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名录
相关文献
相关图片
相关视频
嘉禾伴嫁歌
嘉禾伴嫁歌

    嘉禾伴嫁歌是以嘉禾妇女为首创造的以反映汉族妇女婚嫁习俗为主要内容的嘉禾民歌珍品。主要流传于被誉为“南国歌乡”的嘉禾县辖17个乡镇,898个自然村。嘉禾版图似枫叶状,枫叶主茎为钟水河系,正好把它分为东西两半,故通称河东、河西。其中河西区(城关镇、车头镇、石羔乡、钟水乡)以伴嫁歌、民歌、礼仪歌为主;南岭区(盘江乡、南岭林场)以伴嫁歌、山歌、民谣为主;广坦区(广发乡、坦坪乡、莲荷乡)以伴嫁歌、花灯调、渔鼓为主。河东岭背区(塘村镇、袁家镇、泮头乡)以伴嫁歌、抗战民歌、舞狮为主;东大门区(龙潭镇、行廊镇、肖家镇、普满乡)以伴嫁歌、小调、舞龙为主;仙人桥区(田心乡、石桥镇)以伴嫁歌、民间艺术、号子为主。纵观嘉禾的地理位置、民俗语系和伴嫁歌的艺术特色及风格,河东较为粗放灵活,河西较为程式细腻。

    嘉禾是农耕文明的发源地,是革命老区县,是开国元勋萧克将军的故乡。历史上这里偏僻封闭,农耕文化源远流长,正是这种独特的地形和深厚的文化积淀,铸就了嘉禾伴嫁歌别具一格,历久弥新的文化品位。

    有关嘉禾民歌的记载可以追溯到东汉时代,同治《嘉禾县志》把东汉时期嘉禾县先民们的田间起舞、山野放歌称之为“蛮趣”。在浩如烟海的嘉禾民歌中,伴嫁歌尤其影响深远,最引世人注目。据考证,嘉禾伴嫁歌起源于人类社会由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时期婚姻习俗转变,到唐宋时期,其艺术表现形式日臻完美。同治《嘉禾县志》载:“嫁女前夕,具酒馔,集妇女歌。歌阙,母女及村姑伯姨相向而哭,循叠相继,达曙乃止。”很多音乐界的专家都说:“嘉禾伴嫁歌是华夏民族婚姻嫁娶活动中人间情结最成熟、最古老、最完美、最为有特色的艺术表现手法。”嘉禾伴嫁歌至今仍在口耳相传的歌曲大约有2000首。

  嘉禾伴嫁歌是嘉禾先民在长期的社会生活实践中创造出来的文化遗产,品种繁多,现已收集整理的有1300多首,占已收集整理的嘉禾民歌、民谣总数的近60%。伴嫁歌是汉民族民歌,它非常完整,是集诗、歌、舞、剧于一体的综合体,是以嘉禾妇女为首创造的以反映妇女婚嫁习俗为主要内容的嘉禾民歌珍品。

    在浩如烟海的嘉禾民歌中,伴嫁歌犹如一颗璀璨的明星,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古朴动人的文化传承很是耐人寻味、引人入胜。《嘉禾县图志》载:“伴嫁时姻族女亲咸集,夜歌达旦。”

    一般富裕人家伴嫁歌要唱二至三个晚上,谓之伴大嫁;穷苦人家只唱一晚,谓之伴小嫁。伴嫁歌内容十分广泛,从“一岁娘边生下女”到“两鬓飞霜婆家媳”,都是妇女生活的写照。概括起来可分耍歌、长歌、伴嫁舞、哭嫁歌、徒歌五个部分。

    1.耍歌:

