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龙景平
性别:
出生年份: 1959
民族: 苗族
级别: 省级
项目名称: 靖州苗族歌鼟

  湖南省靖州县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镇棉花村人。苗族,高中文化,务农,是靖州县“锹里”地区著名的苗族歌鼟市级传承人,2009年3月进京参加由中央音乐频道《民歌•中国》栏目录制的《魅力靖州》节目,当年5月份进行为期一周的展播,为提升靖州县的知名度,弘拨靖州民族文化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其祖父是当地小有名地名气的民歌歌手,母亲吴细花,父亲龙开友都善于唱山歌、酒歌和茶歌,祖父辈和父母辈经常教唱民族特色的苗族歌曲,加上自幼天生聪明,又生活在“以饭养身、以歌养心”的民族和家庭,从小就爱好唱歌,所唱歌词和曲调都是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苗歌,对学习和掌握苗族歌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小时候,常常跟随爷爷参加当地的大小婚礼活动,婚礼等活动所唱的民歌,苗族歌鼟的曲调、内容、唱法渐渐溶注在他幼小的心灵之中,上个世纪70年代小学毕业,就能拉起稚嫩的童音与一般的成年歌手对唱,有时还将成年歌手唱得下不了台,激发了唱歌欲望……。随年龄的增长,不仅向自己的长辈学习唱歌,而且虔诚地向锹里地区歌鼟高手请教,拜他们为师。多年来,经过学习和积累,歌技不断得到提升,与此同时,为了练就唱歌的本领,把理论和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读初中到高中期间,每到新年的元月份,组织自己的伙伴教唱半个月以上的山歌,以便在教唱的实践中提高自身的歌技,同时,扩大了交流范围。他的这种爱歌习惯,至今未变。由于在当地唱歌小有名气,影响力较大,群众基础好,在1976年—1983年期间,当地学区领导聘请他在自己所在的村小学当民办教师。既认真教书育人,又不忘唱苗族人民喜爱的民歌,棉花村的学生和村民没有一个不会山歌的,学生喜欢,学长满意,教学质量和村民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平茶镇政府得知他在棉花村小学的工作实绩后,于1983年4月—1984年4月将调到棉花担任大队会计,1984年5月—1994年4月再次聘到乡政府从事计划生育工作,直1994年5月份,觉得在乡政府当聘请干部,受身份和时间的约束,错过好几次大型歌会而遗憾,后来,辞职回家,平静地过着种田唱歌、唱歌种田的悠闲日子。


喜欢唱民歌的习惯,也注定与苗族歌鼟的不解情缘,至此,每到农闲季节,开展各类交流,授艺活动,每逢“锹里”地区的民俗活动日子,也是苗族人民群众对唱赛歌的日子,从没有缺过席。唱歌的名气和技艺越来越被人们关注和知晓,不仅在上个世纪中期(85年)在平茶乡举行湘黔边界山歌比赛获一等奖,而且在2008年的“三省中县”歌鼟比赛获二等奖。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