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名录
相关文献
相关图片
相关视频
邵阳羽毛画
邵阳羽毛画

       邵阳市大祥区是邵阳市的核心老城区,亦是古代昭陵县的县治,宝庆府的府治,自秦建昭陵县,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巍峨雄伟的宝庆古城墙,纵横交错的老街道就是历史的见证,因境内有大祥坪体育场,1997年更名为大祥区。

       大祥区历史悠久,各类民间艺术丰富。

       大祥区的羽毛画主要流传于南门口、西湖路、狮子街、长新街、三八亭、邵府街一带,明清时期是一家一户的小作坊。1972年,在西湖路组建邵阳市羽毛画厂。

       邵阳地处湘中,气候温暖,山高林密,水草茂盛,是飞禽走兽栖息的天堂,孔雀、锦鸡、野鸡、野鸭、鸳鸯、杜鹃、岩鹰、黄鹂、白鹭、天鹅、金丝雀等百鸟集聚,羽毛资源相当丰富。邵阳手工业发达,人们自古就有利用羽毛资源的传统。长沙马王堆西汉古墓中出土的珍贵文物中,就有保存完好的精美羽毛画和羽毛饰品。据《宝庆府志》记载,明永乐年间,邵阳城内(现为大祥区的辖区)的府后街、县西街、狮子街、长新街一带,就有数十家制作羽毛制品和羽毛画的作坊,太守曾征召画师制作羽毛画以为贡品。羽毛画虽然巧夺天工,精美艳丽,但容易生虫、脱落,不易保存,所以一直形不成规模产业,直至新中国成立时,也只有十多家以制作羽毛制品为主的小作坊,只有五六个画家还在传承这门民间艺术。

       1972年,邵阳市政府在湖南省外贸公司的指导下,将何斌阳、刘德义等六位喜爱羽毛画的民间画家组织起来,在西外街组建了邵阳市羽毛画厂,并派何斌阳带领潘福华等20多名年轻人到广西玉林羽毛画厂学习取经。邵阳羽毛画厂以山水羽毛画为主打产品,当年就在东南亚打开市场;1973年,羽毛画厂修建了四层楼新厂房;1974年工人增加到400人,产值超过百万元,全部由省外贸公司包销出口,产品出口到27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当时邵阳地区出口创汇的支柱产品之一。但由于当时羽毛画为玻璃镜框包装,运输装卸过程中损毁率超过50%1991年,一批30万美元的羽毛画在出口美国途中,遭遇野蛮装卸,损毁率超过80%,被外商拒收索赔,使邵阳羽毛画厂遭受沉重打击。1994年,邵阳羽毛画厂破产,羽毛画老艺人何斌阳仍重操旧业,开设家庭式作坊,带领40多位厂里的技术工人生产羽毛画、羽毛蝴蝶,每年产值50万元左右,一直坚持至今。

       一、羽毛画的制作工艺

       羽毛画是用飞鸟家禽的羽毛经过手工制作而成的画,它是以各种各色的羽毛为原料,有设计、描绘、选羽、剪裁、粘贴、装裱等30多道工序,主要包括:

       1.设计:由画师根据羽毛的表现特点创作出画稿,再由画工将画稿临摹到所用的材质上。

       2.选羽:先将收集到的各种羽毛进行清洗,洗去杂质,然后将羽毛放入6070的温水中,脱脂去污,并加入明矾等杀虫剂除虫,捞出后晾晒。羽毛的色彩按飘毛、绒毛、内衣毛、瓜片毛、刀片毛等分类装袋备用,现在一般采用白色鹅毛染色。

