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廖寒梅
廖寒梅
性别:
出生年份: 1965
民族: 汉族
级别: 省级
项目名称: 衡州花鼓戏

  湖南省衡阳市人。国家二级演员。出生于一九六五年十一月。汉族。中专文化程度。一九八二年六月,招入衡阳县花鼓戏剧团工作,任演员。一九八五年九月考入湖南省艺校学校,攻旦,学习花鼓戏表演艺术,一九八七年九月毕业,随即调入衡阳市花鼓戏剧团任演员工作至今,现为剧团主要中青年旦角演员,演出团副团长。并于2010年5月被评为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衡州花鼓戏代表性传承人。从小酷爱衡州花鼓戏,具有花鼓戏演唱表演天赋。参加剧团工作以后,先后从师衡州花鼓戏前辈谢若梅、刘昭应、阳映太、郝绍西、曾明月等名老艺人的传授和指导,并得她(他)们真传。博采众家之长,系统地掌握了衡州花鼓戏唱做念表等表演程式与技巧。在二十八年的艺术生涯中,经过长期的舞台实践,表演艺术日趋成熟,逐渐形成了自身扮相俏丽、唱腔甜润、韵味醇厚、表演端庄大气的艺术风格,多次得到省市领导和省花鼓戏剧院欧阳觉文等专家的高度赞扬,一致得到市领导专家和同行的赞许,剧团巡回演出所到之处受到了衡阳市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与喜爱。现在衡州花鼓界以及观众中享受较高声誉。参加剧团工作近二十年来,一直是剧团的主要演员和业务骨干。至今活跃耕耘在演出第一线,挑起着剧团演出大梁,先后在衡州花鼓戏近八十多出大小剧目中担任了主要和重要角色。主要演出代表剧目有:《喜脉案》饰玉叶公主、《贤淑女》饰刘惠英、《三姑记》饰王三姐、《福寿图》饰赵氏、《王氏投井》饰王氏、《豆腐郎》饰玉秀、《朱买臣卖柴》饰崔氏、《挑女婿》饰张丽英、《大下凡》饰张四姐、《杨春龙写退婚》饰刘秀英、《皮秀英四告》饰皮秀英、《张三劝妹》饰张氏、《鸟英晒鞋》饰鸟英、《大打铁》饰毛大娘、《刘海戏金蟾》饰胡秀英、《大盘洞》饰兰秀英、村姑、王母,《家园泪》饰三姐、《喜盈门》饰赵寡妇、《楼台会》饰祝英台、《付金龙赶妻》饰苏美人、《月姑记》饰梅月姑、《恩仇记》饰卜巧珍、《鬼告状》饰刘兰英、《潘金莲之死》饰潘金莲、《恭伢子缝衣》饰梅香、《卷席筒》饰张氏、《合银牌》饰李春桃、《湘子与林英》饰林英等。并在日常演出中反串扮演了《福寿图》听小生(饰刘义)、《大盘洞》饰杨子云、叫化子(丑)、《巡案审子》饰钱占新等。

  一九九九年至二OO二年期间,先后在剧团与省文化音像出版社、“勿忘我”音像制作公司录制的湖南省花鼓戏优秀传统剧目精粹全席光碟大小剧目有:《张三劝妹》、《恭伢子缝衣《付金龙赶妻》、《过江》、《豆腐郎》、《挑女婿》、《大盘洞》、《三姑记》、《鸟英晒鞋》等三十余张光盘,深受广大观众青睐,反映广泛热烈。作为剧团演出团的副团长,为繁荣剧团演出,凭借自己的出色表演和和在观众中的高度声誉,为剧团每年联系演出的业务场次多达180余场,参加剧团演出200场以上,主演场次150多场,为剧团赢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作为剧团的优秀演员,多次选派参加省、市各类重大汇调演和市内各类重大艺术活动,为衡阳市的文化艺术事业争了光。

  一九八九年,荣获了衡阳市专业剧团青年演员业务考核演员二等奖。一九九O年,荣获了衡阳市专业剧团地方戏曲唱腔选拔赛优秀演唱奖。一九九八年主演衡州花鼓戏折子戏《说媒》饰崔氏,参加了衡阳市春节晚会演出,大获好评。二OO一年主演《小打铁》饰毛大娘,选调参加了湖南卫视《聚艺谈》第38期实况转播演出,深受欢迎。二OO三年十二月,主演创作剧目《家园泪》饰三姐,荣获了湖南省第一届艺术节主演奖。二OO八年主演创作剧目《喜盈门》饰赵寡妇,荣获了二OO八年衡阳市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创作剧(节)目巡回观摩评比汇演优秀表演奖。此剧已被选定于今年九月参加湖南省第三届艺术节的参演剧目。二00九年湖南省第三届艺术节演出创作剧目《喜盈门》饰赵寡妇荣获“田汉表演奖”。现培养学徒有:王玉霞、钟小燕、朱娟、尹红、丹丹等, 为剧团培养下一代作出了巨大贡献。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