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名录
相关文献
相关图片
相关视频
桃源瑜伽焰口手势
桃源瑜伽焰口手势
    桃源瑜伽焰口手势是民间戏曲和其他民间舞蹈十分重要的动作原型库之一。主要流传于湖南省桃源县黄甲蒲、太平桥、三阳、理公港、漆河、佘家坪等地区。

    桃源瑜伽焰口手势由巫、道、佛三教手偈融合浓缩而成。唐朝咸亨年间,“瑜伽行派”传入常德,所建德山乾明寺被封为佛家第五十三福地,并有瑜伽焰口经书珍藏于常德府大善寺。

    “瑜伽焰口”是佛事活动中拯救饿鬼的一种仪式,通常在黄昏时进行。瑜伽是佛教中的“唯识学派”,尊弥勒为始祖。瑜伽意为“相应”,“正慧能到彼岸,是大菩提最胜方便”,故名“瑜伽”(《显扬圣教论•成瑜伽品》)。“焰口”也叫“面燃”,是佛教中的饿鬼名。相传饿鬼骨瘦如柴,喉小如针,夜晚见之,口喷火焰,故名“焰口”。佛教徒为了不使自己成饿鬼,同时为了解除饿鬼痛苦,故举行仪式求佛祖帮助解脱。

    桃源从古至今一直在常德的管辖区域内,相距也不过仅仅二十多公里,佛家法事活动中最核心的内容即瑜伽焰口手势,很自然地渗透到当地原有的手偈之中。

    然而,从巫术衍生发展而来的道家学说思想,到汉代张道陵集成为道教后,更是根深蒂固地统治着各种斋醮祭祷活动。陶渊明所处的东晋时期已经形成很完备的儒道学说体系,从他的《桃花源记》中可以强烈感受到逃逸现实的乌托邦意向。

    佛教传入常德,大约在唐朝末年,唐咸亨间建德山乾明寺,封为佛家第五十三福地。瑜伽焰口在常德流传,是在宋朝初期,从桃源县收集来的《瑜伽焰口》经书,落款是常德府武陵县敕赐大善寺收藏版,此寺建于雍熙年间,无疑瑜伽焰口的流传是在其后了。

    佛事活动有大有小,小的活动一天,大的活动七天,有烧屋、招亡、戏诫等十几个名目。但决手最多的是万藏科、八位清科、劝诫科、观音科。七天以上的佛事活动念经,念到15天为止。佛事活动中无跳跳蹦蹦动作,故主持只能用各种手偈来超度亡灵,心观佛尊。

    桃源瑜伽焰口手势就是在各流派杂糅相济的状况下,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完整体系,共计128种。其中箴言手势94种,口诵手势34种,明显地留有佛、道、巫各自的痕迹。桃源瑜伽焰口手势从第一代宗师谭法兴、张超凡到何立中、曾老七,已传承了七代。在进行佛事活动时,主持头戴五佛冠,斜披红色百佛袈裟,身着圆领青袍,右手指扣拂尘,置于左肩,正襟盘坐于香案前,乐队成顺八字坐于两侧为之伴奏。伴奏乐器有铛、小铃、木鱼、鼓、笙、箫、笛、管、胡琴等,曲调一般低沉。桃源瑜伽焰口手势在进行活动时,分内容进行,可分为准提偈、五方神偈、千佛偈、奉食偈、金刚偈等10组,每个偈都有其含义,如“准提”意为“心性洁净”。

    佛事活动中手势多的原因有两点,一是佛教戒律较严,有五戒、八戒、十戒多种,但有共同的一条,“不准观听歌舞”,因此,佛事活动中没有跳跳蹦蹦的动作,只有各种手诀;二是传说佛与众生体性相同,众生如果依法修手结印契(特定手势),口诵真言,心观佛尊,就能即身成佛。

    瑜伽焰口做完手诀后,还要进行拯饥活动,一般有三种方式,即撒斋食,意为拯救陆地上的亡灵;放洋灯,意为上西天成佛;放河灯,意为拯救水鬼。有钱人家做佛事,放洋灯、河灯几百盏,夜间观灯,光点闪烁,甚是可观。

