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熊国安
性别:
出生年份: 1945
民族: 汉族
级别: 省级
项目名称: 湖南杖头木偶戏

  湖南省长沙市人。1958年考入湖南省戏曲学校。1962年分配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剧院任演员。师承著名木偶小丑演员李海轩老师,学习木偶表演艺术。湖南木偶戏“内插”表演是全国木偶戏中独有的一种表演形式,很有特点,木偶造型极力夸张,与外插表演最大的区别是两只手插都隐藏在木偶身体内部。头、肩的操纵十分灵活。面部表演也非常丰富,例如:眼、鼻、舌都能根据剧情需要,逐一表现。尤其最擅长武打。角色翻、打、腾、挪能表现得淋漓尽致。李海轩老师表演的“拦写”剧目,就是内插表演最在代表性的剧目。在四年的学习中掌握了内插的表演技艺,并且成功地运用在后来的创作剧目中,例如“瑶山猎手”的冯德修(1975年参加全国木偶汇演)。娴熟内插表演深受观众喜爱,也得到全国同行的一致好评。自编、自导、自演的“猪八戒背媳妇”中也是运用内插的这种表演形式非常成功地塑了猪八戒这一人物,该剧曾赴美国参加“中国艺术节”演出近千场,是我院优秀保留剧目之一。

  1965年赴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参加第三届世界木偶节,在世界木偶艺术表演研探会中,表演了“拦马”片断,向外国同行展示和论述了我国“内插”表演这一独特的形式,得到专家同行称赞。从事木偶艺术近四十年,积累了丰富的表演技巧,逐步由演员转向导演,导演几十个大小剧目。在这些剧目中根据人物需要经常揉进“内插”表演,使人物表演丰富多彩。导演(与人合作)的大型剧目“火云鸟”“石三伢子”获得了中央文化部的“文华新剧目”奖,“猎人海力布”获得捷克“最佳传统表演奖”,“唐打虎”等剧目获得省“五个一之程奖”,湖南省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多项将项。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