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名录
相关文献
相关图片
相关视频
洞口木雕
洞口木雕
    洞口县地处湖南省西南部,雪峰山脉腹地的东麓,是湘西南地区的中心地段。聚居着汉、苗、瑶、侗、回、蒙、满、土家等13个民族。

    洞口县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日照充分,雨量充沛。县境的西北部重峦叠嶂,东南部丘陵连绵,谷川纵横,溪河密布,林木蔽天,森林覆盖率达到75%,是湖南省有名的森林果木产业大县。特别是平均海拔1500多米的雪峰山脉,生长着红木、黄杨木、香樟木、樟木、柚木、椿木、楠木、檀香木等100多种珍稀树种,为洞口木雕提供了比较充足的不同种类的雕刻材质。

    我国的木雕艺术,是伴随着人类的原始艺术萌发而派生出来的传统手工工艺。木雕史上最早的实物是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出土的木雕鱼。洞口县所处的雪峰山脉,自古属楚地,史称“五溪蛮”,是巫楚文化的主要发祥地。由于雪峰山林木茂盛,自古以来,聚居在这里的各民族先祖,就构木而居,用木料构筑成各式各样的民居,现在洞口罗溪、月溪、长塘、江口一带苗、瑶、侗族人民居住的高架干栏式木屋,就是楚地民居的活化石,呈现出浓郁的楚文化特色。

    洞口木雕艺术究竟形成于何时,现已无法考证,但从长沙和湘西南地区发掘出土的春秋战国楚墓中的大量木雕实物,如彩绘木雕座屏、虎座凤鼓架等可以证明,湖湘木雕艺术至少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已异彩纷呈了。在洞口等地收集与发现的自宋至元明清各时期的民居建筑物和实用生活器具、神佛造像的木雕艺术品中,不难发现,自宋代以来,以洞口为中心的湘西南地区的木雕艺术,不但用于民居、寺庙、祠堂、桥梁、牌楼等建筑物的梁柱、厅堂、厢房、门窗、屋檐装饰,也广泛地应用于日常生活器物如床、柜、箱、笼、桌、椅、几、案、神龛、供桌、文房四宝、案头摆设与神佛造像,这里的人们与木雕艺术息息相关。

    地处雪峰山腹地的洞口,山多地少,林木资源、珍稀材质丰富。这里的人们自古就以木匠为业,人人会木匠,个个是雕工,能工巧匠,人才辈出。据《武冈州志》记载,在明朝初年,就曾征召洞口的木匠、高沙的雕匠、山门的桶匠若干到武冈修建朱王府,历时20年完工。现在武冈朱王府残存的大成殿,气势雄伟,雕梁画栋,飞檐雕凤,据说就是明代洞口能工巧匠们的遗存。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洞口木雕艺术。1955年,从全县各地广招能工巧匠,组建了洞口木工厂、洞口木雕工艺厂、洞口古建筑施工队和古文物修复队,在湖南和全国各地承建维修古建筑、古文物,并多次派出以傅满山、傅振源为首的木雕施工队上北京参加人民大会堂的建筑雕刻和装饰雕刻。洞口木雕工艺厂创作生产的大量木雕艺术品,曾出口世界五大洲的33个国家和地区。到20世纪70年代末,洞口全县的木雕工艺厂发展到10个。

    20世纪90年代初,由于初涉市场经济及体制的原因,加之封山育林禁砍禁伐,原料日益匮乏等,洞口木雕工艺厂在1990年、1991年两年内全部倒闭破产,数千名木雕艺人失业流散。在洞口本地仍在坚持木雕艺术的民间老艺人已是凤毛麟角。

    一、洞口木雕的工艺流程

    洞口木雕是湖湘民间传统的手工技艺,其主要的工艺流程是:

    1.选材。木雕在木质的选用上比较讲究,太硬的木材不易雕刻,太软的木材不易保存,径直的木材容易缺损,因此在选材上必须软硬兼顾,选择质地细密、坚韧丰实而不变形的木材。洞口木雕主要选择雪峰山脉出产的檀木、楠木、红木、椿木、柚木、梓木、香樟木、黄杨木、核桃木、千年木等优质木材,特别是香樟木和椿树,由于资源丰富,质地细腻柔韧,又具有天然的抗病虫蛀的能力,所以被广泛运用。

