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名录
相关文献
相关图片
相关视频
茶山号子
茶山号子
    茶山号子是瑶民在劳动生活中所形成的一种极为特别的民歌演唱形式。

    茶山号子主要分布在辰溪县的黄溪口镇、罗子山瑶族乡、苏木溪瑶族乡、上蒲溪瑶族乡一带。

    茶山号子源于明清,是几千年来繁衍在这里的瑶族人民在秋季挖茶山时为解除疲劳、振奋精神、统一劳动节奏而创作出来的独具特色的民间歌谣。真正有记载的是从一代歌王舒黑娃(宣统元年)始,当时“茶山号子”已经无人能唱,舒黑娃从老一辈口述中吸取了一点经验,从小勤学苦练,摸索和掌握了一套演唱“茶山号子”的方法。但因“茶山号子”发音奇高,很难掌握,让人望而生畏,至目前,会唱“茶山号子”的人已寥寥无几。

    茶山号子是辰溪瑶族人民在冬季挖茶山时唱的劳动号子,是一种直接伴随劳动的山歌。劳动者在翻挖茶山时,“茶山号子”起着统一劳动节奏、统一劳动步骤,同时也起着调剂精神、鼓舞劳动热情等作用。

    “茶山号子”从早晨一直唱到下午收工,在挖茶山前要祭山神及土地神,再念咒语、烧香,然后才能开鼓唱茶山号子。茶山号子分早晨开挖时、上午休息时、休息后开挖时、送午饭时、午饭后、下午收工时几个时段,每个时段歌唱的内容各不相同。它的旋律一般在高音区,演唱时翻高八度。演唱内容:(早晨开挖时唱)日出东方亮,梳头打扮出远乡。坐一行,行一乡,梳头打扮出远乡。柑子开花满园香,十八妹妹莫装腔,梳头打扮出远乡。早晨来,早晨来,打个帽檐遮日头。(上午休息时唱)新打锄头各有楔,邀起大家吃袋烟。(休息后开挖时唱)吃你烟,谢你烟,谢你金花插两边。(快吃午饭时唱)东边烧了火,西边起了烟。点心煮熟了,还在主人边。(送午饭时唱)姐儿穿身青,担饭进茶林。手攀茶树枝,喊郎吃点心。(午饭后唱)姐儿穿身青,头包花手巾。我郎问你到哪里?我到冲里送点心。吃了午时饭,要唱未时歌。堂屋椅子拖又拖,和姐两个论理坐。(下午收工时唱)抱木鼓杵两头黑,打起锣鼓送日头。日头送到天脚下,今日晚了明日来。

    茶山号子演唱时配以小鼓、小锣。

    其作品仅存录《茶山号子》。后创作的作品有《瑶族茶山号子》、《瑶山伢子嗓子好》、《瑶.车水》等。
茶山号子源于明清,师承无从考究。近代著名艺人有:

    舒黑娃(1910—2004),原名黑王,歌唱家,系辰溪县黄溪口镇大湾村人。他性情开朗,从小喜欢歌唱艺术,高音山歌、低音山歌、丧歌、佛歌,他都善唱,尤其茶山号子更是拿手好戏。舒黑娃从小勤学苦练,摸索和掌握了一套演唱茶山号子的方法,特别是他的高音区发音奇特,具有金属般的尖锐、高亢。1956年,他参加黔阳地区群众文艺会演,一曲茶山号子荣获一等奖。1957年著名双唢呐手宋先珍为其伴奏,荣获湖南省文艺会演一等奖,人们赞誉他为“湘西歌王”。同年,他参加第二届全国民间艺术会演,蜚声北京,获中央文化部颁发的优秀演员证书,受到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中央领导接见并合影留念。1962年,他被聘任到湖南省民间歌舞团任教,传授他演唱的茶山号子独特的发声方法。他带的学生有何纪光、周多德等人。

    向祖宋(?—1986),男,辰溪县罗子山瑶族乡岩坪村人,自小跟村里老艺人学习山歌和茶山号子,在当地较有名气,一生仅带了同村伯伯的儿子向长云、叔叔的儿子向启和两个徒弟。

    向长云(1925—),辰溪县罗子山瑶族乡岩坪村人,自小跟堂哥向祖宋学习山歌及茶山号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的号子较其师父更加娴熟,他曾和湘西歌王舒黑娃合作,号子唱响辰溪。

    向启和(1934—),男,辰溪县罗子山瑶族乡岩坪村人,自小跟其堂兄学习山歌、茶山号子,他的号子婉转、悦耳,穿透力极强,在瑶乡小有名气。

    米庆松(1957—),男,辰溪县苏木溪瑶族乡白羊坡人,自幼跟随父辈们学唱茶山号子。他痴迷茶山号子,每次上学放学都要在山坡上哼一阵子茶山号子歌,再加上他嗓音奇特,歌声高亢,在学校读书时一曲号子夺得文艺比赛一等奖,在当地名声极响。后又拜师舒黑娃,经过两期培训及自己的刻苦练习,他的号子日趋娴熟,唱响辰溪县城。

    向化刚(1968—),男,辰溪县苏木溪瑶族乡人,其号子师承于湘西歌王舒黑娃。向化刚天生一副好嗓门,再加上有文化,精通词曲,故其演唱茶山号子享誉怀化市。2004年,其演唱的茶山号子歌被中央4套节目专栏录用为片头曲。

    茶山号子是瑶民独具特色的民间歌谣,它可消除疲劳,振奋精神,统一劳动节奏和步骤。它的发声方法和演唱技巧极为独特,唱法、内容也有一定的规范,演唱时按一定的时序严格进行。茶山号子的旋律进行一般在高音区,演唱时翻高八度,并配以锣、鼓,声音高亢、响亮,极具穿透力,艺术魅力极强。

    茶山号子流传至今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是湘西优秀的民俗文化,在全国民歌史上独树一帜,具有很重要的地位和价值。

    1.学术价值:茶山号子发声方法特别,高音区特别高和尖,进一步研究其发声方法,掌握内在规律,对指导中国民歌的演唱具有一定的作用。著名歌唱家何纪光演唱的《挑担茶叶上北京》、《洞庭鱼米乡》代表歌曲,就是掌握了茶山号子高音区的特别发声方法而轰动全国乐坛一举成名的。

    2.实用价值。挖掘、抢救、保护和利用茶山号子,对宣传、弘扬优秀民俗文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将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3.研究价值。辰溪瑶族茶山号子除发声方法奇特外,音乐旋律也非常独特,人们通过研究,运用《茶山号子》的音乐素材进行创作,生产了大量音乐舞蹈作品。《瑶族茶山号子》、《瑶山伢子嗓子好》、《瑶族茶歌》、《瑶山魂》、《瑶•车水》便是其中的精品力作。

    2008年,茶山号子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辰溪县文化馆为该项目的保护主体。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