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张少君
性别:
出生年份: 1964
民族: 汉族
级别: 省级
项目名称: 祁剧

  湖南省衡阳市人。生于一九六四年十月,汉族,中共党员,中专文化程度,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参加衡阳市祁剧团任演员工作至今。省文化系统先进个人,衡阳市第九届人大代表,湖南省优秀青年演员,湖南省“首批青年文化名人提名奖”称号,现为衡阳市祁剧团副团长,湖南省戏剧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演员。一九八四年当选湖南省第六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同年被授予市“三八”红旗手。一九八七年被授予全省文化系统先进个人。一九八七年当选为衡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二00三年当选湖南省戏剧家协会理事。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参加剧团工作以来一直坚持在舞台演出一线工作,师承祁剧名旦黎燕飞、谢美仙、“九岁红”(张瑞莲),并得其真传,系统地继承了祁剧前辈的表演艺术精华,熟练地掌握了祁剧唱、做、念、打的表演程式与技巧,并通过衡阳市戏曲学校(现为艺术学校)的系统文化、戏剧理论和专业学习,取得了中专文凭。一九八六年在中国音乐学院进修一年,以及湖南省青年尖子演员培训班的培训,在表演艺术上更日趋完美、成熟,逐渐形成了自身端庄、沉稳大度、细腻的表演风格。近几年来,不断注重了戏曲理论知识的学习,坚持学习了《梅兰芳的表演艺术》、《艺术概论》、《中国戏剧简史》、《中国戏曲理论研究文选》,赵燕侠著作《我的舞台艺术》、《表演艺术论》等戏剧理论文籍。为从事的祁剧表演事业,独立塑造与创作本行业以及小生行各类不同性格的艺术形象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塑造的众多艺术人物中,展现了敏慧的创造能力,使之一个个人物性格鲜明唱腔甜润,语言、形体富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收到了声情并茂、形神兼备、地方剧种特色突出的艺术效果。自一九八一年以来,市祁剧团每次创作汇演都由该同志担任主要创作演出任务,为祁剧艺术事业做了显著成绩,在常年的巡回演出和重大艺术汇演活动中,获得了各级领导、专家和广大观众的热情赞扬。

  从事祁剧表演艺术三十二年来,作为剧团的主要演员,在日常演出和重大文艺活动中,一直挑大梁,先后主演了祁剧大小剧目近四十余台。主演的剧目有《闹严府》饰严婉玉、《昭君出塞》饰王昭君、《哑女告状》饰掌上珠、《红绫袄》饰柳迎春、《白蛇传》饰白素贞、《秦香莲》饰秦香莲、《孟丽君》连台本戏六本饰孟丽君、《寿堂判案》饰杜兰英、《杨家将》连台本戏饰穆桂英。主要创作演出剧目有《白 居易》饰樊素、《浪子与烟花》饰小红、《莫愁女》饰莫愁、《夏明翰》饰夏明衡、《甲申祭》饰陈圆圆等。主要演出剧目被省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拍摄成电视艺术片的剧目有《闹严府》、《哑女告状》、《杨家将》连台戏四集,《甲申祭》四集。饰演的舞台与屏幕形象,受到了湘南、湘北、桂林、柳州、富田、江西萍乡待地广大观众普遍赞扬。上述所演剧目均成了剧团日常演出的保留剧目。参加剧团工作以来,多次选派参加衡阳市、湖南省和全国各类汇调演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九八0年,主演《闹严府》饰严婉玉,此剧由省电视台录制成电视艺术片,并由中央电视台在国庆三十一周年向全国播放,受到广大观众的热情赞扬。一九八二年,主演《哑女告状》饰掌上珠,此剧由省电视台录制成艺术片,在省内多次播放,很受欢迎。一九八二年,参加原衡阳地区专业剧团首届青年演员汇演,演出《昭君出塞》饰王昭君,荣获了一等演员奖。一九八四年《昭君出塞》参加了湖南省优秀青年演员汇报展览演出暨全省优秀青年演员表彰大会,荣获湖南省优秀青年演员光荣称号。一九八四年九月,在创作剧目《白剧易》中饰主要配角樊素,参加衡阳市专业剧目巡回观摩评比演出,荣获主要配角一等奖。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参加了衡阳市文化局、广播局联合举办的全市戏曲青年演员唱腔比赛,荣获演唱二等奖。一九八八年,在衡阳市专业剧团优秀青年演员“飞雁奖”比赛活动中,荣获“飞雁”大奖。一九九一年六月,在衡阳市庆祝建党七十周年新剧目汇演中,在创作剧目《夏明翰》中饰夏明衡,荣获优秀表演奖。一九九三年八月,参加全国地方戏曲交流演出,在本团创作剧目《甲申祭》中饰陈圆圆,荣获了表演奖,此剧荣获优秀剧目奖、演出奖等11项大奖。《甲申祭》同年十二月晋京参加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演出,荣获了国家“文华”新剧目奖。一九九六年参加衡阳市专业剧团新剧节目汇演,获表演奖。一九九八年至一九九九年度,演出《昭君出塞》饰王昭君,《哑女背疯》饰掌上珠、《甲申祭》饰陈圆圆,荣获湖南省芙蓉戏剧表演奖。一九九九年十月,参加湖南省第三届青年戏曲演员折子戏大奖赛,荣获银奖。二OO四年,在《昭君出塞》中饰王昭君,参加祁剧界纪念祁剧五百周年诞辰庆典活动展览演出,受到领导、专家及观众的热情赞扬,湖南日报、潇湘晨报刊有剧照及评论文章。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