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名录
相关文献
相关图片
相关视频
溆浦傩戏
溆浦傩戏
    溆浦地处雪峰山区,四周峰峦叠嶂,海拔在700米以上。

    这里有着深厚的巫傩文化根基。屈原于楚顷襄王三年(前296)流放溆浦,前后达16年。他以这里的巫觋神祠为素材,创作了《九歌》等千古传诵的诗篇。同治《溆浦县志》载:“溆俗信神尚鬼由来已久,平民常年祷禳,不独延请僧道、巫觋昕夕拜祝,并为演剧酬神。”便是对溆浦傩戏演唱活动的描述。《溆浦县志》又载:“疾病祈赛中命于巫、神有桃源洞仙,云霄娘娘,梅山诸神,昼夜嬉戏,声辄四境。王逸有言:‘沅湘之间信鬼,其祀必使巫觋’,盖所以从未者远矣。”

长期以来,溆浦交通闭塞,滩多水险但流量不大的溆水,是这里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渠道,1973年湘黔铁路通车,溆浦才真正结束了交通闭塞的历史。长期的封闭,造成了这里经济发展的滞后,而古老的传统文化,却在这里得到了较好的保留。

    溆浦傩戏在巫师的祭祀活动中诞生。卢峰镇哑塘村周氏傩坛,早在明末就已经形成。至20世纪40年代末,溆浦境内有巫师班约30个,傩戏伴随着他们的巫傩活动,曾极为盛行。

    溆浦的巫师同时也是演唱傩戏的民间艺人。巫师班人数为七至九人,有“七紧八松九逍遥”之说。20世纪40年代末,溆浦县境有巫师班约30个,他们的活动时间主要集中在每年秋收后至次年春耕大忙前。其活动分为两大类,一为“还愿”,即乡民求福、求财、求子,请巫师行傩。这类傩事的仪式中,伴有傩戏的演唱,有的傩戏剧目已成为仪式不可或缺的部分;一为“翻解”,即为殇亡超度,使其免受地狱之苦,得到超升,其中没有傩戏的演唱。

    溆浦傩戏保留着原始戏剧的状态,都是傩坛祭祀的有机组成部分,有的属于具有戏剧因素的傩歌演唱,有的是情节简单的戏剧。溆浦傩戏的剧目,除《孟姜女》一剧外,与沅陵的辰州傩戏各不相同。

    这些剧目有:

    《劝傩》:演出时,巫师两手分别执傩公、傩母头像在傩坛歌舞。傩公(东山圣公)和傩母(南山圣母)本是兄妹,为了人类的繁衍,成了恩爱夫妻。巫师奉劝世上的男女都要以他们为榜样,和和睦睦地过日子。《劝傩》除了固定的唱词以外,还有根据主东不同情况的即兴表演。

    《和娘娘》:娘娘即溆浦人心中至高无上的“三霄娘娘”,又称“三座娘娘”,即云霄娘娘、琼霄娘娘和碧霄娘娘。一巫师扮演和神玉女,打着伞,坐在方桌上放着的椅子上。另一巫师围绕和神玉女,高唱和神傩歌,赞颂三霄娘娘,为主东祈福消灾,招财进宝。傩歌分上座、中座、下座三段,其内容相当广泛,涵盖了溆浦以往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装独脚云霄》:巫师扮演的独脚云霄有两种装扮:一是戴面具,二是将脸涂黑。他拄着拐棍用一条腿在傩坛的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歌舞,称为“跳五岳”,而后归神位。歌舞配以大锣大鼓,庄严而沉重。

    《扦花台》:又名《娘娘上峒》,花台是一个竹篾编织的小筐,内盛稻米,稻米上放一个鸡蛋,鸡蛋上覆一只酒杯,是巫师为“三霄”女神(即云霄娘娘、琼霄娘娘和碧霄娘娘)和英雄神独脚云霄设立的神坛。演唱时,主东上座,巫师下位对座。巫师唱着傩歌,祝福主东人兴财旺、平安吉祥。一边唱,一边将“三霄”的牌位扦插在“花台”的稻米里,然后将一根系着白线和黑线的筷子,也扦插在稻米里,这便是独脚云霄的牌位。有的人家还要在“花台”为先祖、玉皇、傩神、观音等神立牌位,但地位都次于“三霄”和独脚云霄。演唱结束,“花台”供于神龛。

