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张世安
张世安
性别:
出生年份: 1943
民族: 汉族
级别: 省级
项目名称: 益阳弹词

  湖南省益阳市人。1943年8月出生,原益阳市资阳区老龄办主任,省优秀民间曲艺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益阳弹词第五代传人。从小喜爱传统音乐,自20世纪50年代起便对益阳弹词格外感兴趣,50年代末60年代初参加工作后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到益阳老街的三堡、大骊头的书棚听益阳弹词的优秀传承人李青云、龚麦秋、谭水力老师等弹唱。由于自身对弹词的喜爱,在欣赏之余,逐渐开始学习和模仿老师们的唱腔。1957年参加工作后,工作之暇常年活跃在民间文艺圈内,向民间文艺圈内的老师和爱好者学习取经,并同他们一起演出。经常根据当时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文艺为大众服务的特性,利用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编排一些弹词节目演出,深受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20世纪80年代,经过二十多年的学习和积累,逐渐在益阳文艺界崭露头角。1980年,作为益阳弹词艺人代表出席益阳市文代会;1988年,被推荐加入中国曲艺家协会湖南分会;1989年,中国曲艺家协会湖南分会授予 “湖南省优秀民间曲艺艺人”称号。随着学习的深入和功底越来越深厚,20世纪90年代后期和本世纪初,是艺术生涯的高峰时期。他的唱腔深沉婉转、舒展自然、吐字清劲,并对声腔、演奏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研究,擅演的曲目有《月下话英雄》、《弹词联唱》、《学雷锋》等。自2000年起,更是经常拜访益阳弹词艺人谭水力老师,相互探讨研究,共话益阳弹词的发展,获益良多,并相继创作了《益阳老街》等十多件小段子,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1996年,参加益阳地区秋季商品交易会组织联谊民间文艺大展,荣立市政府颁发的一等功;2001年,被推选为益阳弹词艺人代表出席湖南省第六次曲代会;2003年8月,益阳电视台为其作专题报道《有这样一位老人》;2007年1月,作为益阳弹词艺人出席益阳市资阳区第二届文代会;同年9月又被确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03年退休后,更是全身心的投入到益阳弹词上多次参加演出,和其他益阳弹词艺人一起培养后继力量,确定益阳弹词第六代传承人,并到处奔走,为益阳弹词谋求更大的发展。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