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名录
相关文献
相关图片
相关视频
土家族梯玛神歌
土家族梯玛神歌
   《梯玛神歌》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土家族民间文学中的珍贵文化遗产,主要分布在湘西酉水流域的龙山、永顺、保靖、古丈四县土家族聚居区,其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特色浓郁,对土家族人文社会影响深远。

    《梯玛神歌》是梯玛活动中一种用土家语演唱的古歌。“梯玛”是土家语音译,“梯玛”既指土家族的一种原始宗教仪式,又是巫师的土家语称呼,即“敬神的人”。

    《梯玛神歌》格局宏大,篇幅浩繁,是一种吟唱式的长篇史诗,对土家族的历史、民族的迁徙、天文地理、信仰禁忌、宗教哲学、生产劳作、生活习俗等,都作了宝贵的记述。它以土家族民间祭祀仪式为载体,世代心口相传。它集诗、歌、乐、舞为一体,表现出土家族广泛的历史内容和社会生活内容。

    龙山、永顺、保靖、古丈四县位于湖南西北边陲。区域内重峦叠嶂,沟壑纵横,历史上与外界缺少大规模文化交流,是土家族原始文化得以长期保存的地理原因。

    在龙山、永顺、保靖、古丈四县总人口中,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占64.8%,是全国土家族人口分布密度最大的聚居区。龙山县靛房、他砂、洗车河、苗儿滩、农车、隆头、贾市、里耶、长潭、岩冲、内溪等乡镇至今还通行土家语,是全国土家语保存得最好的地区。以语言为载体的土家族民间文化在此代代相传。

    龙山、永顺、保靖、古丈四县,先秦时属楚之黔中地,秦属黔中郡,汉改武陵郡,梁置大乡县,隋为辰州,唐置溪州领大乡、三亭两县。梁开平年间建立溪州土司政权后,四县人民共同经历了长达877年的土司统治历史。四县人民山同脉,水同源,人同祖,民同俗,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共同创造了灿若繁星的土家族民间文化,《梯玛神歌》是其中的一朵奇葩。

    土家族《梯玛神歌》现存于龙山的靛房(坡脚)、他砂、农车、洗车河(干溪)、苗儿滩(凤溪)、隆头、贾市、内溪、里耶(岩冲、长潭),保靖县的碗米坡镇、涂乍、比耳、朝阳、水银、野猪坪、清水、毛沟、大妥、普戎、复兴、迁陵,永顺县的松柏、王村、高坪、抚志、永茂、灵溪、颗砂、石堤、首车、勺哈、青坪,古丈县的红石林镇(茄通、断龙)等20多个乡镇。

    “梯玛”在土家人的心目中,是沟通人神之间的神秘使者。他既能向神表达人的祈求,又能向人转达神的旨意;既是神的代言人,又是人的代言人。但是由于土家族有语言无文字,无论梯玛代人求神还是代神传言,都只能用语言表达而不能用文字陈述。因此,《梯玛神歌》一直以土家语为媒介,在世代土家人中心口相传。这样,掌握这门知识和技能的梯玛,在土家族中占有显赫的社会地位。在古代,梯玛可以参与部落的重大问题的决策,用他们所通晓的占卜术,为部落预测吉凶祸福;并用他们独特的巫医巫术,为部落人祈福禳灾,驱病避邪,从而受到人们的尊重。梯玛有权调解民间纠纷,有权干预民间婚丧大事,男婚女嫁必须得到梯玛许可。清雍正年间实行“改土归流”政策后,梯玛的权力虽然日渐削弱,但在土家人的日常生活中,仍有重大而深刻的影响。

作为民间文学的《梯玛神歌》,篇幅宏大、结构严谨。据由湖南少数民族古籍办主编,保靖县马王乡巫师向宏清口传,彭荣德、王承瑶整理译释的《梯玛歌》(岳麓书社1988年10月出版)记录,《神歌》长达50章148节。它们是:1.报家先,2.安正堂,3.腊月堂,4.三月堂,5.挂神像,6.开天辟地,7.请师父,8.访堂大庙,9.报梯玛,10.请先师,11.请四都衙门,12.请天子爷爷,13.请九都衙门,14.办传货,15.奉主家,16.赏众,17.起兵,18.备马,19.起马,20.遇家先,21.交和事钱,22.敬九月堂,23.踩十二板桥,24.捉魂,25.过乾搭地界九大坡,26.七月堂,27.摘花地界,28.过堂,29.过店,30.过十二重门,31.摆和事钱,32.和事堂回程,33.渡阴河,34.二过九月堂,35.宵夜请神,36.讨保佑,37.讨兵,38.退正月堂,39.讨打发,40.仿两口子议事,41.告兵,42.捉马,43.拜男拜女,44.奠酒,45.求子问卦,46.七板桥,47.搭十二板桥,48.苦连亭,49.交天钱,50.杰洛番案。