    2.晾干。刚砍伐的湿木材是不能进行雕刻的,而且湿木材时间一长便会变形,所以应对其进行干燥处理。但阳光曝晒会使木头变形开裂,因此,应将木材平放于阴凉干燥处,让其自然阴干。

    3.描形。将选好晾干的木材进行必要的砍削刨光后,经作者构思,在其上用笔描绘出所需雕刻图案或形状的大样。不同位置、不同层次的图形可用不同的色线代表,也有不描形只打一点部位记号或简单轮廓的,但绝大多数雕刻特别是精细的木雕,描图绘形是必须具备的功夫和必要的过程。

    4.雕刻。雕刻的方法主要有浮雕、镂空雕、凹雕三种。浮雕又称阳刻,即将图案线条外的空白部分去掉,使图案凸出,令其产生高低起伏的立体感,常用的有浅浮雕、高浮雕。镂空雕又称透雕,即将没有图案的部分雕空,使其空处通透。镂空雕有单层透雕和多层透雕,是建筑木雕和家具木雕中运用最广泛的一种雕刻方法。透雕的层数越多,造型越丰富,越能显现出工艺技巧的高超精妙。凹雕又称阴刻,是将图形纹线雕成低于图案表面的技法。凹雕在文字装饰和图形饰板上使用较多。

    5.打磨。雕好的木材有许多棱角、刀痕,外形粗糙,因而必须打磨。传统的打磨工具常用木工锉、细砂磨石、动物生皮、树皮纤维、毛树叶、草木灰等韧性好、质地细硬的自然物,现代多用砂纸进行打磨。

    6.装饰。雕件经过打磨后,最后一道工序就是装饰了。装饰包括光面与上料(涂漆)。有许多木雕是不上漆的,如日用家具和门扇窗格。为了防止其开裂、渗水和腐坏,在物件表面刷桐油、涂一层紫土或涂抹少量生油、香油,也有一些用矿物质颜料进行上色,有些贵重的还贴金并加镶嵌。洞口木雕主要用生漆(一种天然的植物漆),古朴、坚实耐用,地方特色浓郁。

    二、洞口木雕的表现内容

    洞口木雕的雕刻工具除常用的雕刀、斧、凿、才锤、推刨、锯、锥、锉、磨石等外,根据不同的雕件和工艺,还须专门制造一些特殊的雕刻工具,如勾刀、皮钻、手钻、线锯及各种形状的凿子等。大部分木雕艺人同时也需要具备铁匠技艺,常依据具体需要临时打制各种雕刻刀具。

    洞口木雕的题材内容极其广泛,较常见的是以春、夏、秋、冬四季的山水及植物花草、飞禽走兽、天象、云纹来衬托人物或神仙鬼怪、灵异故事等,这在湘西南民居、寺庙、祠堂等建筑的格扇门窗主题画幅中是运用最多的。此外,龙、凤、狮子、麒麟等吉祥鸟兽图案也在木雕图案中到处可见。

    洞口木雕的品类齐全,主要有:

    1.广泛运用于民居、寺庙、宫殿、祠堂、桥梁、亭阁等的厅堂、飞檐、厢房、梁柱、门窗扇格的建筑雕刻。

    2.常用于日常生活用具器物中的床、柜、轿、桌、椅、几、屏、烟酒茶具,祭祀用的神龛、供桌、抬盒、摆案等的装饰雕刻。

    3.官家和文人雅士用的文房四宝、案头摆设、壁挂屏风、赏玩物件等欣赏类雕刻。

    4.各种神、佛造像。

    洞口木雕的代表性作品:1959年湖南省工艺美术作品展中,大型挂屏《松鹤屏》、《五虎戏珠》(傅满山作)荣获一等奖。黄杨木雕《丰收舞》(唐文泰作)获第二届全国民间工艺美术展一等奖。宋代至清代彩漆彩绘木雕《旗杆龙》、《从水龙》、《从云凤》等60件建筑雕刻、生活日用品雕刻,2003年10月在法国巴黎罗浮宫由中法两国政府举办的“中国文化年”的“湘西南木雕艺术”展览中展出。

