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名录
相关文献
相关图片
相关视频
花瑶“讨僚皈”
花瑶“讨僚皈”
    “讨僚皈”是隆回花瑶特有的传统节日,流传于隆回县境西北部的虎形山瑶族乡、小沙江镇、大水田乡、麻塘山乡境内等隆回花瑶聚居区。

    隆回花瑶的“讨僚皈”,源于历史上花瑶先民反抗封建朝廷压迫的斗争。元天启元年(1358),祖籍江西吉安府的花瑶先民遭到官兵驱赶杀戮,四处奔逃。许多老弱妇孺逃走不动,只好躲在鹅颈大丘的黄瓜、白瓜架下,才幸免于难。花瑶为感谢黄瓜架救命之恩,起誓“永传后代,要越过古历七月初二日才能吃食黄瓜、白瓜”。并定于七月初二至初四祭祀祖先,以示纪念,名曰“讨僚皈” ( 意思是逃脱凶恶的菩萨)。花瑶迁徙至小沙江、虎形山一带后,此节日开始由刘姓在大托主持,清末才改至茅坳。

    清雍正元年(1723),汉族豪绅廖元翁带200余人追杀麻峒回姓七姐妹,遭反抗,便向朝廷谎报瑶族造反,清廷遣兵数万进行镇压,后因久攻不下而议和。为纪念此次战争,花瑶先民把原定于七月初二至初四在大托举行的“讨僚皈”, 每年七月初八至初十又举行一次,最初在崇木凼,后迁小沙江街上,由沈姓主持。

    早期,花瑶“讨僚皈”主要是祭祀祖先,收集了解花瑶人口、经济发展状况,商讨御敌、举事方案。新中国成立后,“讨僚皈”赋予了瑶汉团结新的内容,成了花瑶赛歌跳舞、探亲访友、谈情说爱、贸易购物的欢乐节日。

    隆回花瑶讨僚皈包括六个方面的基本内容:

    1.研究民族发展方针:旧时,隆回花瑶利用“讨僚皈”节日之机,祭祀祖先,商量对敌之策,以防官兵入侵。新中国成立后,其集会性质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研究本民族的发展繁荣大计,讨论民族团结有关重大事项。

    2.展示交流民族文化: “讨僚皈”是隆回花瑶展示交流民族文化的盛大节日,其主要内容有:(1)服饰展示:每次节日,花瑶女子都要穿上自己亲手制作的最精美的挑花服饰,展示自己的靓丽风采和精巧手艺。(2)挑花技艺交流:花瑶女子每年都要利用“讨僚皈”的机会,把自己精心挑刺绣的挑花品拿到集会上去,和姐妹们切磋技艺,使花瑶挑花技艺不断提高。(3)演唱山歌:“讨僚皈”节日上,演唱山歌是一项重要内容。无论男女老少,都要一展歌喉,歌声此起彼伏,你来我往,令人如痴如醉。(4)才艺展示:“讨僚皈”时,花瑶男女争相展示各种才艺,表演丰富多彩,妙趣横生。

    3.谈情说爱: 花瑶同胞限本民族内通婚。因此,“讨僚皈”是花瑶青年男女谈情说爱,寻找意中人的最佳场合。青年未婚男女在“讨僚皈”节日上,通过对歌,互生爱慕之情,从而缔结美满姻缘。

    4.交流生产技术: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耕种越来越重要,隆回花瑶往往利用“讨僚皈”节日,了解科学信息,交流科学种田和金银花的栽培技术,促进生产发展。

    5.探亲访友:探亲访友,融洽感情,增进团结,这是隆回花瑶在“讨僚皈”节日中的重要内容。

    6.边境贸易:花瑶聚居地区位于邵阳、怀化交界处,“讨僚皈”节日期间,花瑶同胞将自己生产的农土特产品投放市场,外地商贾也会乘机前来贸易,如此,边境贸易已成为“讨僚皈”的重要组成部分。 “讨僚皈”节日期间,节日地点到处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货摊,吃的、穿的、用的,不管是本地土特产,还是外地时鲜货,应有尽有,有力地促进了边境贸易的发展。

    隆回花瑶的制品及作品和相关器具有:

    一、服装:挑花服饰。

    二、讨僚皈时使用的乐器:1.八音锣鼓:二支唢呐、二副拨子、一面大锣、二面小锣、一面鼓。2.开台锣鼓:一面大鼓(高100厘米,直径60厘米)、二面大锣、二副拨子、一面报锣、一面班锣、一支唢呐。

    “讨僚皈”是隆回花瑶人民的传统节日,世代相传,相关的挑花技艺、花瑶山歌以及联桌席酒俗等皆是共同传承,基本没有门户、师徒、谱系之分。

    隆回花瑶的基本特征:

    1.隆回花瑶“讨僚皈”节日是花瑶人民在特定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环境中形成的一种习俗,是全体花瑶人民参与的节日,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民间传承性。

    2.隆回花瑶“讨僚皈”节日早期主要是祭祀祖先,驱赶妖魔鬼怪,是花瑶人民独有的民族盛会,集中展示了花瑶的挑花服饰艺术、音乐歌舞艺术等等,同时在活动中保留了一些古老婚俗、酒俗等花瑶民俗文化。

    3.隆回花瑶“讨僚皈”节日是花瑶人民心灵交流、增进感情、促进整个民族团结的盛会。

    4.隆回花瑶“讨僚皈”节日是在固定的时间和固定的地点进行的。每年农历七月初二至初四日在茅坳、七月初八至初十日在小沙江举行“讨僚皈”。

    隆回花瑶讨僚皈的主要价值体现在五个方面:

    1.历史价值。

    “讨僚皈”节日源于纪念花瑶历史上反抗封建朝廷的斗争,是花瑶血与泪的记忆。新中国建立后,又演变为瑶汉团结奋斗的节日盛会,承载着花瑶许多重大历史文化信息,对研究花瑶发展史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

    2.民俗价值。

    在“讨僚皈”节日中,花瑶古朴独特的民风民俗得到了集中体现。如对山歌寻找意中人,进寨喝拦门酒,待贵宾坐联桌席等习俗,以及花瑶人热情好客,忠厚、豪爽为人的民风,都一代一代在活动中保存、延续着。

    3.文化艺术价值。

    “讨僚皈”是展示花瑶民间艺术的大舞台,荟萃了花瑶各类民间艺术的精华。花瑶服饰、花瑶挑花、花瑶山歌、八音锣鼓、开台锣鼓、挑花舞、梆子舞、咚咚舞等等,无不为文学、美术、舞蹈、音乐等各类文艺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源泉。其中花瑶挑花2003年参加中国首届文物仿制品暨民间工艺品大展获金奖;2006年,花瑶挑花被国务院批准为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4年,两组花瑶山歌手组合参加全国第二届南北民歌擂台赛,分别获得优秀歌手奖和最佳风格奖,并被邀请到北京进行表演。

    4.经济价值。

    “讨僚皈”具有很强的经济贸易功能,是招商引资、开发旅游、发展经济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每年节日期间的贸易成交额都在与日俱增。

    5.社会价值。

    “讨僚皈”不仅仅是花瑶人们的节日,而且是促进民族大团结的盛会。节日期间,从周边地区和全国各地赶来共享节日快乐的其他各民族同胞更多,大家欢聚在美丽的瑶山,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团结之歌。

    2008年,花瑶“讨僚皈”被确定为湖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隆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该项目的保护主体。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