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非遗机构
保护机构
研究机构
管理机构
教育机构
湖南省湘剧院
   湖南省湘剧院始建于建国前夕。几十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剧院在出人、出戏方面作出了很大的成绩, 上世纪50年代曽被国务院誉为全国十大剧院之一:1952年全国首届戏曲观摩会演时,我院著名湘剧艺术大师徐绍清荣获演员一等奖,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彭俐侬荣获演员二等奖;1956年,新改编的《拜月记》一戏拍成电影后,先后又有《生死牌》、《园丁之歌》、《山鬼》和《马陵道》等戏拍成电影,是我省拍电影最多的院团; 1988年左大玢荣获第六届梅花奖后,先后又有王永光、贺小汉和王阳娟荣获梅花奖,是我省获梅花奖最多的院团;1990年我院演出的《琵琶记》获文化部首届文华奖后,又有《子血》获文华奖、《马陵道》获政府的最高奖项文华大奖,是我省荣获文华奖项最多的院团;2011年,我院排演的现代戏《李贞回乡》入选文化部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2012年跻身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同年还获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再次为湖南省争得了荣誉。2012年剧院推出新创作的《谭嗣同》一剧,在第四届湖南艺术节上获金奖第一名,2013年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四届“文华优秀剧目奖”,并于2014年获得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目前,剧院正全力以赴,对该剧进行精心打磨,向更高目标冲剌。 湖南省湘剧院是被中宣部、文化部列为湖南省直唯一保留事业单位性质的院团,2013年被评为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剧院现有286人:其中在岗人员178人,退休100人,离休8人。剧院下辖业务机构有:演出团、青年演出团、民族乐团、综合艺术团、业务办公室(非遗保护办公室)、演出营销科、湘江剧场。目前,剧院老中青三代演员齐全,各行当完整,是一个能承担各种题材创作和演出的戏曲艺术表演团体。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