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名录
相关文献
相关图片
相关视频
柳毅传书传说
柳毅传书传说
    岳阳“柳毅传书”的传说是一部既具思想性,又具艺术性的中国优秀的民间文学作品,是中国六大民间传说之一。不仅在国内影响巨大,而且波及世界。

    柳毅传书故事的原型来自“洞庭湖的传说”。“洞庭湖的传说”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相传很久以前,东海龙王带爱女三公主同赴王母娘娘的瑶池宴会。三公主不小心打破了王母的宝杯,王母大怒,定要将三公主贬到凡间受苦。龙王爱女,便派龟相往人间,欲寻觅一户殷实的人家让三公主下嫁。谁知龟相仓促之间,误选了洞庭之野拥有800里庄园的清百万之子为婿。三公主来到清家,岂料清公子竟是个呆子,而婆婆和小姑又十分刁钻狠毒,对龙女倍加欺凌折磨,使龙女受尽苦楚。一日,三公主在荒野牧羊,巧遇上京赶考的书生柳明英。柳见其面容憔悴,问清情由,即劝其修书并主动为之传书。柳按龙女指点的方法,循君山橘井下海,将书呈与东海龙王。龙四太子得知姐姐的苦难后,立即飞往洞庭救回三公主,并将为富不仁、作恶多端的清家800里庄园沉没为洞庭湖。

    唐人李朝威的传奇《柳毅传》源自“洞庭湖的传说”。

    首先,《柳毅传》故事中的主人公柳毅、三公主等原籍都在湖湘。如开篇便云:柳毅“应举下第,欲还湖滨”;又:“毅乃大王之乡人也”;再:柳毅“到乡还家,乃访于洞庭”。《传》中仅一处写到“还吴”,这里的“吴”所指的不是江苏,而是岳阳。因为岳阳东汉末年和三国时期属吴。《三国志》载,东汉建安十九年(214),鲁肃赴关羽之单刀会于益阳,议定孙、刘以湘江为界,江东属吴,江西属蜀。因此,岳阳成了东吴的前沿阵地,于是守巴丘的鲁肃便于此修建城池,建阅军楼(岳阳楼的前身),训练水军与蜀抗衡,直至三国归晋,岳阳有70余年归入东吴版图。因此唐代以来的不少文人在岳阳楼、洞庭湖的诗中称岳阳为吴地。如孟浩然诗“莫辨荆吴地,唯余水共天”,杜甫诗“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刘禹锡诗“水乡吴蜀限,地势东南庳”,宋陈与义诗“来登吴蜀横分地,徒倚湖山欲暮时”,等等,举不胜举。清《巴陵县志》载:“吴王庙在城内县治东北。祀吴王孙权。”至于洞庭龙女三公主、洞庭龙王的祖籍就清楚了。

    其次,唐代传奇取材“尚不离搜奇记逸”。人们将自唐初以来,从民间故事到文字记载历经取舍而流传下来的“传写奇事”的小说体作品,约定俗成地泛称为“传奇”。唐代传奇经历了漫长的演变过程。鲁迅先生《中国小说史略》说:“六朝时之志怪与志人的文章,都很简短,而且当作记事实;及至唐时,则为有意识的作小说,这在小说史上可算一大进步。”虽说唐人已是“有意识的作小说”,然而仍多未脱离“记事实”的窠臼,离不开真人逸事的影子,“柳毅传书”的传说,也应如此。

    其三,岳阳史籍记叙“柳毅传书”故事较早,与故事相关的遗址、遗迹、地名较多。北宋范致明《岳阳风土记》载:君山“有井曰柳毅井”。又曰:“洞庭,洞府之庭,上有洞庭真君庙堂。”此后,岳阳的府县志书都有关于柳毅井、传书亭、洞庭庙的记述。明代初期,吴廷举有《传书亭》诗:“牧羊坡上遇青娥,为托传书意若何?颙望直穷寻橘树,莫道遥隔洞庭波。龙宫子弟缄方启,尘世郎君福以多。留得旧时仙迹在,井泉香洌出山阿。”清代《巴陵县志》对柳毅井记述更详:“柳毅井,一名橘井,井边有刺橘大可数围,空灵古拙。井出口丈许,有片石底,凿数孔以通泉,石下深不可测。”与柳毅传书的民间传说相关的还有塌西湖、落嫂墩、咬梳岭、沉金家等地名。

