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实物
工具
道具
制成品
道州龙舟

   道州端午划龙舟始于宋代,是为祭祀屈原。如今,道州龙舟赛依然保留着古老的传统,每艘龙舟都有固定的名称,船头雕刻也有龙、虎、凤、鹰、猫等不同标志。至2010年,这项汉族民俗活动已被道州纳为打造道州龙舟文化产业的重要活动之一。

 

   “道州龙舟赛”赛事主要流传在县城道江镇及周边五个乡、33个行政村,每年的五月初一至初五和中秋节,在南起万家庄五洲村、北至上关乡鲤鱼坝村的潇水、濂溪河水域激烈展开。

 

   道州龙舟赛传承于民间,发展于民间。虽因统治者的主观臆断曾一时偃旗息鼓,但却没有熄灭其传承火种。宋太祖赵匡胤曾经三次传旨,不准湖南、四川一带人民“为龙舟戏”;据记载,明朝万历三十六年,州官韩子祁将道州百姓40艘龙舟全部没收,用其架在潇水河上做了“水南浮桥”。另有一年,州官借口维护治安,禁止潇水竞技。县城东阳坊将其“九龙二虎”11艘龙舟悄然移至城北大坝塘竞技,并留下“潇江端午静悄悄,人海谁知在北郊。梦里州官浑不觉,九龙二虎动高潮”诗一首。至清朝,道州龙舟赛已蔚然大观。

 

   道州龙舟在汉族民间的影响深远,俗语道“五月五,龙舟下水打烂鼓”,说明比赛的激烈和热闹气氛。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道州端午节龙舟竞赛,2006年以来,道州龙舟的规模更是越来越大。清光绪三年修《道州志》记载:“(道州)五月端午,城市龙舟竞渡于东西洲,鼓声喧震,观者如堵”。过去统治阶级讲讳忌,龙舟的“龙”是“天子皇帝”的象征,道州人为避皇帝的讳忌,把龙舟头改成了“虎头、凤头”等船头。

 

   道州龙舟有四类:

   一 龙头:金、黄、赤、白、青、乌龙头等

   二 虎头:金、黄、红、白、黑虎头等

   三 凤头:粉红凤头(称金凤)龙舟

   四 麒麟头:有红,青等。

 

   每一个龙头的颜色都是有来历的。如道江镇东阳社区东阳坊村有15只金龙头龙舟。因东阳村有座供奉“火神爷”的火神庙,他们的龙舟头是金色的。东门乡东门村有黄龙庙,营江乡阳乐田村有乌龙庙,西洲社区有白龙庙,所以有黄、乌、白龙头船。道州龙舟属道州型,造型奇特,与别的地方的龙舟不同。船身长20米,宽1.2米,平头翘尾,头低于尾,船头的头属活动式的。竞赛时可装上龙头、凤头、虎头等。尾部装饰彩旗,船身头尾离水各0.60——0.80米不等。划船的人员即挠手,一般为20——30人。

 

   道州龙舟赛除在端午节进行以外,每年的八月十五“中秋节”也要进行比赛。主要流传在县城道江镇及周边五个乡,其中有33个行政村经常参加龙舟比赛。龙舟赛在潇水河和濂溪河水域进行。南起万家庄乡五洲村,北至上关乡鲤鱼坝村。道州龙舟分为三类:1、金龙、黄龙、赤龙、白龙、青龙、乌龙。2、金虎、黄虎、红虎、白虎、黑虎。3、凤头称金凤头龙舟。其中金龙最多,金凤最少。

 

   道州龙舟的船头既具艺术特点,又具符号意味。外地龙舟只有清一色的“龙头”,而道州龙舟头除了龙头形,另有虎形、凤形和少量的猫形和鹰形。龙、虎|凤又分开口、咪口(闭口)两种形制,并且,龙又从颜色上细分为金龙、黄龙、赤龙、白龙、青龙、乌龙,虎也分为金虎、黄虎、红虎、白虎、黑虎,凤则有红凤(又称金凤)。不同形制、不同颜色的龙、虎、凤头的制作,雕刻精细生动,造型优美,极具工艺美术价值。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