       3.剪裁:根据各种羽毛的特性、色彩、粗细、大小,按照画稿需要表现的元素,剪裁烫成各式羽片,如花瓣、树叶、鳞片等形状。

       4.粘贴:画工根据画面构图和意境表现的要求,运用平粘、对接粘、排列粘、悬浮粘、堆积粘等粘贴方法,将剪裁和分类好的羽毛一片一片用白胶粘贴到所要表现的画面上。

       5.装裱:将粘贴成功的羽毛画修整,固图后装裱于玻璃框内。

       邵阳羽毛画造型生动,做工精细,主要代表作有:平贴画:《富贵图》(卷轴)、《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壁挂)、《兰竹》(纱衬);立体画:《雄鹰图》(壁挂)、《白鹭戏水》(座屏)、《飞鸟》(摆件)、《飞蝶》(摆件)、《鸳鸯戏水》(立屏);

       半立体浮雕画:《黄山北海》(壁挂)、《天女散花》(挂屏)、《小鸟天堂》(挂屏)、《八美图》(条屏)。

       邵阳羽毛画的制作器具:

       1.设计工具:宣纸、画笔、墨、颜料等。

       2.选羽工具:竹席、筐、盒、铁锅、水池、墨粉、明矾、杀虫剂、分装袋等。

       3.剪裁工具:剪刀、刀片、电烙铁、案板。

       4.粘贴工具:白胶、牛胶、粘片、画布、纱衬、底板、细铁丝、铜丝、扎线等。

       5.装裱工具:木条、刨、锯、刀、油漆、玻璃、透明塑料袋、纸箱、铁钉、锤子等。

       二、羽毛画的传承

       邵阳羽毛画的制品为各类羽毛画壁挂、挂屏、摆件、座屏、立屏、饰品、玩具等。

       邵阳羽毛画起源时代早、分布较广,作坊多,虽然产生过一些较有造诣的代表人物,但他们之间并无一定的传承关系。艺人多为一些有一定绘画功底的画家,他们在绘画之余,以制作羽毛画来增添他们的绘画乐趣,一些羽毛制品作坊主则用羽毛画来体现其作坊的品位和特色,他们开店营业时招收学徒,学徒学成后自立门户,再招学徒,这样代代相传,较典型的有府后街的朱有年(清道光时期),县西街的刘世卿(清咸丰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的何斌阳,1972年组建邵阳羽毛画厂,羽毛画采取了集体学习培训,组织安排师傅带徒弟,出外学习深造的方法,无固定的传承脉络。画师何斌阳培养了李晨、张宗凡、何迁。画工潘福华传带了彭莲姣、龚立雄、唐成彬,使这一艺术得以传承。

       邵阳羽毛画是在城市文人、有闲阶层中产生的一种民间艺术,它的题材、内容和艺术形式、表现方法是为了适应城市有闲阶层、文人雅士、达官贵人的需求而产生的,集实用、观赏和收藏价值于一身,具有浓郁的文人气息和地方特色。邵阳羽毛画以山水风光、人物画为主体,具有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造型生动、色彩鲜艳、做工精细等特点。

       三、羽毛画的基本特征和价值

       邵阳羽毛画是用天然羽毛纯手工制作的民间工艺美术品,它除了羽毛的一般功能外,还具有其他独特的价值:

       1.历史价值:羽毛画最早可以追溯到秦汉时期,在马王堆西汉古墓中就出土有精美的羽毛制品和羽毛画,延续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长期以来,天然的羽毛画制品深受人们的喜爱,极大地丰富了民间工艺美术的内容,它能传承至今,充分展示了羽毛画的旺盛生命力。

       2.艺术价值:它把中国山水、花鸟、人物画用五彩缤纷的鸟羽毛表现出来,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民间工艺美术中的一朵奇葩。

       3.工艺价值:邵阳羽毛画制作工艺流程比较复杂,经过30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要求严格,手工操作,有着丰富的技艺内涵。

       4.商业价值:邵阳羽毛画曾出口27个国家和地区。2004年以来,何斌阳开办的私营羽毛画厂每年产值近百万元,还吸收了20多位下岗工人就业。

       2008年,邵阳羽毛画被确定为湖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邵阳市大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该项目的保护主体。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