    柳毅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是岳阳精神中“乐善品德”的代表,宋以后,湖区人民便将他供奉为洞庭湖神。《巴陵县志》和《洞庭湖志》均载:“洞庭湖神相传为柳毅。其神像赤面獠牙朱发,狞如夜叉。”岳阳亦有“柳毅为何成了黑脸大王”的传说故事。

    由于《柳毅传》的影响,历代戏曲、民歌演唱不绝。宋杂剧有《柳毅大圣乐》。金院本诸宫调有《柳毅传书》。元代尚种贤有《洞庭湖柳毅传书》。明代,徐渭《南词叙录》辑录的南戏剧目有《柳毅洞庭龙女》戏文,黄说仲的《龙箫记》。上述诸剧故事情节与《柳毅传》相似。此后,以其故事花样翻新者还有明代许自昌的传奇《橘浦记》。清代李渔更将之并入元人李好古的《张生煮海》而折中之为《蜃中楼》。近现代,京剧有梅兰芳演出本《龙女牧羊》。越剧《柳毅传书》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拍摄成电影,不仅国内长期播映,而且流布海外。此外,全国不少地方剧种各有演出本。至于洞庭湖区,更是百花齐放,巴陵戏有《龙女牧羊》,岳阳花鼓戏有《柳明英修书下海》,岳阳花鼓戏、长沙花鼓戏有《八百里洞庭》,歌剧有《龙女的故事》,等等。

    因为近千年的演唱,使这个故事几至家喻户晓,童叟皆知。所以,鲁迅先生《中国小说史略》在谈《崔莺莺传》对后世影响巨大时写道:“唐人传奇留遗不少,后来煊赫如是者,唯此篇及李朝威《柳毅传》而已。”由于这个故事既是与中华民族图腾“龙”有关的传说,又与邮传书信相关,自1998年以来,国内外曾三次印刷成邮简、邮票:1998年11月12日,邮资邮简一套两枚,面值520分,为国际邮资邮简,邮简正面图案为“柳毅传书”。2000年,为纪念中国农历龙年,许多国家选用龙的各种故事、传说、民俗,发行龙年生肖邮票时,远在非洲的加纳共和国发行了一套12枚“柳毅传书”纪念邮票。2004年,国家邮政局发行了一套4枚的民间爱情故事特种邮票“柳毅传书”。此外,还有连环画出版流传。

    由于多种艺术样式的借鉴与改编,故事更趋丰富多彩,人物形象更加丰满突出,使之成为中国民间文学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中国六大民间传说之一,而深受国内外民众欢迎。

    岳阳“柳毅传书”有多种版本,这里摘要介绍五种,其主旨多是歌颂柳毅(柳明英)见义勇为、乐于为善和洞庭湖是怎么形成的。

    1.洞庭湖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洞庭湖一带本是一片肥田沃土,这里有一个豪富非凡的大财主,人称“金百万”,方圆800里的土地都是他的财产。

    那一年,王母娘娘举行蟠桃盛会。东海龙王带着三公主来赴神仙会。哪知在宴会上,天蓬元帅见三公主美貌,竟然动手动脚。三公主一惊之下打破了王母的玉樽,因而激怒了玉皇大帝。玉帝下旨责令东海龙王将三公主贬下人间受苦赎罪。

    龙王虽然心疼爱女,但慑于天命,只好叫龟丞相到人间选一个好人家嫁三公主。龟丞相只以为家道豪富便可使公主少受苦难,就把三公主嫁到了金家。哪知这金家婆婆为人歹毒刻薄,小姑奸诈,丈夫是个白痴,所以三公主到了金家就没过上一天好日子。三公主在前面扫地,小姑在后面悄悄撒灰;三公主烧饭,小姑偷偷把小虫丢进菜里,还时时调唆母亲打骂三公主。金家婆婆听信女儿的话,把媳妇赶出了家门。三公主白天孤零零去放羊,晚上回来还要挑满缸里的水。不到一年光景,三公主被折磨得皮包骨头,不成人样。

    正当三公主哭天无望的时候,遇到了进京赶考的柳毅。柳毅对三公主的遭际非常同情,便设法为她传书到龙宫。龙王听说女儿受苦,自然心疼,就派了儿子去拯救三公主。

    这天,三公主放羊回来,正准备去担水,忽然看见水缸边长出了一对绿竹笋,那竹笋高出水缸半尺,笋尖上源源不断地喷出水来,很快把水缸注满了。三公主心里明白:那竹笋是自己兄长的两只角。柳相公一定是把信送到了,自己回龙宫有指望了。