    由于《梯玛神歌》为口传文学,因此,在各地流传亦有差异。

《梯玛神歌》在吟唱时,以土家语为主要表述语言,在形式上是韵文和散文的综合体,采取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修辞上有比有兴,词汇丰富,想象奇特,形象生动,具有很强的文学性。演唱时有唱有吟,有对唱有合唱;既有深沉、忧郁的古歌,也有轻松、欢快的盘歌;既有抒情、哀婉的祈祷辞,也有风趣、滑稽的玩笑话。《梯玛神歌》以舞贯穿始终,其舞,有豪放者如《开天辟地》,有潇洒者如《坐马》(起马),有缠绵者如《解钱》(摆和事钱),有粗犷者如《大赏兵》(赏众),有风趣者如《选男选女》(拜男拜女),等等。由于梯玛在舞蹈中的主要舞具是铜铃,故称之为“八宝铜铃舞”。其形式有梯玛单独表演的“独舞”,亦有陪神、香倌随之唱和的双人舞或三人舞,是有表有叙、亦歌亦舞的长篇舞蹈诗。

《梯玛神歌》是一部珍贵的民族史诗,它既有对自然的崇拜、关爱、珍惜的一面,也有敢于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不屈不挠、英勇奋斗的一面。在《开天辟地》这段神歌中,叙述了人类处在一个混沌初开的年代,“天和地隔得太近了”,日月不明,昼夜不分,于是铁汉大哥、铜汉二哥上树戳天;后来天上又冒出九个太阳,卯羽又站在马桑树上,用箭射下七个太阳,只留下一个太阳和一个月亮。尤其是那场毁灭性的大洪荒,人们面对“天变成地了,地变成天了”这种天翻地覆的大裂变,毫无惊惧之色,竟然发出了“天垮了用杈子叉起来,地塌了用钩子勾起来”的伐天檄文,在现场聆听,给人一种热血充沛的振奋感。“神歌”以大量的篇幅,叙述了盘古开天、卵羽射日、远古洪荒、兄妹成亲、人种再续等神话传说,揭开了《创世纪》的历史。继而又在“嘎麦起业”等法事中,向人们托出了一幅古老的民族迁徙图。从中可以看到,其土家族先民活动的区域基本上是在酉水流域一带。这与古籍上所记载的先秦至秦汉时活动在酉水流域的八蛮当是一脉相承。“神歌”叙述,这些土著先民是在遭到迫害受到欺凌后才举族迁徙的,如“神歌”所唱:“放水把金州金殿冲走吧,放火把银州银殿烧了吧”,便是这段反迫害、反欺凌的历史见证。从敬八部大神可以看出部落社会的痕迹。后来进入土司统治时期,梯玛神系中又在“八部大神”的基础上多出“向老官”和“彭公爵主”,这是远古时期酋长崇拜的延续。《神歌》脉络清晰,语言朴实,把族源、历史融于民俗之中,世代口碑相传袭。

    《梯玛神歌》是一部土家族生产生活的百科全书。其内容丰富,无所不包,大到开天辟地,小到饮食烹调。土家人的烹调术颇有特色,我们只要听听《梯玛神歌》便能品出牛肉的色、香、味来:“我们请屠夫把牛杀了,把皮剥了,到河里洗得干干净净了。牛肉用大甑子蒸得软和和的,牛蹄在大锅子里炖得糯糍糍的。放了好多辣椒啊,吃得辣辣的;大蒜长节长节切了,姜片切得薄薄的,煮熟了的黄豆颗颗像金色的耳环珠子,萝卜丝丝像银子一样雪白雪白……”

    作为民间文学的一部杰作,浓郁的情感色彩和丰富的想象力在《梯玛神歌》中特别突出。

    如“宋姆列些”:宋姆泛指祖先,“列”,译成汉语是送,意思是父母要走了,子女为他(她)送行。我们看到,梯玛穿着死者生前的衣服,背着一个烂背篓,背篓里除装有死者生前的衣服、被盖等,还按亡人的性别加以标志性物件,若是男性去世,就得插上一根长烟杆;是女性逝世,还要背上一个麻篮(土家语称为“泽壳”)。孝男孝女拖着梯玛哭哭啼啼,拉着他的衣角不放,不准父亲(或母亲)离开他们。这时,作为死者“化身”的梯玛也伤心地唱道:“儿啊,你莫哭了/女啊,你莫伤心了/你们的阿爸昨天喊我来了/他还在大门口等着哩/儿啊,你莫拖到娘了/女啊,你莫抱到娘了/你莫把娘的手捏得那么紧唦/你莫抓着娘的背篓摇啊摇/娘像竹子一年一年发了好多笋子/娘像树子一年一年结了好多果子/竹子开花要死了/果子烂了要落了/我什么都不爱了/你们的阿爸接我来了/我要回去了。”

