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动态消息
告别“师傅带徒弟”传统教育模式 我省开设全国唯一“湘绣”大专班
刘茜

       日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与湖南湘绣城签订“订单式”培养协议书,这不仅标志着湖南工艺即将告别单一的“师傅带徒弟”的手工作坊式传统教育模式,而且可通过科班式教育培养,为民族工艺的发展输送复合型人才。

       据了解,全国四大名绣年产值达到150亿元,刺绣艺人达30万,但至今没有一家大专院校培养相关人才。为解决工艺人才的断档和再发展问题,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将在全国率先设置湘绣专业的大专班。

       据介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这次签订“湘绣设计与工艺”专业人才“订单式”培养协议书,将实行校企合作,用23年的时间培养湘绣设计与工艺专业105名大、中专生。该专业培养的不只是普通的绣工,学生除了学习针法、技法外,还要进行古诗词研读、散文欣赏、造型能力、美术色彩等美术专业基础、文化素养方面的学习。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