    金家小姑看见嫂嫂放羊回来,不再愁眉苦脸。没见嫂嫂挑水,缸里也不见空,觉得很奇怪,就到厨房去看,当她看到那两根竹笋往外喷水时,心里很不痛快,就跑过去用手去扳,手扳不动就用柴刀去砍。一刀砍下去,可不得了!只听见山崩地裂一声响,长竹笋的地方立刻出了一个窟窿,一股水桶般的大水柱冲天而起,把小姑连水缸一起冲得无影无踪。紧接着,电闪雷鸣,房倾树倒,地面一块块地往下陷。不到三个时辰,金家周围方圆800里全部沉陷下去,变成了一个大湖。后来,东海龙王就派他的小儿子来管理这块地方。这就是洞庭湖。

    2.丘山府己陵县。

    从前岳州府叫做丘山府,巴陵县叫做己陵县。为什么改成岳州府、巴陵县呢?说是柳毅传书的事情引起的。

    相传,龙王的三公主在龙宫失手打破了玉宝杯,龙王一气之下,把她贬到凡间受苦,嫁给一个姓金的大户人家。金家的婆婆和小姑对她百般虐待,动不动就打就骂,三公主忍饥挨冻,受尽折磨,度日如年。有一天,三公主在君山后面的湖坪里放羊,一个过路的相公柳毅看见她唉声叹气,十分凄惨,便问起她的身世。三公主对他诉说之后,柳相公起了怜悯之心,自告奋勇替三公主下海传书求救。龙王龙母没想到三公主在凡间如此受苦,都伤心得不得了。龙王更是大发雷霆,旋即派虾兵蟹将前去报仇,水淹金家。龙王交代他们用指甲蘸点水弹几下就行,但是虾兵蟹将看到金家如此恶毒,一气之下忘了形,弹了几点之后还不解恨,最后索性将一大瓢水都泼落了。这下就淹了十几个县,丘山府己陵县也被淹了。

    不知过了好多年,后人又在洞庭湖边的高处重新筑起城来。城筑好后,担心再遭大水,好多人都说,原先丘山府己陵县的名字太轻,土不多,压不住大水,这回要改一下。如何改呢?有人出了个主意,将“丘”和“山”两个字摞起来,土就多些;另外,将“己”字封当,再在中间加一坨土,使名字更重。这样就成了岳州府、巴陵县。由于改了名字,土加重了,这里就再也不怕洪水淹了。

    听老人说,在洞庭湖上行船,要是碰到好天气,湖面上还隐隐约约看得到好多房屋,那就是古代己陵县的县城呢。

    3.柳明英龙宫传书。

    相传,洞庭龙王有五个女儿,其中三公主不但长得美丽,而且斯文善良,她十分厌倦龙宫的枯燥生活,羡慕人间男耕女织的美好生活。龙王知道了女儿思凡的心事,便命蟹神到人间去查访,为女儿找一户门当户对的人家。

    蟹神查遍了9省18州,最终在潭州城西门外,见一户人家门前晒了12盘珍珠、玛瑙,心想一定是富豪之家,于是回报龙王将三公主嫁给了金家。

    三公主到金家一看,金三保原是个不满8岁的娃娃,所谓珍珠、玛瑙,原来是发了霉的绿豆、红豆。而且婆婆非常刁钻狠毒,新婚未满三日,就要三公主下厨做饭。此后经常找三公主的茬儿,调唆公媳之间关系,在饭菜中放腥臭的小虫陷害三公主,后来,又逼三公主担水、磨面、牧羊,将善良的三公主折磨得骨瘦如柴。

    一年冬天,三公主冒着凛冽的寒风在柳家山牧羊,偶遇诚实、厚道的书生柳明英,他正上京赶考。柳问清情由,便催促三公主即速修书,愿为她传书龙宫。柳怀揣三公主修下的血书,按照其指点的路径,来到洞庭君山,找到橘井,便用三公主给的金钗敲树三下,井中立即出来一个武士将柳接到龙宫。

    龙王观书,大声痛哭,惊动了其弟火龙钱塘君。钱塘君化作一条赤龙飞往潭州,霎时救回了侄女。钱塘君硬要将侄女许配柳明英,被柳婉言谢绝。

    柳在龙宫虽只呆了3日,人间却过了3月,误了考期。正郁闷间,忽有人登门做媒,并说这门亲事包你满意。柳仔细一看,原来媒人就是蟹神,于是,柳明英与三公主结为了夫妻。一年后,生了个小宝宝,后来,他们回到洞庭湖,洞庭龙王便把龙位让给了柳明英。

