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名录
相关文献
相关图片
相关视频
长沙九芝堂中医药文化
长沙九芝堂中医药文化
    长沙九芝堂中医药文化,起源于长沙“劳九芝堂药铺”的建立。

    清顺治七年(1650),劳澄先生(字在兹,号林屋山人,江苏吴县人)“心忧天下”,目睹民生艰难,疾疫肆虐,在古城长沙坡子街开无名小药店,悬壶济世,拯救苍生。这个劳氏无名小药铺就是九芝堂的前身。至康熙年间,劳澄之子劳楫给药店取名“劳九芝堂药铺”。劳澄先生在药铺创建初期就仿效神农氏亲自试药,立下了“吾药必吾先尝之”的规矩,凡是九芝堂研配出来的新药,他都要在自己或者亲属身上试验以确保用药安全。自此,“九芝堂”作为湖南最大药铺的名号著称于世,誉满三湘。

    九芝堂以“药者当付全力,医者当问良心”的祖训作为九芝堂人的行为准则,形成了九芝堂中医药文化特有的人文精神,传承着“悬壶济世、利泽生民”的湖湘中医药文化传统精髓,成为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一部分,至今仍被广为传播,光大发扬。

    九芝堂中医药文化已有350余年历史,它发扬了湖湘文化“敢为人先”和“经世致用“的精神,将传统的中药制药技术与湖南当地水土环境结合,形成具有湖湘特色的传统中药炮制技术和传统制剂技术(包括独家的方剂、特有的中药炮制技术),代表着湖湘传统中药制药技术和方法的高标准及高水平。

    九芝堂始终秉承着务实敬业的经营作风和“恤苦济贫,优益同业”、“扶危救人”的经营理念,坚持“重质量、讲诚信”、“九分情、一分利”的经营原则,不断完善、发展、壮大,不仅很好地保留了称名湖湘、独具特色的药剂配方、传统中医药制药技艺和传统名牌产品,而且还研创了新配方、新制艺和新产品。改革开放后的今天,九芝堂已经发展成湖南省内最大的医药企业,成为进入全国中药行业前20名的优秀企业。九芝堂的产品不仅是济世良药,也是一种文化载体;九芝堂人不仅是客商,更是文化使节。现代的九芝堂人正在将传统中医药文化带出国门,走向海外,在日本、英国、东南亚等地区传扬优秀的中华传统医药文化。

    湖南地灵人杰,上古时期的炎帝神农氏,为使民免于病而尝百草,留下“神农尝百草,始有医药”的千古佳传;长沙马王堆汉墓中出土了许多具有宝贵价值的古代中药实物和医书药典,用实物证明了湖湘地区的中医药历史源远流长。东汉医圣张仲景任长沙太守时曾在衙门坐堂问诊,“坐堂医生”便由此而来。唐代药王孙思邈也曾到过湖湘采药行医,涟源的龙山药王庙,是中国最古老的药王纪念建筑。在湖湘大地上,悬壶济世、治病救人被作为中医药的文化传统传承下来。清顺治七年(1650)以降,劳澄、劳楫父子创立“劳九芝堂药铺”后,使湖湘中医药文化传统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九芝堂中医药文化不仅是湖湘中医药文化的典范,更是湖湘“思国忧民”传统文化的继承者。

    经过350余年的发展和积累,九芝堂留下了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计有上百种九芝堂传统药方著作,独具特色的几十种中药炮制工艺,流传至今、弥足珍贵的古九芝堂药品包装器具,一个国家级保密中成药产品——赤丹退黄颗粒,经过现代工艺改进的九芝堂传统产品六味地黄丸和驴胶补血颗粒等上百种中成药产品,其中有十个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九芝堂代有传人,余脉缕缕。以大事记昭然于次:

    清顺治七年(1650),劳澄在古城长沙坡子街开未名小药店,是为“劳九芝堂药铺”前身。

    清康熙年间,劳澄之子劳楫给药店取名“劳九芝堂药铺”。

    清乾隆三十九年(1774),劳澄之孙劳禄久继承家业。

    清末民初,政局动荡,民生凋敝。劳九芝堂经过200多年的风雨沧桑,虽然从产品质量到店务经营以及资金来源都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可是由于封建生产关系的束缚,长期停滞不前,一直是一个既不吸收外股,也不另设分店的保守的封建企业。特别是劳氏股东之间常发生内讧,遂使业务逐渐衰落。

    民国七年(1918),劳昆僧出任经理,他自垫银洋300元,充实流动资金,竭力整顿店务,才使药铺重现生机,形成中兴局面。到1930年,年营业额达到18万银元,抗日战争前夕劳九芝堂累计资金达40万银元(包括不动产)。

