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名录
相关文献
相关图片
相关视频
湘西刘氏小儿推拿
   湖南湘西刘氏小儿推拿是我国小儿推拿主要三大流派之一,历经六代传承至今,通过家传制、师承制及学院制等传承方式,较完好地保存了刘氏小儿推拿的原有特色,并得到了较好的发展,现将其发展历史脉络梳理如下,以便更好地了解该流派的发展。

1  刘氏小儿推拿的创立

湘西刘氏小儿推拿可追溯起源至清朝咸丰同治年间,创建于 19 世纪 70 年代,具体沿革如下: 据《刘氏族谱》记载,刘氏小儿推拿始源于清朝御医刘杰勋( 具体生卒年月不详) ,其因精通儿科,擅长运用推拿治疗小儿疾病喜负盛名,使民间流传的小儿推拿登上宫庭大之堂,后因躲避战乱( 太平天国运动) 而落户湘西永绥( 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 。其子刘宝三( 大约1830 1891 ) ,承继父业,研习小儿推拿术,并将小儿推拿术与湘西当地的苗医推掐术充分融合,于 19 世纪 70 年代创建了独具苗医特色的“湘西刘氏小儿推拿”,应诊临床,屡获奇效。但憾于没有留下任何著作。刘宝三的侄子刘家( 1874 1943 ) 自幼跟随叔父学习中医,得其真传,继承了刘氏小儿推拿术,成为当地擅长用拿治疗小儿疾病的名医,但其仍未将刘氏小儿推拿理论及手法系统整理,著书立论。

 

2  刘氏小儿推拿的传承

    真正将刘氏小儿推拿流派发扬光大的是刘家成之子———刘氏小儿推拿流派第四代继承人、湖南吉首大学医学院针灸推拿系( 原湘西自治州卫生学校中医联组) 副教授刘开运先生。刘开运,又名德清( 1919 2003 ) ,苗族,男,湖南湘西花垣县太平乡人。幼时家境尚可,在家乡沙科寨读私塾、初小、高小,15 岁开始随父亲在家学习中医、苗药等知识,

在父亲的悉心指导下,较好地掌握了刘氏小儿推拿术的精髓。1938 年开始独立应诊乡里,同时任太平乡中心完小教师,开始了一边行医一边教书的生活。因医术精湛,颇有声望,推拿疗疾,独具特色,1958 9 月,被推荐到花垣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工作,以推拿治疗小儿疾病独负盛名。1960 年刘老经湖南省卫生厅推举,作为湖南省“民间非药物疗法特殊医疗人才”,参加了同年3 9 月卫生部在上海举办的“全国推拿按摩医师进修班”,在进修期间,刘老以“小儿腹泻”为病例,向全国各地同仁演示了刘氏小儿推拿独特的治疗手法,倍受同行赞许。上海中医学院更是将该演示手法拍摄成教学片,以此作为小儿推拿教学蓝本。此次进修扩大了刘氏小儿推拿的影响,是刘氏小儿推拿流派发展的重要里程碑。1960 年至 1968 年期间,刘开运调入湖南中医学院函授部任教,承担《中医学》、《小儿推拿学》等课程,同时在湖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出诊,用推拿治疗小儿疾病,临床效果显著。19691 月,响应国家卫生部“6. 26”号召,下放在湘西古丈县坪坝公社卫生所。1971 年,刘老调入吉首大学医学院( 原湘西吉首卫生学校) 中医教研室任教,讲授《中医学》、《小儿推拿学》等课程,编写了《小儿推拿讲义》,使学生能系统掌握刘氏小儿推拿术。从此,开启了刘氏小儿推拿课堂教学的新篇章,刘氏小儿推拿流派得以广泛传播。同时设立了吉首卫校小儿推拿门诊,应诊者络绎不绝。1983 年,刘老参加了“美国按摩访华团技术表演大会”,刘氏小儿推拿术深受外宾赞扬,外宾们强烈要求跟师学艺。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