    耍歌曲调短小、节奏鲜明、风格多样、结构灵活,占整个伴嫁歌的90%。一般为青年妇女所唱。其歌词短小精悍,一般四句一首,也有六句、五句、三句、两句一首的,每句一般七个字,也有六字一句,还有四字一句的“诗经体”;有单段体,也有双段体、多段体。歌词内容有传播历史和生产知识的;有歌唱妇女劳动生活的;有喜庆逗耍的;有宣泄离情别绪的;有对美满婚姻的向往和追求的;更有反对封建婚姻礼教的……譬如《铜钱歌》是诙谐风趣的儿歌;《我姐生得白如银》是对姑娘美丽的赞歌;《团圆歌》是充满和谐气氛的喜庆歌;《送姐》是依依不舍的送别歌,“送姐送姐三百三”是说光送姐歌就有三百多首;《日头出来晒杨家》是反映男女恋情的;脍炙人口的《半升绿豆》、《蛾眉豆》、《骂媒歌》是表现妇女对封建婚姻的怨恨与抗争的,这类歌在伴嫁歌中占很大一部分。如:“送姐送姐送过街,眼泪汪汪衣袖揩,姐呀姐,几时来?桃树开花我转来。一年桃花开一转,不比茶花几次开。”“半升绿豆选豆种,我娘养女不择家,妈妈也,害了我!千家万家都不许,放心许给穷人家,妈妈也,害了我!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根蛮槌背起走,妈妈也,害了我!”“死媒婆,瘟媒婆,吃了好多老鸡婆,你初一吃了初二死,初三埋在大路坡,牛一脚,马一脚,踩出肠子狗来拖。”此外,在历史的融合中,耍歌也唱《当兵歌》、《抗日歌》、《蛮子歌》、《戒赌歌》、《长工歌》等大量的其他山歌小调。

    2.长歌:

    长歌曲调舒缓、忧伤,带有叙事性。一般为老歌手所唱,其歌词较长,《十八年终罗四姐》长达126句,《梁祝歌》最长194句,较短的也有30多句。其内容大多取材于历史传说,也引进了外地流传的《木兰词》、《梁祝歌》等民间故事。现已搜集整理的长歌有15首,绝大部分是婚姻悲剧故事,如《十八年终罗四姐》、《梁祝歌》、《孟姜女》、《卖花娘子》、《菜和饭》、《初一早晨去拜年》、《白碗白盏白花飞》,唱的都是妇女婚姻的不幸遭遇,民间称“七女姻缘”,因婚嫁是喜庆之事,这类长歌歌堂很少唱。长歌中也有《不唱经、不唱文》之类的劝人行孝积德、兄弟和顺、不行奸巧之事的民歌。

    3.伴嫁舞:

    伴嫁舞热烈欢快、诙谐风趣。一般选取音乐明快活泼的耍歌作舞曲。当伴嫁歌唱到快天亮,郎家花轿即将来临,歌堂气氛升温的时候,歌手们顺手拿起歌堂上的茶具、酒具(一般是碟子、茶壶、香烛、雨伞、锅盖、米筒、烟斗)等生活用品做道具,翩翩起舞,把歌堂热烈、惜别的气氛推向高潮。现已整理的伴嫁舞有18个。有团团圆圆、轻盈柔美的《把盏舞》;有热烈奔放、绚丽流畅的《香火舞》;有诙谐风趣的《卖酒舞》、《推磨舞》;有热情欢快,表现妇女劳作的《纺棉花舞》、《挑水舞》、《划船舞》;有荡气回肠、体现母女离别复杂心态的《娘喊女回舞》……

    4.哭嫁歌:

  哭嫁歌以哭代唱、唱中有哭。《嘉禾县图志》载:“新娘将嫁旬日,见亲人必哭,妆嫁者至哭,花轿至哭,声嘶,女伴代哭。”哭嫁歌是一种情绪音乐,唱起来声调高低、节奏节拍都比较自由。其唱词随哭随编,即编即唱。内容多为恋旧惜别的,也有埋怨父母的、骂媒婆和轿夫的。其数量之多,难以统计。现已选择有代表性的哭嫁歌17首,加以整理。有《哭安席》,新娘先哭唱这首歌,安顿好大家的坐席位置之后,伴嫁姑娘才唱伴嫁歌。还有《哭爹娘》、《娘女对哭》、《哭哥嫂》、《哭姐妹》、《哭送亲女友》、《哭轿夫》等。如《哭轿夫》:“轿夫哥,抬轿的哥!借你的眼睛作灯笼,借你的肩膀做凳坐,借你的脚板做凳脚。抬轿的哥!你若不顾狗气力打飞脚,我就歪着坐,用脚跺,跺得你头上冒汗,鼻子出气,跺得你肩上的皮一块一块的脱。”