    4.柳毅井。

    传说,古代湖广潭州有位书生柳毅,往京城长安考试,不幸落第而归。忽然,听见路边传来了哭声。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个衣衫破烂的姑娘在荒野牧羊。柳毅问她为何哭得如此伤心。姑娘见柳忠厚诚恳,便告诉他:我是洞庭龙宫的三公主,父母把我嫁给了泾河龙王的次子,谁知泾河小龙是个无赖,尽干坏事,我劝阻他,他反迫害我,叫我终年在荒野牧羊。柳毅劝她修书告诉家人。三公主说,路隔千里,下湖艰险,谁愿为我送信。柳毅慨然允诺,力促龙女修书。

    柳毅怀揣龙女的书信,照其所言,在洞庭君山找到社橘,将龙女给的丝带系在树上,然后轻轻敲树三下,忽然,树下现出一井,井水翻腾,当即上来一个武士,引柳毅到了龙宫。至今,传说中的这口通向龙宫的水井还在君山岛上。

    5.塌西湖的传说。

    岳阳市华容县西北面有个大湖,名叫塌西湖,属古洞庭湖的一部分。据说这儿原有座古城叫曹州府。关于它的来历,有段神奇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东海龙王做寿,天上的神仙、水中的水族都来庆寿,玉帝也托金星仙人送来了一只“御龙杯”。龙王正拿着御龙杯饮酒,不料,在后宫玩得高兴的小公主兴冲冲地跑到父王跟前,恰恰碰了龙王的胳膊,玉杯落地,摔得粉碎。众仙大惊失色,龙王吓得面如死灰,抱起公主就哭,说:“死期到哒!”但龙王爱女,将小公主变成一条小鲤鱼放出了宫。

    小鲤鱼不知游了多少年月,游到一口池塘边,快饿死了。这天夜里,有个道人从塘边经过,就把她捉起来,口念咒语,将她变成了个美貌女子,来到人间。不久,就嫁到曹州城里一个大户人家做三媳妇。

    这家婆婆非常刻薄,请几百长工种田,却要三个媳妇轮流做饭。大媳妇很嫉妒,二媳妇比较善良,三媳妇是龙女,聪明能干。大媳妇专门使坏,怂恿刁钻的婆婆整三媳妇。三媳妇的丈夫是个呆子,结果她被婆婆赶到荒野搭个棚子牧羊。虽说二嫂照顾她,生活仍很艰苦。有次丢了只羊,婆婆硬说她偷吃了,将她毒打一顿,打得只剩一口气。

    数年后,龙母思念龙女,就变成一个叫化婆婆到人间看望女儿。见此情形,回龙宫后便向龙王哭诉。龙王托梦女儿,说即日将水淹曹州城。第二天,忽见天昏地暗,龙女知道父亲救她来了。她想曹家二嫂善良,不能冤枉好人,想喊她,又怕惊动婆婆。于是灵机一动,一口气将正在梳头的嫂子的梳子吹落到地上,自己变成一只小狗衔着梳子便往外跑,嫂子尾随追赶到城外的一个土岗上,忽然天崩地裂一声巨响,曹州城沉塌了,变成了一个大湖。这就是塌西湖,湖中有座土岗,人们称之为咬梳岭。

    岳阳传唱的龙女“十二月牧羊”也有多种版本,限于篇幅,仅介绍一种:

    正月放羊正月正,孤苦伶仃君山行。羊群嗷嗷前头走,奴在后面泣声声。

    二月放羊是春分,百草抽芽发嫩荪。绵羊不吃东山草,赶到西坡苦奴身。

    三月放羊是清明,修书拜上海龙宫。奴家本是龙王女,为何逼我配凡人。

    四月放羊四月八,早放绵羊晚织麻。日间放羊三百只,晚织长麻八两八。

    五月放羊是端阳,蚊子跳虱闹忙忙。轻轻把奴叮一口,犹如快刀断肝肠。

    六月放羊热忙忙,天宫降下大太阳。绵羊放在高山上,晒起奴家没处藏。

    七月放羊七月七,丈夫催奴把麻织。粗的织得头丝大,细的织得认不清,还骂奴家不细心。

    八月放羊是中秋,丈夫打我泪双流。秤杆打来犹自可,秤砣打来血奔心,何日才不受苦刑?

    九月放羊是重阳,百草焦枯羊不尝。幺姑骂说羊太瘦,丈夫骂奴懒婆娘,两泪汪汪泪成行。

    十月放羊是立冬,门前吹的刺霜风。姑姑房中烤炭火,苦了奴家受霜风,何日才能回龙宫?