    在《梯玛神歌》中,其叙述的主体梯玛是“天人合一”、“人神合一”的统一体。在梯玛法事中,他时而代表人向神陈述人的祈求,时而又是神的化身,向人转达神的旨意。他可以与南斗六星、北斗七星称兄道弟,他可以把蜜蜂、蜻蜓、蚂蚁、喜鹊、雀鸟、麂子、野猪、熊呀虎呀这些家伙请来试他的保郎桥。他可以与土地神像老朋友一样拉家常,他可以到天河潭与岩上歌娘、岩下歌仔唱“三十六天故王坡”盘歌。如:

    “问:那是什么哟/背起簸箩下水了/那是什么哟/搬起火钳钻岩了

    答:那是团鱼哟/背起簸箩下水了/那是螃蟹哟/搬起火钳钻岩了

    问:那是什么哟/长手长脚过来了/那是什么哟/勾起腰杆过来了

    答:那是青蛙哟/伸手伸脚过来了/那是虾米哟/勾起腰杆过来了……

    合:问的莫问了/猜的莫猜了/对门婆婆骂在了/旁边娃娃哭在了……”

        他们就这么一路唱着,轻轻松松地过了天河。

    《梯玛神歌》是一部丰富的土家语辞典。土家语是一种独立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现全国土家族人口已达800多万,而真正能讲本民族语言的不足16万人。流传在湘西龙山洗车河流域的梯玛神歌,大部分用古老的土家语演唱,保留了许多濒临失传的土家语词汇,是一部口传的土家语“活词典”。从这些古老的土家语中,我们可以研究出许多颇有价值的土家文化。一是可以作时间考证,“神歌”中出现的人名,皆是有名无姓,如八部大神,他们分别叫敖潮河舍、西梯佬、西呵佬、里都、苏都、那乌未、拢此也所也冲、接也会也那飞列也。我们把这些人名同后来的一些土家语人名联系一下,如五代时期吴著冲、惹巴冲,建于宋仁宗皇祐五年(1053)的来凤散毛司第一代土司王墨来送,以此推算,土家族地区到11世纪时,基本上还处于母系社会时期。二是可以作物种考证。在“神歌”中,这一带的早期粮食作物有利布(稻谷)、气布里(黄豆)、乌所(小米)、翁巴(高粱)等,而以汉语相称的荞、麦、玉米等则传入较晚些。蔬菜品种当时已经有拉白(萝卜)、细捧(青菜)、石拖(大蒜)、可苏(生姜)、帕若古(辣椒)、爹嘿(豆腐)等,而瓜类及白菜传入较晚。水果中板栗与核桃相比,板栗称“树喜”,核桃谐音“克讨”,板栗当为本地土产,而核桃当是引进的品种。

    《梯玛神歌》是一部土家族的“精神法典”,在娱人娱神的法事过程中也起到了抑恶扬善、劝人为善的作用。在梯玛法事中多次反复出现捞魂、赎魂、造魂等情节,而且还臆造出大秤称人山、大斗量人山等衡量善恶、惩恶扬善的鬼域,制造一种“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戏剧性氛围,以此向恶者提出警示,实现抑恶扬善,劝人为善的目的。道德约束功能。梯玛具有崇拜自然,崇拜祖先的原始宗教色彩。这种宗教性的信仰产生一种约束力,对人们的道德观念和行为取向产生深刻影响。祖先崇拜孕育了土家人崇祖孝亲的传统美德,而自然崇拜则使土家族地区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氛围和良好风尚。

    土家族《梯玛神歌》是一种独特的传统文化现象,从形式到内容及风格上都与土家族《摆手歌》迥然有别,泾渭分明。前者由掌坛梯玛主唱,由替帮梯玛及陪神、香倌帮唱,主要用于服司妥、杰洛方、宋姆妥等“梯玛日”仪式中;土家《摆手歌》仅仅只用于摆手活动。在土家“舍巴日”中亦有梯玛为摆手赛会掌堂,如龙山县靛房镇百型村的老梯玛田景银老人,既会唱《梯玛神歌》,又会唱土家族《摆手歌》。

