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机构
保护机构
研究机构
管理机构
教育机构
常德市文化馆
   常德市文化馆新馆馆舍面积8411㎡,是集小型剧场、艺术教学辅导培训、美术书法摄影展览、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文化娱乐、公共文化资源整合调配于一体的城市标志性建筑。主体是一个小型剧场,配置以5层(含半地下层和夹层)多功能区和办公区。总体布局设置为演出区、群众文化活动区、教学辅导培训区、展示展览区、艺术创作研究区等。演出区主要以剧场为主体,座位372个,配备化妆间、服装间、贵宾接待室。教学辅导培训区主要包括公共文化类、音乐类、舞蹈类以及美术书法摄影类培训,配备舞蹈教室、美术书法教室、音乐教室、曲艺及群文理论教室、琴房等。群众文化活动区由文化资源共享大厅、学术报告厅等组成。配备了学术报告厅、多功能活动厅、多功能排练厅、电子阅览室、录音棚(非线性编辑影像室)等。 展示展览区包括美术书法摄影展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和民俗民间文艺作品展示厅。 艺术创作区包括艺术创作室、活动策划室、理论研究室、会议室、办公室、档案室等。 成立于1963年5月的常德市文化馆,系政府设立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是指导全市群众文化工作的业务部门,面向市民百姓的开放性公共文化设施。其主要职能:组织策划承办各类艺术展示、展览、比赛、演出等,举办各类公益性艺术辅导培训、讲座,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开展社会教育,提高群众文化素质;指导群众业余文艺团队建没,辅导和培训群众文艺骨干;组织并指导群众文艺创作,开展群众文化工作理论研究;收集、整理、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展示、传承、保护活动;指导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 近年来,在市文广新局的领导下,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文化强市为目标,在促进和繁荣我市群众文化活动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赞扬。常设活动有《常德市群众文艺演出百团大赛》,《武陵欢歌》大型广场文化活动,少儿艺术大赛,美术书法摄影展览,农民工子女艺术培训班,中老年艺术培训班、常德丝弦进校园,《常德市沅、澧水流域鼓王擂台赛》、群星合唱团以及馆办刊物《艺术常德》等。 常德市文化馆连年被常德市文广新局评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