    三、洞口木雕的代表性传承

    洞口是民间传统雕刻艺术之乡,木雕艺人众多,能师高匠代有人出,传承谱系错综复杂。但在民国以前,木工雕匠社会地位低下,正史典籍极少记载,只有他们的作品现在仍保留在建筑上,散落在民间。

    在洞口当地仍有名气的木雕世家主要是傅满山(2007年10月逝世,时年96岁)、傅清源、傅昭槐、傅金林、傅金虎、傅金龙、傅立夫家族。另有雷华兴、唐文泰、付金录、刘世正、向忠贤、王又林、付立凡、傅列先、朱帮全等。

    傅金林,男,57岁,洞口人,是洞口木雕和墨晶石雕著名传承人,14岁师从其父学习雕刻技艺,成功雕刻出巨型根雕《三国演义》、《一百零八将》、《双龙柱》等杰作。2007年,洞口县人民政府授予其“洞口民间工艺十大杰出传承人”称号。

    唐文泰,洞口人,1938年出生。洞口木雕和墨晶石雕著名艺人。16岁学习雕刻,1956年进洞口工艺厂专门从事雕刻技艺。1959年,曾参加北京人民大会堂的装饰雕刻;1987年出版《木雕工艺教材》一书,同年8月被国家轻工部派往法国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教授东方雕刻工艺技术4年;1991年底回国,一直从事木雕和墨晶石雕工艺,现仍在带徒传艺。2006年被授予“湖南民间工艺十大杰出传承人”称号。

    四、洞口木雕的艺术特点

    洞口木雕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主要有瑞兽与花鸟类、山水田园类、神佛造像和神话传说类、历史典故与戏曲人物类。木雕作品既是湘西南地区现实生活的生动反映,又是传统文化的历史再现,呈现出浓郁的湖湘文化特色。

    洞口木雕雕工精巧、质朴而生动,浮雕、镂雕、阴阳线刻交互使用。造型奇特而富于想象,线条夸张而明快通畅,飘逸灵动。

    洞口木雕的装饰,根据材质和题材图案的需要,充分运用单色彩和多色彩、涂彩、素色和髹漆、镶嵌、贴金、泥金等多种手法,突出主题。

    五、洞口木雕的价值

    洞口木雕艺术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功能。其基本价值主要体现在:

    1.厚重的历史价值。几千年来,木雕艺术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载体,广泛运用于装饰民居、宫殿、寺庙、宗祠、桥梁、楼台、亭阁等建筑,以及床、椅、几、屏等各类生活实用家具和文房四宝、案头摆设、壁挂屏风等观赏物件,鬼怪面具、祭祀神龛和神、佛造像,承载和传承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历史和文化艺术。

    2.鲜明的文化价值。洞口木雕是湖湘传统工艺美术的重要代表,其丰富的题材和巧妙的构思来源于对普通生活和生存环境的观察,充分体现着人们对美的事物的审视,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造型奇特而古朴生动,线条夸张而舒畅,呈现出浓郁的湖湘文化的色彩。

    3.独特的工艺价值。洞口木雕的雕刻技艺也发展到圆雕、浮雕、阴阳线刻、多层镂雕等手法交互使用。“无雕不成器,非刻不是具”,洞口木雕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工艺技巧。

    4.可观的经济价值。自古以来,洞口木雕是洞口经济的支柱产业。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曾出口世界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发展和繁荣洞口经济做出过突出贡献。

    洞口森林资源丰富,大批原洞口工艺厂的技术工人尚还健在,只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将能工巧匠吸引回乡,开办工艺厂、家具厂、木工厂,洞口的木雕事业一定会重振雄风,恢复昔日的辉煌。

    2008年,洞口木雕被确定为湖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洞口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该项目的保护主体。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