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机构
保护机构
研究机构
管理机构
教育机构
湖南省戏曲改进委员会
  简称戏改会,在省人民政府文教厅领导下的指导戏曲改革工作的专门机构。由省人民政府聘请全省各地热心戏曲工作的知名人士及专家、学者、名艺人等四十二人为委员,组成委员会。文教厅长朱凡为主任委员,唐麟、董每戡、周圣溪为副主任委员。1951年8月3日成立。委员会在广泛团结各地进步人士理解和支持政务院1951年5月5日公布的《关于戏曲改革工作的指示》及研讨制定湖南省戏曲改革工作规划上,做了很多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委员会下设办事机构,有编制八名,设秘书一人处理日常事务。办事机构负责贯彻执行委员会制定的工作规划,全面调查全省民间戏曲剧团和艺人的情况,具体从事改人、改戏、改制等工作。在1951年、1952年举办了两期戏曲改进干部讲习班,培训重点市、县名艺人和戏改干部九十余人。讲习班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和对戏曲改革工作的指示,并联系实际,挑选了部分传统剧目整理排练演出,为全面开展戏曲改革工作组织了队伍,训练了干部,取得了经验。湖南省第一批优秀剧目《醉打山门》、《泗水拿刚》、《断桥》、《思凡》等,是这一时期的成果。为了扩大宣传“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创办了综合性戏曲刊物《湖南戏曲》,交流全省各地经验并发表小型戏曲剧本。到1953年,通过办讲习班、会演、组织专人调查等方式,已初步掌握了全省各个剧种、剧团的基本情况,重点摸清了全省地方大戏剧种的传统剧目。对主要剧种的传统剧目逐个进行了研讨,分类排队,作出全面整理、改编规划,并重点整理了湘剧《盘盒》、《骂灶》等剧目,同时作了大规模的发掘、记录工作。1953年后,省文化事业管理局在全省选定的九个民营公助剧团中,配备专职业务干部蒋经成、刘回春等九人,交戏改会代管,工作亦由戏改会统一规划安排。1955年,戏改会及民营公助剧团的专业干部均参加了省文化事业管理局组织的第二届戏曲会演办公室,分成七个工作组到各地、市进行剧目辅导达四个月之久。全省整理、改编的传统戏和创作的现代戏一百多个,工作组直接参与整理、改编的有《祭头巾》、《破窑记》、《昭君出塞》等一批剧目。在第二届全省戏曲会演中获剧本奖者二十七个,获演出奖者二十八个。同时还组织绘制了七个地方大戏剧种全部传统脸谱模型近二千个。戏改会还兼顾全省曲艺的指导。在培训曲艺艺人,更新曲目方面也作了大量工作。在戏改会常设办事机构先后担任秘书的有周章、萧云端、文忆萱,主要业务人员先后有谭君实、徐则林、张文卿、唐璧光、谢让尧、陈寿庚等。1956年1月,以戏改会常设机构及民营公助剧团专业干部为基础,改组为湖南省戏曲工作室。全省各地(市)亦逐步成立有戏剧工作室。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