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鲁选明
性别:
出生年份: 1930
民族: 土家族
级别: 省级
项目名称: 古丈跳马节

  湖南省古丈县古阳镇太平村人。土家族,1930年2月生,小学毕业文化程度。自幼受土家族文化的薰陶,能歌善舞。12岁参加本村举办的土家族跳马节活动,扮演一名小鬼角色。活动中细心观察各类人物的活动,立志继承土家族优秀文化。师从土老司(梯玛)鲁明海,刻苦学习跳马中各门技艺,先后扮演小鬼、跳操旗舞、跳调年舞、跳跳马舞及土老司等角色。1989年农历正月十五,古丈县首次恢复土家跳马节活动,任土老司角色,主持跳马活动全过程。省、州电视台《湘西行》栏目摄制组将节日活动盛况进行全程录像,并在中央电视台《神州风采》栏目播放,社会反映强烈。带领太平村跳马队,先后参加州电视台《把丰收喜悦跳出来》电视艺术片的摄制,以及参加县城迎春节表演。1991年,参加“中国少数民族傩戏国际学术讨论会”田野土家跳马傩祀傩舞表演,其精湛的技艺,受到国内外专家高度赞赏。2005年10月,湖南卫视“乡村发现”栏目主持人李兵一行来太平村摄制《土家跳马节》,主持整个活动,担任梯玛角色。2007年——2008年,参与土家跳马节申报录象片的摄制,并被列为州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09年7月,获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