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吴国勤
性别:
出生年份: 1953
民族: 苗族
级别: 省级
项目名称: 湘西苗族接龙舞

  湖南省湘西吉首市人,苗族,高中文化,历任过社塘坡乡群众业余文化宣传队骨干。是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湘西苗族接龙舞》中活跃于最基层、最具代表性、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人物。出生在吉首市社塘坡乡三岔坪村,这里是社塘坡乡群众文化最为活跃的村寨。三岔坪村苗族群众能歌善舞,民族文化浓郁,从五十年代开始,本村就组织了民间艺术编排了《接龙舞、燕子舞、摘茶舞、捡田螺、粽粑舞、打谷舞、植棉舞、苗家庆丰收舞》等多层次的“苗剧舞蹈”节目,文艺人才辈出。音乐舞蹈吹唢呐、苗族鼓舞等文化底蕴深厚。50年代到北京汇演,见到中央领导人毛泽东,60年代到90年代参加过湖南省汇演,多年来,经常参加州市文艺汇演和比赛,并多次获奖。吴国勤出生在这个美丽富饶和民族文化浓郁的村寨。吴国勤从小跟随父母上坡下田,受环境影响和长期文艺熏陶,小学毕业后就跟着老一辈苗族艺人学习接龙舞蹈。他经常自编自导自演各类文艺节目,特别是民族传统舞蹈,他都积极参与,如接龙舞等。他们编排的舞蹈具有民族地方特色,真实的反映家乡生产生活习俗及苗族人们对人间真情和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几十年来,先后参加文艺演出数不胜数,凡逢年过节,亲自组织编排苗族接龙舞参加县、市表演,并提出很好的传承意见和建议。曾于74年参加湖南省首届农村群众文艺调演大会演出,九十年代参加吉首市春节文化活动表演大赛等。为了传承和保护苗族接龙舞,积极在周边乡镇村寨培养后继人才,带出了一大批年轻的苗族接龙舞的爱好者,为湘西苗族接龙舞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显著的成绩。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