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张远忠
性别:
出生年份: 1950
民族: 苗族
级别: 省级
项目名称: 古丈毛尖茶制作

  湖南省古丈县岩头寨镇梓木村上洞溪组人,苗族,高中文化,1950年2月生。自青年时期起,迷上古丈毛尖茶手工制作技艺,拜制茶老艺人为师。每到春茶制作期间,到处看、问、学,跟王坤、李启富老师傅学制茶绝活,凡是古丈产茶区几乎都有其学艺的踪迹。潜心钻研,虚心求教,经三十年磨砺,在2006年全县评茶“斗茶”大赛夺魁,成为第三代茶王,声名远播。在家乡上洞溪建有一个家庭茶厂,自种、自采、自制古丈毛尖,并在古丈县城茶叶一条街建立两个茶叶销售店,做到产销一条龙,2010年4月下旬,接受中央电视七频道专访,摄制古丈毛尖手工制作全过程。故慕名拜师求教者盈门,求购“茶王”茶者络绎不绝。成名后,并不骄傲自大,而是奔走于茶园、作坊、茶市间,传授技艺,身体力行。种茶、制茶、品茶、授徒传艺,不亦乐乎。培养新茶王,是最大的心愿。古丈毛尖茶制作技艺于2008年已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古丈茶俗于2010年公布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担任这两次申报录像片制茶手角色,为胜利完成申报作出巨大贡献。2009年,获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