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名录
相关文献
相关图片
相关视频
桩巴龙传说
桩巴龙传说
    桩巴龙,意即没有尾巴的龙。桩巴龙的传说源于常德市石门县太平镇,传说遍及全县,老少皆知,周边几个县也流传这一传说。

    太平镇地处石门县西北,距县城94公里,东与子良乡接壤,南与维新连界,西与壶瓶山镇毗邻,北与湖北五峰县相靠。人口3.2万人,土家族民族成分人口占95%。太平镇境属中、低山区,平均海拔350米,沱水自西向东穿境而过。由于有深山峡谷、丰富的溶洞、奇异的生态景观,桩巴龙传说在此产生,有其深刻的历史与地域原因。

    自古以来,从湖北枝江沿大岩嘴溯沱水而上有一条自然灾害带,清明前后常刮龙卷风,下冰雹。先民以为是妖在作怪,便希望出现治妖的神,于是,桩巴龙和许真人(一说观音菩萨)便在人们的企盼和想象中产生了。

    传说很早以前,在太平穿山河自生湖边住有母子两人,儿子对母亲很孝顺。一天,儿子捡到一颗蛟龙蛋,别的小孩看见了要抢去玩,他含在嘴里,拒抢时,吞进了肚里。一吞进去,肚里如火烤,把母亲挑的一担水喝完了,母亲让他到湖边去喝,他渐渐地变成了一条蛟龙。母亲赶来,以为儿子被蛟龙吃了,一扁担打去,打断了尾巴,成了桩巴龙。桩巴龙喊妈,她才知道儿子变成了龙。半人半神的桩巴龙,撞山穿洞,湖水下泻,成为穿山河。龙随水流,母亲为追儿子,死于途中,留下了穿山洞、身子坪、吟娘溪、回龙寺、死娘(子良)坪等地名。儿子十分悲痛,因此,桩巴龙游到哪里哪里就恶风暴雨,涨大水,下冰雹,淹了不少良田,死了不少百姓。观音菩萨(一说许真君)施法将他锁进了桂花井,百姓才得以安宁。然而,桩巴龙思念母亲,要求观音菩萨在每年清明节时,允许他回乡祭奠母亲,菩萨被他的孝心感动,答应了他的要求。

    至今,每当清明前后,石门境内从皂市到维新、太平一带,总会遇到恶风暴雨、下冰雹的天气。2007年4月,沿澧水、沱水(穿山河)、渫水(维新)一带又遇严重雹灾,伴恶风暴雨,冰雹大如橘,小如豆,房屋被打烂,庄稼被毁,人们说,这是桩巴龙给母亲挂清来了。

    如今,桩巴龙成了孝子的典型,他的母亲成了人民的保护神,每当清明,总有人到穿山河边祭奠、挂扫。“文革”之前,穿山河边有桩巴龙母亲墓地,墓前有石碑、石柱,但墓和石柱已损毁,碑尚存,字迹风化,已不可辨,成无字碑。

    桩巴龙的传说在民间流传甚广。1959年3月,毛泽东在上海接见江西省委书记杨尚奎时,与杨尚奎随行的夫人水静谈话时说:“晋朝的时候,江西出了个许真君,湖南出了条孽龙。起初许真君斗不过孽龙,后来孽龙还是被许真君降服了。”

    这则传说除民间口头传承外,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宋人李昉等奉

宋太宗之令,集体编纂的《太平广记•神仙十四》的《许真君》篇。文中说蛟蜃精化一少年入潭州(今长沙)刺使贾玉家为婿,被真君施法现形,为吏兵所杀。

    许真君和孽龙的相关资料也见于清同治《石门县志》卷三《舆地志•山川•方顶山》的记载:“县西二里。上有许旌阳(即许真君)炼丹地,为八景之一。”卷九《祀典志•寺观•万寿宫》载:“在仙阳坪,相传地与穿山河近,每寒食,孽龙省墓,冰雹为害,自嘉庆初年建修后,数十里内无虞。”同书卷十《人物志•方伎》仙释许旌阳条载:“晋时人,炼丹方顶山,其铺毡处草色皆赤。山前有祠,手植银杏双株尚存。”

    清康熙时,石门当地曾有人刻印过《孽龙故事》;1998年石门一    中九澧文学社编印的故事集《石门采风》中收入关于桩巴龙的传说16则;2002年当地农民唐天泰等编有《孽龙故事》一书;20世纪80年代民间文学普查时,石门县搜集到的桩巴龙传说原始记录已达100则以上。

太平镇系石门“桩巴龙”传说重点地域,境内与其传说相关的地名及自然景观多达十多处,如“桩巴龙”母亲坟、“桩巴龙”母亲墓碑、自生桥、莲花桥、莲花岩、香炉岩、娘娘井、回龙寺、失娘坪、死娘坪、吟娘溪等,这些传说、地名与自然景观,数百年来相互印证,成为石门桩巴龙传说的物质载体。

    石门桩巴龙传说神话色彩浓,它反映了人力不能预测自然灾害和战胜自然灾害时人们的美好想象。流传过程中,产生了许多异文,这正是口头文学在流传中的真实写照。在异文中,或与当地自然景观联系上,或与当地地名联系上,或产生新地名,甚至产生了桩巴龙家庭所在地和母亲的墓地,因而在人民群众中增加了它的真实感、可信度,从而增强了它的教化作用。讲述者全用石门方言讲述,朴素、生动,有明显的地方特色。

    石门桩巴龙传说的重要价值有:

    1.艺术价值。桩巴龙传说故事性强,情节曲折生动。桩巴龙这一艺术典型不同于其他民间传说的主人公,既自然、丰满但又不是高大、完美,既给无辜的人们制造过灾难,但又是大孝子,在囚禁中唯一的希望是清明时节能给母亲扫墓,是普遍受到人民群众喜爱的较为丰满的民间传说中的人物形象。

    2.社会伦理价值。中国四大民间传说宣扬的是爱情的忠贞,而桩巴龙传说宣扬的是孝道,这对那种子女不赡养父母甚至虐待父母的社会现象无疑是一种抨击。

    3.科学价值。传说中的桩巴龙每年清明节前后回乡挂清拜母,洞庭到石门一带总是恶风暴雨,甚至降冰雹,这与自然界清明前后的天气几乎完全一致,它反映了早期洞庭湖与澧水流域的气象状况和初民与自然斗争的状况,这对于研究洞庭、石门一带的气象很有价值。

    4.开发利用价值。桩巴龙传说和当地许多地名、建筑物、自然景观融合在一起,有真实感。开发利用后,对于启迪后人,发展旅游很有现实价值。桩巴龙传说和传统的清明节相连,对于开发相关的产品也有不可低估的价值。

    2008年,桩巴龙传说被确定为湖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石门县文化局为该项目的保护主体。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