    5.徒歌:

    徒歌主要恭维、戏弄新郎。嘉禾旧俗,婚后三天,新郎偕新娘到女家拜门,女家姑嫂姐妹集聚一团,先用辣椒泡茶,用针把筷子钉死,在酒杯下沾一条红纸,新郎不留心,用茶进餐使用了上述东西,大出洋相。酒过三巡,姐妹姑嫂便开始念诗,其声调铿锵,抑扬顿挫,似唱非唱,叫提“四句”。除“新郎生得窈窕,配到我家姐好,丝鞋送一双,同偕到老”四句约定俗成,不可更改外,其余四句大都属于即兴之作,有的“四句”,也不一定只是四句,现已搜集整理的“四句”有21首。

    综观嘉禾伴嫁歌的演唱内容及表现形式,它是一首倾诉妇女情感的抒情长诗,是一幕以反映妇女婚嫁习俗为主要内容的抒情民俗歌舞剧。

    伴嫁歌舞都是在特殊的事件(婚嫁)、特定的时段、特别的地点、按伴嫁程序步步渐进而完成。因此,所使用的器具都是现实生活中的日常用品,有脸盆、锅盖、木棍、雨伞、斗笠、蓑衣、茶具、烟斗、盘子、筷子、酒杯、手帕等。

    代表性传承人有:

    罗四姐:嘉禾民歌王。嘉禾县石桥镇仙人桥罗家村人。出生不详。传说,她从小能歌善舞,与人交流,以歌代说,见什么就能唱什么,由于会唱又会编,成了一代歌王。现在民间还留传一首民歌:“要我唱歌我就唱,我的耍歌千千万,即时唱得千百首,我的耍歌盖湖南,盖了湖南出了省,省省唱歌我为王。”当时,传说广西有个歌王刘三姐,罗四姐只身一人前往广西相约三姐鱼峰山上对歌,三天三夜不分伯仲,被世人称颂:“广西有个女歌仙,嘉禾出个女歌王。”从此,美丽的传说成为佳话,永世留芳。

    刘柏翠,1933年生,嘉禾县石桥镇仙人桥罗家村人。幼年时代就喜欢唱歌,十来岁就随姑姑、奶奶进伴嫁歌堂,学会《半升绿豆》、《十八年终罗四姐》等长短民歌100多首,每年都为外地来仙人桥观光的游客和省、市、县各级来采风的行家演唱不少歌调,随叫随唱,出口是歌。“要我唱歌就唱歌,背条凳板来坐着,只要大家喜欢听,日出唱到日头落。”这是她见人开头常唱的一首歌。她的哭歌也哭得好,一唱哭歌就饱含深情,泪眼晶莹,回忆起悲惨的年代和封建婚姻对她的迫害,哭得悲惨凄切,无不动人。

    雷桂珍,1951年生,嘉禾县泮头乡小街田村人。因其母肖三女是当地名歌手,受母亲影响,从小就随母进伴嫁歌堂,母亲到哪里唱歌她就跟到哪,学会不少伴嫁歌和现代歌曲,加上一副天生的好嗓子,20世纪60年代就是当地的一名业余文艺分子,成为一名新歌手。1978年参加省文化厅在嘉禾举办的民歌演唱会,受到省、市、县专家和评委的好评,获得民歌手光荣称号。当年省文艺刊物封面曾刊出她的演唱照片。她演唱的歌曲优美动听,自然流畅,具有较浓的乡土气息。

