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名录
相关文献
相关图片
相关视频
凤凰扎染技艺
   湖南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三十四:

   凤凰扎染技艺

   凤凰县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最南端,西与贵州省的铜仁地区接壤。南与麻阳接界,东部和北部均与本州的泸溪县、吉首市为邻。全县总面积1757平方公里,总人口约为38万。凤凰县地势西高东低,海拔平均高度为500米,全县多丘陵山地,气候温和,雨量充足,无霜期长。

   凤凰县历史悠久,山川秀美,丰富深厚的历史化、民族文化,人文文化,夯实了凤凰历史文名城的基础。凤凰县自然生态环境优美,人杰地灵,肥美的沃土哺育了许许多多优秀的人才,特别是民族民间手工工艺蕴藏丰富,分布广泛,给这块神秘的土地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凤凰扎染艺术,是众多民族民间手工艺术的瑰宝,以它的精、奇、巧、妙、美而闻名中外,受到人们的青睐。凤凰民族民间手工工艺扎染是我县苗族、土家族多种民间印染工艺的一种,长期以来在民间广为流传。扎染手工工艺十分特殊,制作十分讲究,程序十分复杂,每道工序都是十分讲究,庄重、严肃,丝毫马虎不得。扎染手工艺术和其浸染工艺一样,首先都是选择原料、原料配方等方面下功夫。制作程序为设计、构图、绘画、绣扎、浸泡、浸染、起染、拆线、清洗、晾晒、整理作品、贴熨、装裱等工序方能制成,每道工序都必须严格认真,丝毫不能马虎,才能保证其成功。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