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田明花
性别:
出生年份: 1946
民族: 土家族
级别: 省级
项目名称: 土家族织锦技艺

  湖南省保靖县普戎镇普戎村人,女,土家族,1946年3月16日生。从小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对土家织锦的各种工艺有着一定的了解,由于经常走亲戚,在舅父家中看到舅妈给别人织土花铺盖(土家织锦),有时还偷偷织上几线,就这样被舅妈发现了对土家织锦的兴趣,从11岁时就随她舅妈(张栽)学习编织土家织锦的技艺。舅妈经常上门给一些将要出嫁的土家女子织土花铺盖,学了近四年, 1962年基本上就可以独立地编织土花铺盖,首先是给自己织了两床土花铺盖(做嫁妆用),后来在家就传授给她侄女田玉珍、田花花、向作莲三人,在家织了一年多时间,结婚出嫁后还经常回去给传授她们,都已是织锦能手,向作莲、田玉珍还先后在永顺不二门给别人织土家织锦,并且带过徒弟。50年代末田明花所织的“土花被面”非常受人喜欢,上门为当地姑娘编织陪嫁品。一上门做工就是一个多月时间, 50年代末,基本上是以织锦工艺为谋生之道。结婚后,先后在家与田花花开了个手工作坊(文化大革命时,1965年),由于受市场的局限,1968年停办,田花花回去后,一人在家很少织,只是农闲时帮别人织点小样的旅游手提包面子,直到90年代才又做了几床土花铺盖,同时还教她们寨上的几个年青女子王峰、王文涛、张远香、田双莲等织。2007年这几位青年妇女在普戎镇政府、普戎文化站的组织下在普戎村开办了普戎土家织锦工艺传承培训班,在该培训班上任技术指导老师。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