    佛教不准观听歌舞,但做手诀和诵经时,要伴以乐曲,据传佛曲有八曲九调。佛教“放焰口”时,除主持僧外,其他僧人都有一件乐器,有多少僧,就有多少乐手。乐器有铛、小铃、木鱼、鼓、笙、箫、笛、管,除唢呐外,弦乐器也可以。诵咒语的腔调有多种,有的类似古曲,有的类似小调,一般曲调低沉、幽深,节奏徐缓,悠扬中似有渺茫感。咒语一般为四句七字式,不拘音韵,念时比较咬口。内容基本上是宣传宗教迷信,颂偈菩萨威德,劝人修炼成佛的一类忠告。有的经文,晦涩难懂,似是而非是。相关作品有:准提偈、观音偈、千佛偈、奉食偈、金刚偈、三宝偈、莲花偈、伏魔偈、五岳偈、五方神偈。

    佛教和其他宗教一样,在历史上,对我国文化艺术的发展,起过一定的促进作用。常任侠说:“佛教中放焰口唱颂时,也曾使用这一类手的姿势。在我国今天的京剧中,青衣的细腻手势,也有相仿的用以表演内心情绪的动作。”可见,瑜伽焰口的手势动作,是很有价值的。

    佛教一般的是师传,因有在寺和尚与在家和尚之分,情况又有不同。在家和尚,可结婚,除“斋日”吃素外,可吃荤,开坛做佛事是其职业。新中国建立前,桃源县太平桥灵岩寺法派,有五六百年的历史,有107人,保证了佛事活动的传承性和稳定性。

    桃源瑜伽焰口手势自宋初以来逐渐形成的套路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概括起来,有如下几个与地域、历史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特征:第一,与桃源县民间民俗活动的发生发展一同存在、提高、完善,有很强的融合性与依承性;第二,各组手势源于生活而又高度概括并且干净利落,具有很强的模拟性;第三,与历史久远的楚俗巫风有关系,具有一定的神秘性和传奇性;第四,技巧复杂,做完全套手势必须有从童子功练起的深厚功底,因此,能作为传承的弟子呈倒金字塔形状,也就形成了它的稀有性;第五,它本身包含的不可小视的健身功能,也使它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当然,桃源瑜伽焰口手势作为原始形态的桃源地方舞蹈是其最重要的价值。我们来看一看桃源瑜伽焰口手势,再对照一下桃源汉剧的出场表演,就会发现其异曲同工之妙:一套名为“北方世界成就佛”的典型的桃源瑜伽焰口手势,与桃源汉剧净行、旦行程式化表演一对比,就不难发现它们之间难分彼此。而更为奇妙的是桃源地花鼓中的扇子功,竟与桃源瑜伽焰口手势如出一辙。体现了桃源瑜伽焰口手势与桃源民间戏曲、民间舞蹈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

    具有上述特征的桃源瑜伽焰口手势,在湖南省民间舞蹈中占有重要地位,它是湖南优秀民间舞蹈,是古老宗教舞蹈的遗存,其价值主要表现在其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

    1.艺术价值

    (1)对桃源地花鼓民间艺术活动影响较大,如地花鼓中的扇子功,丑角、旦角逗彩手势表演。

    (2)对桃源汉戏影响较大,如青衣的手势、指法基本借用了该手势。

    (3)对桃源老丝弦影响较大,如丝弦“刘铁嘴算命”的手偈功夫取材于该手势。

    (4)残疾人舞“千手观音”的手势,部分从“观音诀”中可以窥见,其持久性、艺术性,源于传承与借鉴,魅力无穷。

    2.学术价值

    (1)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前往桃源流传地区,收录整理了其中一部分(箴言手势94种),对舞蹈手势的产生、发展,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2)湖南省艺术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前往桃源地区收录整理,该手势入选湖南民族民间舞蹈集成,在湖南占有重要地位,对研究桃源宗教舞蹈300余种手势的源流、沿革、演变、发展,具有一定的价值。

    2006年,桃源瑜伽焰口手势被确定为湖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桃源县文化局为该项目的保护主体。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