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名录
相关文献
相关图片
相关视频
苗族歌谣
苗族歌谣
    苗歌是苗族歌谣的主体,相传远古时代就有蚩尤的情歌《鸠夸雀夸》流传于世。很早以前,苗歌就有了五言歌和七言歌问世。

花垣苗族民间歌谣内容十分广泛,涉及苗族群众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婚姻生活的诸多层面。其表述艺术形式,因地域不同、方言土语的差异而丰富多彩,这些都是人们了解苗族人民生活习俗和文化现象的宝库,也是研究苗族人民的人生观、价值观、幸福观、道德观、伦理观、审美观、爱情观、婚姻观的一片沃土。

    花垣苗歌其格式,就字数而论,词体结构分为七言、九言、十言、十三言4种。就段体而论,分为三言三句、七言四句、七言六句、七言八句与九言二句、十言二句、十三言二句,以及部分四言多句、五言四句和多句组合等段式。

    按苗歌内容,分为劳动歌、仪式歌、爱情歌、生活歌、历史传说歌、儿歌、谜语歌等,题材十分广泛。

    劳动歌:生产劳动歌在花垣苗族歌谣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它产生于生产劳动之中,也成为苗人普及生产知识的重要工具。如《棉花谣》:“棉花树、寸寸高,又要锄、又要薅,要灰点、要粪灌,树才茂盛长得高。开黄花、结青桃、现白毛。齐齐扎、出白花。车儿旋,纺细线。床机响、织白片。缸里染,裁缝缝,穿在身上又好看。”

    仪式歌:是在祭祖仪式中所唱的歌,也叫敬祖先歌。它的歌词多用敬语,内容多为光宗耀祖,有一定的积极奋发之感,所以一般很能打动人们的心。这种歌带有某些巫歌性质,苗族的历史也往往记录在这些仪式歌中。

    爱情歌:情歌在花垣歌谣中数量多,流传广。如《等你不到吹木叶》:“从早等你到中午,中午过后你不来,等你不到吹木叶,摘完一树树灯台(即灯台树)。”《不是真心莫哄妹》:“不是檀香妹不烧,不是杉木莫架桥,不是真铁莫打刀。”《阿哥阿妹去赶场》:“阿哥阿妹去赶场,不在场上在坡上,依鸣一声清又脆,场上青年跑个光。”等,都是收入到《中国民谣集成》中的好歌。

    生活歌:《嫁女谣》:“红门楼儿白粉墙,你家有个小姑娘,十五六岁作闺女,十七八岁要离娘。儿上轿,娘心慌,乖乖女儿听原章:你到婆家做媳妇,莫贪睡眠卧高床。早早起,出洞房,洗过手,上灶房,淘米要淘二道米,切莫捺米口里尝;炒菜要炒油锅菜,既不淡来又不咸,公公婆婆都欢喜,才合口味好下饭……”《茼蒿谣》:“黄土筑墙板板高,两头两尾栽茼蒿。我娘养我茼蒿女,金丝麻篮银剪刀。一把剪刀一根针,时时刻刻放在身。衣服烂了要缝补,免得开口去求人。”

    历史传说歌:清乾隆六十年(1795)正月至三月,永绥厅雅酉汛黄瓜寨寨主石三保,率苗民义军与清军多次周旋,浴血奋战,使清军受到重创。清政府调7省18万兵力,由云贵总督福康安、四川总督和琳两人率军前来镇压。石三保不幸被清军俘虏杀害。起义失败后,一首《歌唱苗族英雄石三保》的歌谣开始在花垣流传:“石三保生来很贫穷,家里只有一位白发老母亲。他母亲死后埋在高坡上,惊动了天神和地神。石三保生活实在苦,天天葛粑当饭塞喉根。神仙看见了发善心,赐他无字天书一大本……乾隆嘉庆那年间,将星亮起苗家门。三保、八月、石柳邓,三人聚义带领苗家打清兵。无字天书是个宝,要什么什么就降临,三保骑上长条凳,变成战马去远征……”这首歌,充满了想象和战斗豪情,一直传唱至今。

    儿歌:儿歌是在花垣歌谣中生命力最强的品种。据传,《代过代姑姑》就是一首古老的儿歌。它是这样唱的:“斑鸠小咕咕,咕咕黑录录,是人个个得妻子,唯我不知找哪个?”《月亮谣》:“月亮出来亮堂堂,照到七姐深内房,七姐房里样样有,刚刚少个少年郎。”但更多的儿歌朗朗上口,极具童趣,如《排排坐》:“排排坐,吃果果。果果圆,买黄连。黄连苦,买鸡肚。鸡肚香,买辣姜。辣姜辣,买枇杷。枇杷甜,买川盐。川盐淡,买个罐。罐儿深,买棵针。针又尖,抛上天。天又高,买把刀。刀又快,好切菜。菜叶长,买只羊。羊杀吃,大家得过饱肚皮。”更有些童谣表现了一些艺人的生活,如《豆芽谣》:“豆芽菜,细根根,是我阿婆亲外孙。阿婆留我堂房坐,舅爷留我守后门。装碗饭、冷冰冰,挟挟菜、两三根,打烂舅爷红花碗,舅爷骂我是妖精,从此不踩舅爷门……”

    谜语歌:在花垣苗族歌谣中,谜语也有相当的数量,它长期在苗民中流传,反映出苗人的智慧。如《月饼》:“团团圆圆像鼓墩,不用犁耙去耕耘,看来是块麦子地,种起油麻又不生。”《锁》:“小小女儿自当家,肚里怀胎四支花。过路君子莫调戏,不是亲夫莫惹她。”《梯子》:“长的少、短的多,脚一踩、手一摸。”《锅》:“团团圆圆肚里空,头上戴只木国公,世间虽数皇帝大,也要喊他做哥兄。”

    提到花垣苗族歌谣,有一个绕不开的人物——被湘西苗族称为“歌圣”、生活在清代晚期的民间歌师和民间知识分子石板塘。石板塘(1863—1928),乳名石豹,书名石皇玺,后来自号板塘。湖南永绥板塘寨(今花垣县龙潭镇板塘村)人。石板塘曾创制“板塘苗文”,编著《苗文字典》一本,后人搜集并正式出版有《板塘苗歌选》。

    花垣苗族歌谣在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等方面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它是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歌谣的典型代表,有着不可替代的艺术和学术研究价值。它是苗族喜庆节日不可缺少的活动内容;是苗族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是沟通人民心灵的纽带;是增进民族团结进步、构建和谐社会的载体。

    2006年,苗族歌谣被确定为湖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花垣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该项目的保护主体。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