    民国二十七年(1938)11月,长沙“文夕”大火,店房被烧毁,资金损失在半数以上。

    民国三十三年(1944)日军攻陷长沙,药铺迁址湖南蓝田镇(今涟源县)作小规模经营,直至抗日战争胜利,方回长沙复业。

    1949年湖南和平解放前,店铺已陷于一蹶不振之境地。全国解放的春风给劳九芝堂带来了复苏与振兴,1956年公私合营中以劳九芝堂药铺为主,合并多家药店,正式成立了“九芝堂加工厂”,并设计启用了“芝”牌商标。

    1959年,改名为“九芝堂制药厂”。

    1967年,更名为“长沙中药厂”。

    1971年,改称“长沙中药一厂”。

    1978年,更名为“长沙市中药一厂”。

    1992年6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恢复“长沙九芝堂制药厂”厂名。

    1993年6月,“九芝堂药铺”在长沙市市区黄兴路隆重复业。

    1994年6月,改制为长沙九芝堂药业集团公司,实现了工厂制向公司制的转轨。

    1995年10月,长沙九芝堂药业集团公司兼并国有中型商业企业长沙市药材公司,有效地实现了工商结合、功能互补的目标。

    1996年8月,长沙九芝堂药业集团公司和长沙神箭制药厂联合组建长沙九芝堂(集团)有限公司。

    1999年5月,以长沙九芝堂(集团)有限公司为主发起人,以发起方式设立湖南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

    2000年6月,湖南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4000万A股并于同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融资3.6亿元。

    2003年7月,湖南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增发新股5100万股,融资5亿元。

    2004年6月,湖南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九芝堂中医药文化的代表性传承人。

    经过350多年发展的九芝堂,继承和发展了优秀的传统中药工艺流程、改良了一批药方配方,使诚信经营、质量至上和恤苦济贫、热心公益的经营理念发扬光大,形成了独自的基本特征。

    1.地道药材,质量为本。

    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药。“劳九芝堂药铺”对于成药原料的要求非常严格,非地道的上等好药材不用。如肉桂选用越南产的上桂,鹿茸用西茸,每逢生产参桂鹿茸丸时,总要将养得膘肥体壮的鹿拴在店门外展示一两天,然后敲锣打鼓当众将鹿茸割下,以示货真价实。制丸散用的麝香选自四川万县,广皮则用潮州所产。为了保证成药原来的品质,还从采收季节上加以注意。同时,在成药制作工艺及包装上也非常讲究,如熬制膏药的葱油要预先熬成黑色膏状油质,黄丹按季节下料,熬炼时掌握火候,药料须待油料熬至滴水成珠时方可拌入,收膏时趁热洒水入锅,让水蒸气把油烟带走,如此制成的膏药有明如镜、黑如漆、热天不流汁、冬天不硬不脱、香味浓郁的优点。流传至今清朝末年出品的一个劳九芝堂铁质药品包装盒上,隐约可见这样两行字:“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

    今天的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对质量的要求更是近乎苛刻。在原材料采购上遵循“保质、保量、经济、及时”的原则,将原材料的质量放在首位,凡是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原材料,无论价格多么便宜,一概不用。国内首创的原药材“双盲采购招标法” 在供应商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吸引了一大批有资质、有实力的供应商与公司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产品质量管理水平,扩大国内国外市场,公司同世界先进的质量管理企业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并引进日本先进的GMP理念,为公司的GMP管理工作的提高及与日本的GMP接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5年12月8日,公司合作伙伴日本星火产业株式会社滨田稔董事和鹿也美弘顾问对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中心进行访问,通过实地考察和交流,日本专家对九芝堂为提高产品质量在各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严格的质量管理为九芝堂也带来了无数荣誉,在行业相关公众中产生了广泛的知晓度。

    2.配方独特,技术创新。

    劳九芝堂为了保持产品声誉,提高竞争能力,他们秘守独特处方,生产出一批别家店铺同品名药所不具备的“神效”成药。比如儿科药“灵宝如意丸”,加重了麝香的剂量,并将天麻用姜汁煮透,紫金锭是把古方紫金锭与玉枢丹两个处方合而为一;治疗跌打损伤的狗皮膏药,除增加麝香外,还增加活血通络的海马、三七等几种伤科要药。这种独具特色的配方,当然使同行难以仿制,从而也进一步赢得了顾客的信赖。他们不墨守成规,而是匠心独具,创造性地整理出一本成药配方,品种多达320种,均以古典成方为基础,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适当地增、减、化、裁。由此可见,劳九芝堂的先辈们是怎样殚精竭虑,致力于中华药业的。

    3.恤苦济贫,热心公益。

    多年来劳九芝堂药铺标榜“恤苦济贫,优益同业”,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半价销售附桂紫金膏;平日,对穷苦百姓无偿散发“万应膏”、“时疫散”等药铺常备的小药品;大年三十夜,还派人给露宿街头的穷人散发米票,对垂危的病人赊销药品,救治危急的病人夜晚出诊,这些做法,无疑给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市民带来了一定的实惠,同时也扩大了药铺的影响,提高了药铺的声誉。