    周秀青,1959年生,嘉禾县泮头乡小街田村人。她从小好歌,不管民歌、现代歌曲一学就会,嗓音好,接受力强,是村里业余文艺骨干。她不但会很多伴嫁歌,且学会不少花灯、小调、祁剧等曲调,还能新编一些短小民歌。她经常参加村里的管弦乐队,农家婚、丧、喜庆都能应酬,被称为民间艺术的传人。她演唱的代表作品《娘喊女回》意韵情长,圆润清甜。

    彭祝姣,1933年生,嘉禾县泮头乡小街田村人。母亲、外婆都是当地名歌手,她从小就随母亲、外婆进歌堂,学会很多伴嫁歌,13岁就能独当一面进歌堂当歌头,现在虽然70多岁,短歌、长歌,一百多首随口即唱。“有歌姊妹坐拢来,无歌妹子两边排,一口浓茶一口姜,坐下就唱到大天光。”这是她一进歌堂就唱的一首歌,她随子女住哪里,就把民歌带到哪里,成了本地名歌手。其演唱风格富乡土特色,有浓郁的泥土气息。

    唐爱英,嘉禾县泮头乡小街田村人。原籍本县袁家村。她出生于祖传民间艺术之家,父亲唐土生是本县著名的民间艺人,吹、拉、弹、唱样样皆能,在其父的培养下,加上本人的天赋,从小学会不少花灯、小调、祁剧等曲牌。同时,她跟本县著名歌师傅李运凤、张爱花学了不少民歌。她不但会唱、会演,也会民间打击器乐。参加民间红、白喜事乐队能独当一面,很受群众欢迎,被誉为民间艺术传人。演唱风格清丽明朗,纯朴、亲切。

    李运凤、张爱花,两人均是嘉禾县袁家镇下袁家村人。两人从小就是名歌手,出口成歌,走到哪里就唱到哪里,村里人都称她们为歌师傅。两人歌多且好,并能歌善舞,连续两晚的伴嫁演唱从不重复,成为人人喜欢的伴嫁能手。1978年两人都参加了省里在嘉禾举办的民歌演唱会,均获奖。她俩多次受到县、市、省的专家采访,市里还专车请她俩到郴州进行伴嫁演唱。几年前,虽然两人均因年事已高而逝,但她们的名声、歌声还在不断传颂。演唱风格:纯朴的乡音,农家的风味。

    曾水珠,嘉禾城关珠水人。水珠家世代都是唱歌人,奶奶是唱歌能手,父亲吹拉弹唱样样行。在长辈的影响下,她从小就酷爱唱歌。由于从小接受快,且记性又好,10岁就进歌堂伴嫁,120多句长的《十八年终罗四姐》一听就会。过去学会的1000多首伴嫁歌她现在还能背唱出来。特别是她的哭嫁哭得最好,有声有色,如诉如泣,行家观众无不为之感动。

    胡金莲,嘉禾县城关镇人,1931年生。10岁就没有父亲的胡金莲为了生活,13岁跟大人学唱歌,14岁正式进歌堂伴嫁。她常唱道:“一年三百六十天,没曾饿死唱歌人”,可见她从小就学到很多歌,且能歌善舞,加上声音又亮,邻里乡亲婚嫁,都喜欢请她唱歌。现在她的歌越唱越好,县里举办的民歌演唱会每次都少不了她的节目,并多次参加市、省举办的民歌演唱活动。1983年参加郴州市民歌演唱会获奖。1992年拍《芙蓉镇》,请她演唱民歌,受到专家好评。1998年湖南电视台在嘉禾县拍摄《梦牵故乡》,她参加了民歌演唱。2004年,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组来嘉禾拍摄《悠悠嘉禾伴嫁歌》,她演唱了嘉禾伴嫁歌。演唱风格:具有典型的嘉禾民歌风味,泼辣大胆。