    十一月放羊雪满天,我夫上盖棉被还盖毡,盖了千层还说冷,奴家和衣雪上眠,一家何日得团圆?

    十二月放羊又一年,洗手焚香禀告天。双膝跪在尘埃地,保佑奴家又一年。

    关于柳毅传书的传说,还有许多实物资料予以印证:

    在岳阳,现存有柳毅井、传书亭、柳毅传书石雕群、柳毅街、洞庭庙、国画、扇面画、石刻线描图、小镜盒装饰图、竹雕、“柳毅传”碑刻、“柳毅传书”连环画。

    戏曲剧本除宋杂剧《柳毅大圣乐》、金院本《柳毅传书》、元尚仲贤《洞庭湖柳毅传书》、明南戏《柳毅洞庭龙女》、《龙箫记》、《橘浦记》,清《蜃中楼》外,近现代有《柳毅传书》越剧已拍成电影,《龙女牧羊》、《柳明英修书下海》、《八百里洞庭》、《龙女的传说》等约20多种,以及民歌《十二月牧羊》多种版本。

    “柳毅传书”的传说,是一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首先,岳阳柳毅传书传说塑造了深受人民敬重和喜爱的“书生柳毅”(柳明英)的形象。柳毅体现的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精神已成为岳阳精神的一部分。龙女知恩图报的品德和敢于冲破封建桎梏追求婚姻自由的精神,真实地表现了古代妇女的思想和愿望。故事通过丰富的想象,给洞庭湖的形成赋予善与恶的演绎,热情讴歌正义,无情鞭挞邪恶。

    其次,岳阳的民间口头文学作品很多,而岳阳柳毅传书最具代表性。在岳阳柳毅传书传说中,人物形象丰满,个性鲜明,不仅代表了湖南民间口头文学的最高水平,也堪称中国民间口头文学的珍品,集中表现了民间口头文学的许多特点。因此,不少研究者将它与《梁祝姻缘》、《孟姜女》、《牛郎织女》、《白蛇传》、《董永与七仙女》誉为中国“六大民间传说”。

    第三,岳阳柳毅传书传说,由于是口耳相传的民间口头文学,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域流传,传承人会根据自己的好恶与记忆程度,对传说的内容随意增删。由此,不同的流传区域产生了不同的版本,这也是岳阳柳毅传书传说的主要版本日臻完善的重要原因。

    第四,它的民众性,首先表现在岳阳柳毅传书传说的表现方式是民众所喜欢的,茶余饭后,旅游休闲,民众聚集一起,讲述者侃侃而谈,听众凝神恭听,其乐融融。其次表现在讲故事这种休闲活动不需要任何条件,只要有一个人愿意听,讲述者就可以随时展开。再次表现在民众对内容的喜爱。见义勇为,扶助弱者,助人为乐,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千古以来提倡的美德,符合民众的心理,易为人们接受。

    “柳毅传书”保存了岳阳人民一定历史阶段的生活心理状态与民俗民情,展示了岳阳古代人民健康的价值观,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传说中主人公柳毅的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扶弱锄强;龙女的知恩图报,追求美满婚姻;龙太子、钱塘君的疾恶如仇;伯娘的善良贤淑,不仅是岳阳历史文化的精髓,也是湖湘文化和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社会,都是永远值得弘扬的美德。

    岳阳柳毅传书传说已经流传了一千多年,而且还将流传下去,其间经过民众集体性的再创作,使其日趋完善,充满了鲜活的生命力。传说中主人公身上体现出来的许多传统美德,也将随着这个传说的传承而永远传承下去。

    岳阳柳毅传书的传说,是湖南民间口头文学的珍品,代表了湖南乃至中国民间口头文学的最高水平,为其他艺术门类提供了再创作的重要素材。岳阳柳毅传书传说,主题思想突出,人物性格鲜明,故事结构精彩,人物心理刻画细腻,堪称中国民间口头文学的经典。千百年来,不仅深受民众欢迎,也受到其他艺术门类艺术家的青睐。对于了解中国民间口头文学产生的地域、原因、流传过程中的变异情况、发展变化的规律,都提供了研究的科学价值。

    岳阳柳毅传书的传说,集中了中国民间口头文学的所有特征,如思想性、口头性、集体性、变异性、多样性、民众性等,这些特征,在岳阳柳毅传书传说中都有体现,为搜集整理民间口头文学,传承发展民间口头文学,提供了一个值得借鉴的蓝本。

    2008年,柳毅传书传说被确定为湖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岳阳市君山区文化馆为该项目的保护主体。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