营造傩文化基地氛围,扩大“咚咚推”的知名度,逐步推介“咚咚推”。当天,为了给国家有关部门将中国傩戏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原始资料,还请演员们进行了现场表演,并作了全程录像。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