    李玉英,嘉禾著名民歌手。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多次为嘉禾民间音乐集成的收集提供不少民歌,为省、市、县各级专家采风演唱多首民歌,受到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李沥青、国家一级作曲家白诚仁等名家的高度评价。1956年11月,郴州地区组织嘉禾民歌参加省民间艺术观摩汇演,嘉禾代表队由李玉英、李叔英等6人参加演出,获演出奖、节目奖、个人奖,她们演出的伴嫁舞及演唱的伴嫁歌《日头出来晒张家》、《娥眉豆》、《哥哥呀,送把大梳过人家》被省歌舞团录音,并由艺术馆出版发行。1978年文化厅在嘉禾举办的民歌演唱现场会,李玉英演唱的嘉禾伴嫁歌受到省内外专家的好评。

    伴嫁歌演唱形式多样,有独唱、齐唱、对唱、边说边唱、边舞边唱、哭唱、骂唱等。伴嫁歌的旋律婉约、柔美,运用丰富的表现手法,表达了喜怒哀乐各种不同的情绪,概括起来有以下基本特征:

    1.优美的旋律。

    (1)伴嫁歌由女性创作,女性演唱,音乐具有女性特点,优美动听,旋律线起伏不大,运用了小三度跳进及级进的手法。如《娥眉豆》、《半升绿豆》等。不少伴嫁歌也有用九度大跳的手法,表现出热烈欢快的情绪,如《背岗岭上紫竹摇》等。

    (2)运用重复的手法,环绕音型的手法,反复强调优美的主题,使音乐发展顺畅,易唱易记。如:《正月摘蒙苳》。该曲4个乐句,通过反复变成8个乐句,哀怨之声强调了女离娘的复杂而又心伤的情感。此外,伴嫁歌中有很多特殊音型,用于不同的歌中,使整个伴嫁歌具有浓郁的色彩氛围。

如:

     用于十多首歌的结尾,而这些歌有的欢快,有的忧伤,风格、情绪各不同。

    (3)伴嫁歌中的主和弦运用极有特色。如羽调式《日头出来晒杨家》,是一首较长的叙事歌曲,仅用36i三个音及装饰音滑音,将读书郎爱慕晒绫罗女子的故事,表达得淋漓尽致。此外,《一根豆角两头尖》、《一根竹子十二节》等也仅用了3个音,表现出了不同风格的音乐。

(4)伴嫁歌的旋律主音结束在弱拍位置或强拍的非强音位置上,形成频繁而又罕见的“阴性终止”,这种阴性终止式创作方法在全国民歌中是罕见的。例:《手拿扁担去挑水》结束句:

    还有《三月三》等歌,都是“阴性终止”。

    2.节奏节拍的多样性。

伴嫁歌中有特色的一拍子,用于表现吟诵性、快速度的歌曲中,使情绪有变化,产生热烈的氛围。

    骂媒歌一字一音,和着舞蹈,拍巴掌节奏,咬牙切齿的动作,体现了妇女对媒人的挖苦痛骂的强烈感情。

    伴嫁歌的三拍子形式也有特色,与民间锣鼓节拍中“强弱强”相似,突破了“强弱弱”的规律。

(“>”代表强音)

  正月青山青,姊妹那和心,再过两三年,姊妹那不团圆,

    形成这种节拍形式的原因:一是由于伴嫁歌词四字句、五字句的词格形式,对于节拍上的要求,使之自然地形成了强弱强的三拍形式。二是为了配合伴嫁舞的需要,强弱节拍与舞蹈动作相吻合。此外,伴嫁歌中,3/8拍子的运用,节奏明快,富有轻盈、欢快及舞蹈性特色,如《高山大岭栽高粱》等。

    还有,伴嫁歌中,二拍子或三拍子等交替性结合,使节拍形式及表现感情的幅度更加丰富多彩,如《半升绿豆》、《青布罗裙白布头》等。

    3.巧妙的调式变化。

    伴嫁歌为五声调式,但有少量由山歌、小调演变过来的歌中出现了偏音,在弱拍位置或短时值的经过音为多,有的强拍上出现了“4”与“7”音,那是属于调式转换的演变,仍不失为五声音阶的本质。

如长歌:

    上例自由节奏后由C羽调式转入F羽调式,以4代1,表现感情更加丰富,对比性也更为强烈鲜明。伴嫁歌在调式上运用了“宫调转换”手法(即移宫犯调),使音乐语言更加丰富,使五声调式表现感情能量扩大。

    伴嫁歌五声调式中,主音上下方的邻音支持调式主音,有时让邻音行使主音的权利,放在段落结束音,甚至放在全曲的结束音。这在其他民歌中是非常少见的。

    如:

1=F 2/4 3/4

    4.丰富多彩的衬词、衬腔的应用。

    伴嫁歌中衬词的运用丰富多彩,歌手们把衬词叫做配头,“没有配头唱不起歌”,几乎所有的伴嫁歌中都有衬词。

    (1)衬词对情绪的影响。

    衬词对歌曲所要表达的情绪能起很大的烘托作用。如《背岗岭上紫竹摇》,歌中的衬词用于合唱,通过领唱、合唱的方式,营造了欢快热烈的气氛。

    (2)衬词对风格的确定。

    伴嫁歌中的衬词与嘉禾的语言、生活、劳动、习俗密切相关,反映了浓郁的地方风格特色。如《送姐》歌中的“里梭外梭,木兰顶哥”,是嘉禾的方言,有锅匠吆喝补锅之意。《怨娘歌》的“上边岭头滚古滚,下边岭头麻池塘”即是劳动用具和地名的意思。

    (3)衬词对曲式的影响。

  由于衬词的应用,打破了方整的结构形式,出现了多种不同的结构。如:

     上例基本结构八小节,即上、下两句各四小节的规整句。加衬词后,形成内部扩充,成了三个互不相等的句子。还有《火烧豆子豆炒豆》最后两小节由衬词组成,反复一次,形成规整句。

    衬词、衬腔在终止处运用,对规整的歌曲起了突破作用,一是“扩充”,二是“补充”。如《娥眉豆》、《木兰词》,加衬词后变成了三句体,起补充强调的作用。

    有些伴嫁歌中的衬词、衬腔使唱词内容构成了较复杂的旋法,音乐起伏较大,富于抒情性,如《一对白鹤冲天飞》。

    5.方言演唱及滑音技巧的运用。

    伴嫁歌几乎全是用本土方言演唱,形成音乐方言化。独特的语音声调与民歌的声腔完美地融合起来,具有鲜明的本土方言音乐化特征。

    伴嫁歌中的装饰音滑音用得很多,几乎占有所有的曲调,表现了柔美特色。跳跃大的上滑音、下滑音唱法使音乐带点俏皮、活泼。如:

                                  日头出来晒杨家

    哭嫁歌中的上下滑音唱法却是令人心伤,催人泪下。

    6.伴嫁歌“赋、比、兴”手法的运用恰到好处。

    歌词非常形象生动地反映生活本质,充分体现了嘉禾妇女的聪明才智。如:“半升绿豆选豆种,我娘养女不择家”等。

    7.生活性极强的伴嫁舞。

    伴嫁舞在歌堂上掀起了热烈欢快的氛围。伴嫁舞的音乐节奏明快,旋律优美。反映了热烈欢快、轻松活泼、诙谐浪漫的不同情绪。伴嫁舞的舞蹈语汇非常丰富,都是来源于生活,如走马碎步、挑水、拍掌对骂等,其中拍臀转身、拍掌换香等非常形象生动。伴嫁舞的队形组合变化较多,如把盏舞、走火舞等,有些节目舞蹈人员超过16人。伴嫁舞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塑造了劳动人民生活中的艺术形象。

