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机构
保护机构
研究机构
管理机构
教育机构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京剧团)位于风光旖旎的古城长沙,是湖南唯一的专业京剧表演团体。现有演职员工138人,获高中级艺术职称的57人。2005年被文化部评为全国省级重点京剧院团。京剧2010年被联合国纳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前身系达子红先生于1952年创办的红星京剧团,1959年改为湖南省京剧团。1963年,以湖南省艺术学校京剧科毕业生为基本队伍,从北京分配一批优秀的演职员,成立湖南省青年实验京剧团。1970年,以省京和青京两团骨干力量为基础,重新组建省京剧团。1999年、2002年,分别成建制从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和北京市戏曲学校毕业回来两批优秀青年演职员,成为今天骨干,充满着青春的活力。历年来,中心十分注重创作剧目的生产,在上演优秀传统剧目和革命现代戏的同时,先后创作演出了《地下火焰》、《大破老龙洞》、《井冈山的黎明》、《苏武》、《投笔记》、《寿诞风波》、《天家孽》、《紫英》、《广陵散》、《无字碑》等一批优秀的现代戏和新编历史剧。参加中南会演、中国京剧节及历届省会演获奖。2001年《天家孽》参加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获优秀剧目奖;《紫英》参加2006年湖南艺术节获金奖第一名,2008年参加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获优秀剧目奖,2010年赴北京参加文化部新剧目展演。《广陵散》参加2009年湖南艺术节获金奖,2011年赴武汉参加了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2012年《无字碑》参加湖南艺术节获金奖。多年来,许多同志在省内外各种艺术大赛中取得骄人成绩。先后在梅兰芳金奖大赛,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中央电视台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大赛中获金、银、铜奖。多次走出国门,赴印尼和日本等国进行商业性演出,将优秀的京剧艺术传播五湖四海。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