    4.经营有道,用人有方。

    九芝堂创立不久就定期将特价药售给穷困百姓,扶植商贩以获得上好药材,实现和谐双赢的策略。加强宣传攻势,推介本店的名牌产品,如八宝光明眼药粉、十全大补丸、小儿回春丸、紫金锭、参桂鹿茸丸,从而增加了销售,增加了利润。同时,通过货真价实的展示和对穷苦百姓无偿散发小药品的举措,也使药铺聚积了人气赢得了百姓的信任,扩大了药铺的影响,提高了药铺的声誉。

    清代时,长沙药业主要由来自河南、湖北、江西、湖南、江苏等号称南、北、赣、湘、苏“五邦”共同支撑,他们都有本店只使用本邦人的封闭传统。当时江西人在长沙开药铺最多,由此培养了一大批具有高超技艺和精通医药的伙计和徒弟。而当时“苏邦”仅劳九芝堂一家,当家掌柜为了使九芝堂的制药工艺得到提高,便大量重用江西人。这就使得劳九芝堂在用人方面形成了这样一个习惯,店中除厨工、杂工、碾药工多为本邦人外,部门负责人、技术人员、高级店员多数是江西人。与此同时,劳九芝堂药铺的掌柜还十分注重职员的品德修养。时任药铺掌柜劳克敬,主持店务五十年之久,在子侄及职员中提倡节约,见到衣食过奢的便严加训诫。在日常经营中,这位掌柜还能虚心听取职员和顾客的意见,作揖打拱向提意见的人道谢,以鼓励人们关心店务。

    鲜明的特征,丰厚的内涵,铸成了长沙九芝堂中医药文化的多方面价值:

    1.历史价值。三百多年来,湖湘地区的中医药制药工艺在九芝堂得到了较好的保存,跳碾、辨药等制药技术一直沿袭至今;数百种成药配方至今仍在使用。

    九芝堂作为具有357年历史的中药老字号,是湖湘中医药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者。九芝堂将“悬壶济世、利泽生民”的湖湘中医药文化传统精髓一脉传承,并发展成九芝堂特有的“药者当付全力,医者当问良心”的人文精神。作为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一部分,至今仍在广为传播。

    2.文化价值。九芝堂祖训“药者当付全力,医者当问良心”以及“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省物力”、“修和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古训,经代代相传已成为九芝堂人的行为准则。这些古训不仅有历史意义,对现在社会的人们也有很好的文化教育意义。九芝堂对穷苦百姓还无偿散发“万应膏”、“时疫散”等药铺常备的小药品等做法,无疑给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市民带来了一定的实惠,同时也扩大了药铺的影响,提高了药铺的声誉,塑造了九芝堂心忧天下的企业形象。

    九芝堂中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是对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丰富、发展和传承。现代的九芝堂人正在将这种传统中医药文化带出国门,走向海外,在日本、英国、东南亚等地区显示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3.医学价值。九芝堂之所以能够广辟中成药销路,不断地发展壮大,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注重挖掘提高中成药的独特疗效,从原料采购到制作、包装上都力求货真价实、精益求精。他们发扬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

    在传统中药炮制技术和传统制剂技术的基础上,对中药制药方法进行了完善和提高,代表了湖湘传统中药制药技术和方法的最高标准和水平。

    4.社会价值。九芝堂是目前中国知名的“中药老字号”。九芝堂的中药融合传统中药处方和药剂,并经自身的发展和改进,形成当时湖湘地区传统中药制药的最高标准,能够应对处治一些疑难杂症,为解除当时湖湘地区百姓的疾劳病困作出重要贡献。九芝堂注重对“假冒伪劣”药品的抵制,坚持用最地道的药材,九芝堂的产品不仅是济世良药,也是一种文化载体;九芝堂人不仅是客商,也成为文化使节。

    九芝堂“重质量、讲诚信”的经营理念对医药行业和社会诚信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5.经济价值。九芝堂中医药对湖湘及周边地区几百年来的卫生保健和防病治病起到了重要作用。九芝堂已成为中国大型中药制药上市企业,公司下辖两个分公司,9家子公司,1家参股公司,其中子公司分布在湖南长沙、四川成都、海南海口、湖南浏阳等地,多达100家的九芝堂连锁药铺分布在湖南省各地。现已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13亿元,净资产11亿元,年销售额过十亿元,利税过亿元的工商一体化的现代大型医药企业。九芝堂的营销网络纵横交错,遍布九州。九芝堂的对外经贸也由日本扩展到韩国、东南亚,以及欧美地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十几年来,九芝堂和日本星火公司的补偿贸易额每年稳定在100万美元以上。

    2008年,长沙九芝堂中医药文化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该项目的保护主体。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