    8.独特完整的演唱程式。

    按照传统婚俗,新娘出嫁前数月就深闭闺门,开始向老歌手们学唱伴嫁歌。旧县志载“将嫁旬日,见亲人必哭,妆嫁者至哭,花轿至哭,声嘶,女伴代哭”。出嫁前三个晚上开始坐歌堂伴嫁,一般殷实人家伴大嫁,伴嫁歌唱三个晚上;贫寒人家伴小嫁,伴嫁歌唱一个晚上。无论伴大嫁伴小嫁坐歌堂,首先新娘出来哭《安席歌》,安顿好大家的坐席位置,然后唱“耍歌”,当歌手唱“耍歌”进行到饱和程度时,便出现“射歌”,又称“厉歌”(你射我,我射你,与现代的“拉歌”近似),点将唱歌的局面。尔后唱叙事性长歌。长歌之后,始跳伴嫁舞。将近天亮,郎家花轿将临,新娘出来唱“哭嫁歌”。之后,新娘上轿,继唱“哭嫁歌”,女伴们唱《送姐》惜别,相送于途。婚后三日新郎携新娘到女家拜门,女家姑嫂姐妹面对新郎到来,用提“四句”方式恭维和戏谑新郎官。至此,整个伴嫁歌堂的程序圆满结束。

    嘉禾民歌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部分,伴嫁歌是嘉禾民歌的代表,是嘉禾劳动妇女用歌、舞的方式对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结,并且用伴嫁歌堂的自娱自乐的文艺形式,千百年承传下来。伴嫁歌在教育和陶冶人的思想、道德、情操,提高妇女的文化艺术素质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可以说,伴嫁歌是嘉禾劳动妇女在过去年代中安身立命之本,是民间风俗婚嫁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是汉族乃至中华民族中的极有价值的文学艺术瑰宝。伴嫁歌在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方面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

    1.社会文化价值。

    由于嘉禾旧时交通闭塞,平民百姓几乎与外界隔绝,形成了封闭文化。因此,伴嫁歌基本上不受外来文化的影响,同时因嘉禾方言难懂,也难流传到外地,使嘉禾伴嫁歌形成了自己独一无二的风格特点。伴嫁的习俗流行于我国一些地区,但就嘉禾伴嫁歌堂的程序,伴嫁歌的数量、质量及完整性而言,是任何地区不能比拟的,伴嫁歌是中华汉民族最完整、最具有社会文化价值的婚俗歌曲。

    2.艺术价值。

    伴嫁歌是中华民族音乐艺术的奇葩,它的音乐旋律如同女性一样的温柔、美妙,使人百听不厌,如痴如醉。它的歌词动人心弦,催人泪下,还用音乐形式演唱长歌故事等,具有很大的艺术价值。

    伴嫁歌的曲式结构严谨,特别是扩充型的乐句、灵活多样的曲体值得研究,还有节奏的变化、单拍子的应用,以及丰富多彩的衬词、衬腔运用手法,特殊音型的重复手法、转调手法等等,被许多专家所推崇,作为大学音乐课堂的教材。伴嫁歌优美的旋律,为作曲家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成就了不少的音乐作品、影视作品。伴嫁歌歌词为作家们所借鉴引用,使著名作家古华、萧建国等人创作的一大批文学作品更具有生命力。

    伴嫁歌的文学、音乐、舞蹈都具有比较高的审美价值、研究价值和学习、借鉴价值。

    3.人类学价值。

    伴嫁歌是女性文化,反映了人类女性内心世界的思想感情,是女性文学、音乐、舞蹈活动的综合艺术。伴嫁歌中反映了人类共性,出嫁前与亲人的离别情、姐妹情。此外,通过伴嫁歌堂歌手之间、村落之间的艺术交流、情感交流等,营造了人间的和谐气氛,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伴嫁歌堂的风俗流传几千年,牵涉到婚嫁的各种礼仪、风俗,是研究民俗学、社会学的活标本。

    综观伴嫁歌的全部内容及其表现形式,它是一首很好的抒情长诗,是一部音乐舞蹈史诗,是一幕大型民俗歌舞剧。它让人们了解旧时劳动妇女的思想、生活状况,是研究妇女解放,教育年轻一代,特别是广大妇女不忘过去,珍惜今天的好教材。

    伴嫁歌的文学、音乐、舞蹈都具有比较高的审美价值、研究价值和学习、借鉴价值。

    2006年,嘉禾伴嫁歌被确定为湖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嘉禾县文化局为该项目的保护主体。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