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吴祥跃
性别:
出生年份: 1948
民族: 侗族
级别: 省级
项目名称: 侗款

  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高团村人。侗族,生于1948年3月,1984年开始学习讲侗款,并于1986年正式拜吴圆正为师,全面系统地学习侗款知识,到目前为止,曾多次到邻近村寨、乡镇组织讲款,影响甚广。在侗族地区,凡是重大的场面都要组织讲款,只要组织讲款,场面就显得隆重、庄严,给人以威严神秘之感。讲款的形式由领款人领唱,唱款节奏有急有缓,语气有轻有重。款词长的可分段演唱,唱完一段与听众打一次招呼,听众就会应答“是啊”以表应允。款尾也是如此,前呼后应。听众听得认真、听得入迷,“唱款人”唱得津津乐道,其场面活跃而又严肃。因此,在师傅吴圆正的口传心授下,就掌握了讲款的基本要领和讲演技艺,不到半年便能随师傅一起登台讲款。款是为了保护地方安宁,防止各种不良现象发生而产生的,款对侗族社会精神文明的影响和对侗族人民思想意识的影响也是极其深远的。因款的作用,侗族历史上曾出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安定社会局面,侗族地区社会秩序长期呈现和谐和睦的稳定局面,侗族人民之间时代甘苦与共、亲密相处的强韧纽带,除了民族的因素以外,与款词的长期发展也是丝毫分不开的。因此,侗款对于当今构建和谐社会仍具有重要作用。但近年由于受到现代文化的冲击以及民族文化原生态土壤日益遭受破坏等诸多原因,目前,侗款和许多濒危的文化门类一样,也面临着被冲击、流失甚至濒临消亡的尴尬境地。特别是许多有影响的款首、款师均已年过古稀,有的相继谢世,能够编创、讲诵侗款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区域内大多数侗族村寨的原有款师不再讲诵侗款。侗款的传承任务还十分艰巨,但在上级领导和专家们的关心指导下,将自己所掌握的侗款知识和讲款的技巧毫不保留的传给下一代,使侗款能够薪火相传,得以永远的传承下去。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