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向汉光
性别:
出生年份: 1942
民族: 土家族
级别: 省级
项目名称: 湘西土家族民歌

  湖南省湘西州古丈县红石林镇(原茄通乡)先锋村人。土家族,高中文化,1942年12月出生,先锋村是彭、向、田姓土家族的聚居地,土家族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村邻日常用语为土家族母语,人人能跳摆手舞,个个会唱土家语控土锣鼓歌。父亲向楚林是村邻中演唱拖木号子,抬轿号子,打油号子,酉水船工号子号子的出众好手,劳动休息之闲唱山歌自娱,自然而然从父辈处学到土家族山歌传唱的要领。由于自幼受厚重的土家族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熏陶,耳濡目染,尤其喜欢听、看土家族民歌,放牛到山上一听就是一整天。唱山歌的大人们在劳动中或休息时,经常唱山歌,一天唱到晚,歌声不断,有味得很。少年时代的印象深深地铭刻在脑海里,跟歌师学、跟梯玛学,跟大人们学土家语山歌,是儿时最大的愿望和追求。1968年后参加工作,主工从事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保护,发掘和整理,参与上世纪开展的大规模“三套集成”和“民器集成”,数十年中,访遍古丈县的村村寨寨,山山水水,和土家族梯玛吃住,虚心求学,深得真传。能言土家语,积累着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知识,加之丰富的文化工作经验,成为古丈县为数不多的综合性人才,是能熟练运用土家语演唱土家族民歌及挖土锣鼓歌、摆手歌、梯玛神歌的代表性传承人之一。从事 “非遗”工作中得心应手,更加感到土家族民歌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艺术内涵,是土家族极其珍贵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和精神财富。当前,土家语民歌已濒失传,为抢救保护土家族(土家语)民歌,收集整理资料,主动配合各种相关的文化活动义务演出。2006年主唱的土家族(土家语)挖土锣鼓歌和摆手歌已申报列入湖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08年由主唱的湘西土家族民歌,由湘西州民保中心申报列入湖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