    《和梅山》:梅山为猎神,也是人间的保护神。某人害病,请巫师行傩,求梅山庇佑。巫师扮梅山神,牵一条狗,抱一只鸡(称为“牵狗放鹞”)进行表演,做巡山打猎、捞鱼捕虾、上山采药等动作。并由10名亲友签名盖章,具结担保,求得患者平安。嗣后,众人打狗杀鸡,敬奉梅山神,并当场将所有的狗肉和鸡肉一餐吃完。

    《进宝做工》:巫师扮农夫进宝到行傩人家做工,包括犁田、耙田、播种、插秧、打禾等,并和主东对白,赐给主东五谷丰登。该剧用宝庆话演唱。

    《打鼓插田闹阳春》:一巫师打鼓领唱,众巫师帮和,唱的是溆浦当地“打鼓插田”的号子。巫师将古老的农事习俗搬上了傩坛。

    《装土地》:土地神来到行傩人家,插科打诨和主东对话,赐给主东五谷丰登,百事顺遂。

    《装买猪郎》:桃源洞天猪郎为傩坛献牲,下乡买猪。经纪先生带买猪郎到养猪人家中公平交易,谈成生意。付银子时,将银子丢进裤子里,称为“银子入库”,并将糍粑当成元宝,献给主东,作为好兆头,皆大欢喜。

    《装和事六娘》:和事六娘是溆浦傩坛独有的勾愿神。全剧通过和事六娘和哈宝丈夫回娘家途中诙谐有趣的对话推进剧情,体现了和事六娘和人、和事、和神,“世间只有和为贵,和平二字值千金”的诉求,最后一笔勾销良愿。

    《游船送瘟》:用纸船或草船送瘟,是中国南方普遍的习俗,溆浦亦如此。不同的是:当瘟疫来临时,是屈原提出要造船送瘟,并指使他的第五个女儿为游家五娘游船送瘟,体现了溆浦人民对屈原的怀念与崇敬。

    《孟姜女》:傩坛大戏。秦时,万杞良被征召修筑万里长城。其妻孟姜女在家中思夫心切,为夫千里送去寒衣。当她抵达长城工地时,得知丈夫已因劳累过度而丧生。孟姜女悲伤至极,哭倒长城。早年,傩坛还愿必演此剧,有“姜女不到愿不了”之说。60年前,溆浦傩坛盛演此剧,今已鲜见,哑塘周氏傩坛藏有此剧剧本。

    溆浦傩戏不托管弦,只以锣鼓和人声帮腔。傩戏的腔调统称为[老司腔]。在巫师班里,所有艺人都既会演戏,又能打锣鼓。

    溆浦傩戏的语言除了溆浦话以外,还常常夹杂宝庆方言。

    溆浦傩戏的傩坛供奉东山圣公、南山圣母的神像各一尊,宫丹(即挂轴)数幅,如元始天尊神像、太上老君神像、通天教主神像、骑龙张天师神像、骑虎李天师神像、王元帅、李元帅神像、马元帅、赵元帅神像、耕田种地画轴、纺纱织布画轴等。

    使用的法器有:祖师棍、牌印、师刀、雷令、法印、剑、木鱼等。响器有:鼓一面,大锣一面,小锣一面,钹两副,牛角一只。面具有土地神、买猪郎、进宝、孟姜女、万杞良等数具。

    溆浦傩戏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它保留了古老的女神崇拜,保留了早期人类从渔猎走向农耕的过程。从它的某些蛛丝马迹中,可以寻找到《楚辞》的根,同时也寄托着溆浦人对屈原的崇敬与怀念。

    2008年,溆浦傩戏被确定为湖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溆浦县文化馆为该项目的保护主体。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