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名录
相关文献
相关图片
相关视频
杨柳石雕
杨柳石雕

杨柳石雕

       武溪镇位于泸溪县东北,为原泸溪县老县城,与吉首、沅陵等地接壤,沅水和武水在此交汇,水陆交通两便。沅水自南向北流经东部,武水从西向东横穿中部。土壤多为紫色和红砂土。

       杨柳石主要产于泸溪县武溪镇杨柳溪、天桥山杜鹃溪,

       杨柳石因产地杨柳溪而得名,俗称“三色石”。

       杨柳石系典型的第四纪古冰川时期沉积产物,属紫红钙质泥岩,由墨色油绿页岩的彩色石组成,其色彩天然、艳丽晶莹、机理缜密、层位稳定、质地纯净。

       明末清初,泸溪龚姓家族曾有人雕刻杨柳石砚、石屏等工艺品,其中山水画屏《天桥山秋色》,于1915年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展出并获银奖。现泸溪县文管所收藏的《九老图》等3块杨柳石屏风,经文物专家鉴定,属民国时期的杨柳石作品。

       武溪杨柳石雕除了色彩天成外,石料硬度为4度左右,石层细腻温润,容易加工,雕刻艺术家充分利用天然石态,精雕细刻,或浮雕或镂空,尽情发挥创作灵感。与泸溪另一种名贵石料菊花石相比较,菊花石受花形的局限,雕刻家的艺术构思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局限,难以洒脱运刀。而杨柳石没有菊花石花形的限制,石态生动活泼,给雕刻家们充分的想象空间,精品迭出。雕刻艺术家创作的“九老图”、“蝠鹿寿星松树”插屏、“龙凤砚”、“龙樽”、“马上封侯”和蝙蝠造型的茶具等作品,人物和动植物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杨柳石雕的主要传承人:

       龚德润,生卒时间不详。

       龚继尤(19332000),男,龚德润之子。

       杨柳石雕以武溪龚姓人家为主体,在明末清初就有杨柳石雕的石砚、插屏作品问世,杨柳石雕成为家传,现主要传承人是佘军。

       佘军,苗族,41岁,龚继尤女婿,是杨柳石雕、菊花石雕专家,其雕刻的“秋趣”,于20004月获湖南省首届工艺美术大奖赛精品展银奖,他于2005年被湖南省群众文化学会民族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授予突出贡献奖。

       杨柳石雕的基本特征:

       1.质地温润柔软。杨柳石属紫红钙质泥岩,故其质地温润柔软,容易加工。

       2.色彩艳丽晶莹。杨柳石是墨色油绿页岩的彩色石岩组织,有紫红、乳白、墨、绿等天然色彩,显得艳丽晶莹。

       3.层位稳定缜密。杨柳石的纹理非常清晰,色彩层次稳定缜密且纯净,为艺术加工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赋予雕刻艺术家丰富的创作灵感,一旦构图定型,雕刻艺术家的技艺和情感,可在石料上尽情地表现发挥。

       2008年,杨柳石雕被确定为湖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泸溪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该项目的保护主体。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