    由于《梯玛神歌》附着在梯玛的祭祀活动之中,与《神歌》相关的器具有八宝铜铃、司刀、牛角、卦、法衣等法器。

    从《梯玛神歌》的传承区域及其内容、形式上看,它具有原生性、地域性、民俗人文性、文化艺术性四大特征。

    1.原生性。《梯玛神歌》主要流传在湘西北酉水流域的龙山、保靖等县,从流域内发现的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及商周战国时期的文化遗址来看,早在人类最初阶段,这里就有古人类活动,而且长期稳定地在这一带繁衍生息。梯玛作为一种崇拜祖先、崇拜自然的原始宗教遗存,其尊崇的神祇,显然都具有地域性的原生性特色。各地的山川神灵,基本上只局限于一个居住区域,对神祇的称谓及请神范围各地不尽相同。《梯玛神歌》是从土著先民鲜活的想象中所创造的一部民族史诗。

    2.地域性。酉水流域古属八蛮疆地,这一带的土家族人民又共同经历了八百多年的溪州土司统治下的封闭历史,加之崇山峻岭的阻隔,使之减缓了被外来文化同化和取代的危机,这一带还普遍流行土家语,且民风敦厚、人文质朴,给以土家语为传承载体的《梯玛神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传承空间。

    3.民俗性。土家族是中华民族中的优秀一员,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及特定的自然环境、社会条件等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尚习俗和别具一格的文化艺术。《梯玛神歌》以原始、质朴的自然观和道德观,以开天辟地、神话传说、民族繁衍、民族迁徙、渔猎农耕、畜牧饲养、炊酿烹调、衣食住行、婚恋生育及医药卫生等广泛而丰富的社会生活内容,造就了土家族崇祖、和群、尊老、敬贤、睦邻善处的古朴民风和勤俭、质朴、耿直、刚正、重情、顺理的民族品质,对土家族人文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4.艺术性。《梯玛神歌》载歌载舞,从形式上来看,词句长短不一,有长篇叙事诗,也有数言短章,韵白夹杂,可唱可吟。《梯玛神歌》的演唱内容取决于梯玛活动的内容,不同的场所和不同的神事活动其演唱的内容亦不同。如“服司妥”以还愿祈福、求子求财为目的,其歌委婉缠绵,其态虔诚可掬,但在“求男求女”时,又显得轻松活泼,妙语连珠,诙谐风趣,令人捧腹大笑。“杰洛方”则威仪凛然,气氛肃穆,如秋风瑟瑟,令人不寒而栗。“宋姆妥”是用于治丧的一种吊唁性法事,充满了“子欲养,亲不待”的骨肉亲情,那种声泪俱下的吊唁,那种生离死别的相送,至真至诚,至美至善,曾使多少人为之恸哭不已。

    《梯玛神歌》被专家誉为“研究土家族方方面面的百科全书”。其主要价值表现在它的文学艺术价值、民俗研究价值及语言学价值上。

    《梯玛神歌》是土家族“舍巴日”活动中演唱的一种民族古歌,在形式上是韵文和散文的综合体,采取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修辞上有比有兴,词汇丰富,想象奇特,形象生动,具有很强的文学性。这一点,土家族学者曾将其与屈原的《九歌》相对照,认为:《梯玛歌》的价值“对于屈赋研究有它不容忽视的启示性与历史见证性”(彭荣德、王承瑶整理译释《梯玛歌•前言》)。同时,《梯玛神歌》以歌舞贯穿始终,既有深沉、忧郁的古歌,也有轻松、欢快的盘歌;既有抒情、哀婉的祈祷辞,也有风趣、滑稽的玩笑话。其形式有梯玛单独表演的“独舞”,亦有陪神、香倌随之唱和的双人舞或三人舞。舞蹈语汇极为丰富,主要动作有踩十字、踩罡步、踩八卦、坐马、奔马、旋转及舞司刀、舞铜铃等,均以写意性动作为主,舞时,铜铃既是舞具又是乐器,它与牛角、司刀配合有致,形成独特的舞蹈旋律。梯玛边舞边唱,动作飘逸而雄健,把歌与舞融为一体,形成有表有叙、亦歌亦舞的长篇舞蹈诗。

    《梯玛神歌》从土家族的民族起源、民族迁徙、民族祭祀到生儿育女、生产生活,几乎是无所不包,无所不涉,有些“神歌”还传述了天象、物候、农时、农事、烹饪、生育等知识,对指导人们的生产、生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地方方言是研究地方历史文化的重要资料。土家语是至今仍然存活的地方性独立语言,在《梯玛神歌》中,所保存的土家族词汇十分丰富,是土家族历史和湖南文化历史的珍贵资料。

    一部《梯玛神歌》,洋洋数十万言,从土家族的民族起源、民族迁徙、民族祭祀到生儿育女、生产生活,几乎是无所不包,无所不涉,不愧被专家学者们称为“研究土家族方方面面的活化石”。

    2006年,土家族梯玛神歌被确定为湖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08年,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龙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该项目的保护主体。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