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名录
相关文献
相关图片
相关视频
湘西木雕
湘西木雕

       永顺山清水秀,各地有大量的木材。寨前寨后的山林,房前屋后的竹林,都是木雕艺术的重要材料来源。

       木雕在永顺县较为普遍,在县城、农村几乎都有分布,如长官汪家院子、塔卧雷家、丁家院子、西岐陈家院子、西腊胡家院子、胡家院(原有五个,后被土匪烧掉三个,现存两个)均有镂雕窗格,另列夕、万坪、王村亦有分布。

       湘西在清“改土归流”后(17271735),江西彭氏带来了各类手工业者,因此带来木雕艺术的大发展。湘西木雕带有深厚的民族特色,无处不体现土家族人的信仰、追求和价值取向。土家族人信仰天、地、神、龙,大凡有木雕的建筑、家具都有天、地、神、龙出现。

       木刻有大雕菩萨、小雕花鸟人物两大类,有吉祥、喜庆、谐音娱情、引申神话、典故寓意、隐喻、经拟等多种手法,有动物花、鸟、虫、鱼、八宝、书画、灵芝、蝙蝠、渔鼓、佛八宝等百余种图案,其雕刻有线刻、阳刻、阴刻、单面刻、双面刻等技法。有的用一种技法,有的用多种技法。有浮雕、透雕、散点式、鸟瞰式透视等构图。

       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陶代荣,男,71岁,是永顺乃至湘西的一代雕刻大师,为人忠厚,喜于传艺,不但熟悉传统图案,而且熟知古今雕刻及典型吉祥图案,对古典戏曲、典故也有研究。常常坚持读相关书籍,并熟记于心,还经常按其理解,渗入构图及布局之中,他把雕刻完全融入创作的全过程,使作品线条更加流畅,布局严谨,构图丰满,每一件作品他都认真对待,是不可多得的雕刻大师。

       湘西木雕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手法传统,其人物古朴,线条流畅生动,构图严谨,所刻动物充满灵气,所刻传统戏曲图案,不但能刻出人物,还能将每出戏曲中的人物冲突、原因、事态发展、最后结果都能准确无误地表述出来。

       湘西木雕传统技艺与现代雕刻有明显区别,即从人物比例看,其身高绝非是人头高的77.5倍,于是只要一看即可知道是民间艺人还是现代学院派雕刻者所刻。湘西木雕作品容易得到专业人士的认可和推崇,更具有乡土性,对研究湘西木雕艺术有重要价值。

       2008年,湘西木雕被确定为湖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永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该项目的保护主体。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