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刘仁秀
性别:
出生年份: 1950
民族: 苗族
级别: 省级
项目名称: 油茶习俗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下团村人。女,苗族,小学文化,经营一家“新铺里农家乐”,也是我县的“油茶制作示范基地”。祖先自唐朝末期跟随中国西南首领“五溪飞山蛮”杨再思插标为界,最先开发城步的土著苗族。由于城步山高水冷雾多瘴气重,先辈们在这块土地上,与天斗与地斗,与豺狼虎豹斗,顽强地生存,在长期地生产生活和劳动中,慢慢摸索,尝试,采得高山云雾茶,洗净,蒸煮,沥水,晒干,烘烤,制饼等多道工序,和柴火烘烤保存方法,再将茶叶用柴火云火细熬成汤再加油盐和其它佐料,就成今天的油茶汤。它能驱瘴、祛风、提神、解毒、开胃、养颜、抗癌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自幼跟随爷爷奶奶和父母亲上高山入深林采集山茶和苗药,并得言传身教,和打油茶、小偏方等秘笈。十八岁嫁到本地杨家(杨再思第三十二代孙),公公婆婆待如亲女,又学得许多打油茶,熬茶汤技巧和苗医苗药,更加全面的继承了先祖遗留下来打油茶的习俗和熬制茶汤的要领技术。从小就开始站在矮凳上学习打油茶,至今已有五十多年打油茶的历史和经验了,秉承了娘家、婆家两家先辈言传身教、口传心授打油茶的技术和要领,再在此基础上加上自己的创新和改进,熬制的茶汤既秉承了传统油茶制作工艺,口味更加适合现在生活的需求。近年来,省部级领导、市县干部及外国友人都慕名而来,到 “新铺里农家乐”油茶示范基地来吃油茶。2009年6月还到邵阳市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专家都称赞城步苗乡油茶风味独特,习俗独特,很有一方代表性,是中国饮食文化的一颗撒落在民间的珍珠。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